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在一般的网站开发中,经典的说法是DAL-BLL-UIL的三层架构,但在实际的操纵中,我发现这种设计模式往往是不够的,原因我会在以后慢慢总结,并提出一些实际的解决办法。

[WEB三层架构]介绍
对于WEB三层架构,这里我不做太多的说明,网上有很多介绍。
这里只给出一张图:



BehindCode与BusinessLayer之间的复杂逻辑的处理
首先这里涉及到了一个对BusinessLayer和BehindCode的定位问题。我的建议是:
  • 尽量避免BehindCode中的逻辑。在BehindCode中,尽力让它只去处理UI相关,把业务往后放。虽然在一些经典的示例中不易见到,可在实际的工程中,一个个臃肿的.aspx.cs文档的确是够让人郁闷的。
  • 将DAL的上一层(就是这里的BLL)单纯地视作基本逻辑的实现(如:Insert()、Delete()、Update()等)。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具有很好的后期的可维护性,而且代码调试时的逻辑错误定位也很容易。这也是像PetShop等这些示例中的BLL那样。
但在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系统中,一个模块的实现不可能只用到基本逻辑就可以实现。既然复杂的逻辑不可避免,而BehindCode跟现在的“BLL”又互相推脱,不愿承担复杂逻辑的业务,看来一个比较折中的解决办法就是在UIL与BLL之间在插入一层。其实说回来,与现在新插入层相比,原来的BLL并称不上实际意义的BLL。OK把名字也换一下,原来的那个BLL改名作BBLL(BasicBLL,或者AidBLL随便都行),新添层才叫做真正的BLL。现在我们的WEB整体结构就成了下面这样子:


其实我们这样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尽量使各层的功能单一化。(在以后的讨论中,若未作特殊说明,BLL都是指狭义的BLL,即与BBLL相脱离的)
还有一点要说明,那就是BLL与DAL之间的通讯尽量通过BBLL这个中介,理想情况是取消那条蓝色的虚线。但这时又有一个问题,为了保证BBLL的普适性(通用性),一些需要DAL辅助的相对特例的业务逻辑建议还是放在BLL中。当然虚线的取舍纯属个人(/公司)喜好与规范问题。



(未完待续...)
posted on 2006-09-04 16:27  肉肉哥哥  阅读(2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