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常量/有符号数和无符号数

一、宏定义 #define 和常量 const 

1、

const关键字

constconstant的简写,只要一个变量前面用const来修饰,就意味着该变量里的数据可以被访问,不能被修改。也就是说const意味着只读(readonly)。

const修饰一个变量,一定要给这个变量初始化值,若不初始化,后面就无法初始化。

1.1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nst double pi;                      //圆周率的值用pi表示
    pi=3.14159265;
    cout<<"圆周率的近似值是"<<pi<<endl;
    return 0;
}

报错,没有初始化。只读。

1.2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const double pi=3.141592;            //圆周率的值用pi表示
    cout<<"圆周率的近似值是"<<pi<<endl;
    return 0;
}

1.3

const关键字应用

  • 欲阻止一个变量被改变,可使用const,在定义该const变量时,需先初始化,以后就没有机会改变他了;
  • 对指针而言,可以指定指针本身为const,也可以指定指针所指的数据为const,或二者同时指定为const;
  • 在一个函数声明中,const可以修饰形参表明他是一个输入参数,在函数内部不可以改变其值;
  • 对于类的成员函数,有时候必须指定其为const类型,表明其是一个常函数,不能修改类的成员变量;
  • 对于类的成员函数,有时候必须指定其返回值为const类型,以使得其返回值不为“左值”

2、

宏定义 #define 和常量 const 的区别

类型和安全检查不同

宏定义是字符替换,没有数据类型的区别,同时这种替换没有类型安全检查,可能产生边际效应等错误;

const常量是常量的声明,有类型区别,需要在编译阶段进行类型检查

编译器处理不同

宏定义是一个"编译时"概念,在预处理阶段展开,不能对宏定义进行调试,生命周期结束于编译时期;

const常量是一个"运行时"概念,在程序运行使用,类似于一个只读行数据

存储方式不同

宏定义是直接替换,不会分配内存,存储与程序的代码段中;

const常量需要进行内存分配,存储与程序的数据段中

2.1 

2.2

2.3

二、有符号数和无符号数

1、基本概念

在计算机中,可以区分正负的类型,称为有符类型(signed);无正负的类型(只有正值),称为无符号类型 (unsigned)。数值类型分为整型或实型,其中整型又分为无符类型或有符类型,而实型则只有有符号类型。 字符类型也分为有符和无符类型。 比如有两个量,年龄和库存,我们可以定前者为无符的字符类型,后者定为有符的整数类型。

1.1 原码

可以看到 +5 和 -5 的原码除了最高位不一样外,其他都一样。正数最高位为0,负数最高位为1。

1.2 反码

反码: 正数的反码为原码,负数的反码是原码符号位外按位取反。

可以知道: +5的反码是:00000000 00000000 00000000 00000101

                    -5的反码是:11111111 11111111 11111111 11111010

1.3 补码

正数补码等于原码,也就是正数原码、反码、补码都一样。

负数:反码加1称为补码。

2、例子

2.1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 这个程序演示了有符号整数和无符号整数之间的差别
*/
int main()
{
   short int i;           // 有符号短整数
   short unsigned int j;  // 无符号短整数
   j = 50000;
   i = j;
   cout<<"无符号数:" <<j<<endl;
   cout << "有符号数:"<<i ;
   return 0;
}

2.2

上面 j 是无符号数,所以就是显示的 50000。

接下来我们算下-15536是怎么来的。

(1)

50000 在电脑中存的就是上面的二进制数: 1100 0011 0101 0000 。并且是以补码的形式存的。

当表示无符号数时,补码和原码时一样的,所以原码依旧是:1100 0011 0101 0000。对应的数就是 50000,就是程序中展示的 50000。

(2)

当表示有符号数时,补码的最高位1 表示是负数,然后我们通过补码—>反码—>原码,来计算i的值。

1100 0011 0101 0000 -1=1100 0011 0100 1111  反码(最高位不变,其他位借位减)

                                         1011 1100 1011 0000  原码(最高位代表负数)

经过如下的变化,就得出了 -15536 的值。

 

 

 

 

 

 

 

 

 

 

 

  

 

 

posted on 2018-08-13 23:51  箬笠蓑衣  阅读(518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