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liuv

runliuv@cnblogs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华擎H310CM ITX NVME SSD 上安装WIN7 64位

 

核心关键点:xHCI USB3.0驱动,nvme驱动,nvme win7补丁。

 

硬件配置:I5 9400F, 华擎H310CM ITX,nvme硬盘是西数 SN750 500G,显卡:GTX1050。

 

准备好一个16G左右的U盘,下载“优启通”,制作好WIN PE 启动U盘。注意,U盘内的数据会被清空,U盘中若有重要数据,要先复制到其它地方。(建议U盘里也放个WIN 10 镜像ISO,WIN7 如果折腾不好,还能装个WIN10先。)

优启通下载地址:https://www.itsk.com   。

BIOS 中, USB CONFIG 中的 xHCI hand-off 选项要打开“Enabled”。 据我观察,如果disabled了,每次系统启动后,鼠标不能动,要换个USB口,鼠标又能动了。

nvme 驱动下载地址:http://www.edowning.net/soft/147046.htm  ,注意分辨好下载链接位置。在仅有“下载地址”这四个字的那一栏。

下载后得到“wd_qudong.rar”,里面三个文件stornvme.inf,stornvme.PNF,stornvme.sys 有用。将这三个文件复制到U盘“\MYOS\USB3TEST” 目录。

(下载地址2:我上传到百度的, NVME 驱动和补丁下载,百度网盘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eQUovDFaGYS1s152__RSoQ 提取码: 247h 。)

华擎官网下载H310CM ITX 的 WIN7 64 USB3.0驱动“Intel_USB3(v5.0.0.32).zip”。

解压到d:\temp, 将 "D:\Temp\Intel_USB3(v5.0.0.32)\Drivers\HCSwitch\x64","D:\Temp\Intel_USB3(v5.0.0.32)\Drivers\Win7\x64" 这两个文件夹内的所有文件复制到U盘“\MYOS\USB3TEST” 目录。

 

-

下载Windows6.1-KB2990941-v3-x64.msu,Windows6.1-KB3087873-v2-x64.msu 两个NVME补丁,复制到U盘“I:\MYOS\Win7 NVMe支持补丁”。

如果这两个补丁不好找,下载IT天空的“系统补丁合集”,我下载的是"系统补丁合集 v4.19.214.107(2019.2.26发布)",解压到某个目录,在“EasyHotfix_Win7_x64\Data” 目录中可以找到这两个文件。

 

 

-

复制WIN7 64位 ISO (cn_windows_7_ultimate_with_sp1_x64_dvd_618537.iso)到U盘。

到此,WIN10 PE, WIN7 xHCI USB3.0驱动 ,WIN7 nvme驱动,WIN7 nvme 补丁,WIN7 64位 ISO 全准备好了。(WIN10 PE 自带了xHCI USB3.0驱动,nvme驱动)

从U盘启动,选择WIN10 PE。

如果NVME SSD 还没分区,先用DG分区(diskgenius),分区表,我习惯用MBR,而不用GPT。

双击WIN7 64位 ISO,会自动挂载到某个盘。如F:

双击PE 桌面的 WINDOWS 安装器(WinNTsetup), 选择windows安装源选择“f:\sources\install.wim”。

“选择引导驱动器”选择NVME SSD的第一个分区,如:C:

“选择安装驱动器”选择NVME SSD的第一个分区,如:C:

勾选“添加驱动”,会让你选择目录,选择U盘“\MYOS\USB3TEST” 目录。

点击开始安装。

安装好后,先别重启。

在PE 开始菜单中搜索 dism++ ,选中NVME SSD的第一个分区,如:C:\Windows,点击“开始会话”,在左侧“系统更新”位,点击“添加补丁”,先添加Windows6.1-KB2990941-v3-x64.msu,后添加Windows6.1-KB3087873-v2-x64.msu。添加一个,它会自动安装一个。

最后重启。在BIOS 中设置 NVME SSD 为第一硬盘启动项。

-

我也试过用dism++ 注入usb3.0驱动,但无效,WIN7安装界面键盘鼠标无法动。但winntsetup添加驱动则正常。 “winntsetup添加驱动”听说能处理子目录里的驱动,但我没试过。

 理论上这个NVME 驱动是通用的,看签名是微软出品的。    就像WIN7 安装镜像自带了通用的 usb2.0 , sata 驱动一样。

 

华擎的B365M-ITX 没提供 WIN7 64位的驱动,但B365M Pro4 却有WIN7 64的驱动,没敢冒险买B365M-ITX ,理论上讲,两者的usb3.0控制器、NVME控制器一样的话,B365M-ITX 也能装WIN7 + NVME SSD启动。

最后买了H310CM ITX,华擎提供了WIN7 64的驱动。

H310C 和 B365M 的USB3.0 驱动不一样,WIN PE 安装WIN7 时下载对应主板的USB3.0驱动即可。

 --

WINNT SETUP

--

dism++

--

--

--

 

----

XHCI hand-off 是否启用,已经在ASUS FAQ里得到了答案,要开启。

https://www.asus.com.cn/support/FAQ/1013649

原文:

我已经在100系列平台的主板上(Z170/H170/Q170/Q150/B150/H110)上成功安装了Windows7操作系统和USB驱动,为什么有时候USB设备还是不能使用呢?

如果您已经成功安装了Windows7和USB驱动而还是不能使用USB设备,请先确认连接的USB设备是否正常

若設備無異常,在BIOS中将"XHCI hand-off" (eXtensible Host Controller Interface)这个选项设置为Enabled,然后按F10保存重启后并重新连接USB设备。

*点击Exit/Advanced Mode->Advance Mode->Advanced ->XHCI hand-off

--

posted on 2019-05-12 11:37  runliuv  阅读(337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