Dev C++中配置YZKGame游戏引擎项目的方法

多年前,我开发了使用C语言进行游戏开发的框架YzkGame,让初学者可以通过游戏开发的形式学习C语言,并且基于它编写了《零基础趣学C语言》这本书。当时,我只提供了在Visual Studio中使用YzkGame进行开发环境配置的步骤,并且提供了免配置的傻瓜化项目生成向导。有一些大学教学的时候使用的是Dev C++,而非Visual Studio,而很多初学者是不知道如何在Dev C++配置第三方库的,因此我下面就讲解一下在Dev C++中配置YzkGame游戏引擎库的使用方法,思路同样适用于在Dev C++中使用其他的第三方库。

YzkGame引擎下载地址 http://rp.youzack.com/

Dev C++采用的是MinGW编译器。C++编写的库是不能跨MinGW和Visual C++ 编译器使用的,而纯C语言编写的库则可以。尽管MinGW默认的库文件是.a类型,而Viusal C++编译器默认的库文件是.lib类型,但是只要是纯C语言的库,都是可以互换使用的。

由于YzkGame是采用Visual Studio编译而成的纯C语言库,因此它可以直接用到Dev C++中。如下是在Dev C++中配置YzkGame项目的方法:

一、 新建一个项目,点击主菜单【文件】→【新建】→【项目】。在对话框中选择Basic下的【Console Application】,并且一定要确认项目类型选择【C项目】,而不是【C++项目】

二、 修改Main.c的内容如下

#include <stdlib.h>
#include <stdio.h>
#include <yzkgame.h>

void gameMain(void)
{
	setGameTitle("hello");
	setGameSize(338, 600);
	pauseGame(10000);
}

int main(void)
{
	rpInit(gameMain);
	return 0;
}

三、把游戏引擎的depends文件夹和*.dll文件复制到项目根目录下,效果如下图
项目文件结构

四、设置项目的【项目属性】。在【编译器】中一定要选择32位的编译器,不要选择64位的编译器,如下图所示
编译器设置

在【参数】中的【链接】中填写“-lYZKGame”;在【文件/目录】中【库目录】添加depends\lib,在【包含文件目录】中添加depends\include

同样的,我升级了“游戏项目生成向导”,提供了对Dev C++的支持,这样大家就不用自己手动完成上面的配置了,如图。
游戏向导工具

游戏引擎项目自动生成工具下载地址:http://rp.youzack.com/5087.html

额外的一个知识点:在C++项目中也可以使用纯C语言的库,只要用extern "C"包括include就行了,代码如下:

extern "C"{
#include <yzkgame.h>
}
posted @ 2022-02-21 13:09  杨中科  阅读(3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