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系统分析员的考试心得

中国系统分析师/中国系统分析员 杨扬(转载自软件工程专家网)  2003年03月01日
 

前言:

  2003年1月10日,或许是个永远值得我纪念的日子吧。这天我收到一个好消息,我顺利地一次通过全国软件资格与水平考试——系统分析员级别的考试,而这对于仅仅20岁的我来说,真是一个来之不易的成绩。或许是因为我是全国最小的系统分析员吧,或许这次考试能一次通过也会让许多人惊讶。网上也有许多同行发来了E-mail或在论坛上对我表示祝贺。我在高兴的同时,也觉得我能在2001年通过高级程序员考试后,连续地一次就成功拿下系统分析员考试,这与我平时的努力和9年来积累的大量经验分不开的,当然也与我出色的临场发挥和一点点儿好运气分不开。许多同行和朋友纷纷让我写写自己的经验和感受,我觉得如果我真的能写出些东西来让各位也有借鉴作用,那我下面的工作也算是有价值了,我也会觉得很高兴的。如果说的有不妥的地方,我衷心希望各位同行高手能给予批评和指正,毕竟我还是要向大家学许多东西的。下面就谈谈我的心得体会。

正文:

  相信大家之前对系统分析员考试已经有了一定的了解,我在这里再来简单介绍一下。系统分析员考试全称是“全国软件资格与水平考试系统分析员级”。其大纲中称“通过本考试的合格人员具有从事计算机应用系统的分析和设计的实际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能指导系统设计师工作”。其考试内容分为三部分:计算机与软件工程综合知识、系统分析设计、系统分析设计论文。其中第一部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内容以计算机和软件工程中的基础知识以及最新技术的相关知识为主。第二部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内容以具体实践中的系统分析和设计方法为主。第三部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内容以一篇叙述实践中的系统分析过程的论文为主。

  通观考试大纲和这三部分的内容,我得出这样的结论:系统分析员考试想要通过,原则上应该要具备至少三方面的素质:第一,有很扎实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功底和软件工程知识水平;第二,有过多年的正规软件开发经验并参与过其中主要部分的分析、设计和实施;第三,有很强的跟踪国际国内先进技术的能力以及有很好的交流、管理、表达等能力。

  应该说,这个考试的难度还是很大的,这点是毋庸质疑的。记得参加过命题的人说过,这个考试命题组有相当的水平,题目的难度和内容都是以考核上述三方面素质为目标的,而且原则上没有开发经验的在校学生是不允许通过的。这里我要说的是,我今年刚刚大三,按说原则上是不能通过的,但我从初二就从事独立的软件开发工作,至今已经有9年时间,开发大大小小近30个软件项目,至今大部分都在各个单位应用着。而且自己现在已经组建了一只名为YY Studio的开发团队,并担任总负责人。我想这些都对考试的成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所以如果让我来说,我觉得第一位的是经验,第二位的是水平,第三位的是运气。大家一定要注重经验的积累,这点对于系统分析员的要求更为突出。

  上面所说的都是些平时作为一个系统分析员应有的水平和能力,但我想许多人是想通过考试来提升自己的水平,所以下面我来讲讲应试方面的经验。当然,我从来不主张考试去“蒙”,这样的考试也没有意义,纯粹成了为了考试而考试,学不到任何知识。我提倡大家在充分的实践与学习的基础上,再通过考试来提高自己,这种形式学到的知识和掌握的能力才最有用。

  首先我觉得考试的准备时间应该定为1年。因为太少了对于有些需要实践和消化的知识就无法很清楚的掌握了。而1年时间应该分配好,我是这样分配的。前半年主要以全面看书和了解学习新技术为主。这个阶段基本上不去管考试考什么的问题,而是将心思全部放在学习上,主要任务就是将基础知识掌握好,同时把握新知识新技术的动向。因为系统分析员考试没有指定的教程,而且大纲要求的面太广,所以基础知识主要以高级程序员考试的教程为主,同时要看软件工程方面的书,如:郑人杰教授的《软件工程(高级)》、《实用软件工程》等。同时要参看一些项目案例,分析其中软件工程实施方面好的经验。这部分千万不可小视,是整个复习的基础,重中之重。如果觉得有必要,还可以去参加一些相关的培训课程。

  后半年的时间很关健,一定要合理利用。我提倡将后半年分为前4个月和后两个月。前4个月主要任务就是学习和巩固学过的知识,同时要特别注意收集和整理一些新的技术和新的理论成果。我的方法就是上网去查找一些不太明白的技术或理论方面的内容,比如:CMM、CRM、ERP、OA等等这些平时常说但不是太懂的名词。这段时间会有一种感觉,感觉自己所知道的内容太少了,而且都是书本上的,会有一种惧怕和没信心的心理活动在做怪。但如果你要正确看待这个问题,正确处理,一定会将压力变动力。我当时是这样想的:正是因为我有了坚实的基础,才能发现我有许多不懂的问题需要搞明白,搞明白不就可以提高了吗?如果我没有前期的基础知识的学习,我怎么可能知道我还有不懂的问题呢?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和学习,你会慢慢感觉原来许多看不懂的文章你可以看懂了,而且可以对有些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时你就已经达到了一个新的层次,继续努力,成功就不远了:)

  最后两个月是冲刺的阶段,是对前面掌握内容的一次大练兵,同时也是查缺补漏的最佳时间。一定要十分十分珍惜和充分利用这两个月!这两个月的任务主要是做以前各年的考试题,通过做题发现自己的不足,然后通过查书或上网询问来搞懂这些问题。做题要特别注意方法,不要盲目地做完一年的题就完事了,要注意分类和总结,每做完一年的都能说出这一年主要考了哪些内容,能将这些知识点分类统计在一张纸上,并说出自己在这次练兵中的不足点在哪,接下来应如何解决。我想只有达到上述的要求,这样的做题才有效果。题千万不要做太多,我觉得做近4、5年的题就足够了。如果你没有特别特别充裕的时间,大可不用看十几年前的老题,因为计算机的发展是2、3年就一个样的,看以前的老题只会耽误你宝贵的复习时间,没有太多的益处的。

  这两个月中还有一项主要的工作就是训练自己第二部分系统分析设计的题目。因为这部分是要经过特别练习才能掌握其解答方法和解答技巧的,所以要着重练习。这部分题目原则上只要有时间就要多做,可以说做的数量应该在20道以上(即训练前3年至4年的考试原题)。为什么要进行这么大量的训练呢?主要是因为这部分内容不是只靠平时的积累实践就能答的很好的,而且答题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明明知道些内容,却总是说不到位、说不准、说不到点子上。这很正常,解决的办法就是多练。

  特别地,我想专门说一说最后的十天的复习方法,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十天一定要将以前做过的考题再拿出来看一遍,遮住答案再做一遍,看看是不是真的明白了。而这十天我觉得用来练习写论文是最合适的。因为你这时通过近1年来的学习,已经有许多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思想,一定能很快的完成一篇论文,而且写的一定有许多感受。这样的锻炼会对考试中论文部分有很大的帮助。论文在练习时一定要计时,最好能将时间压缩到110分钟之内。这样要求主要是考虑到考场上还要有查错字等回过头检查的时间,所以提前点儿没有坏处。写的时候不要用电脑打,就用作文纸,这点十分重要!要知道考场上会写得自己的手都没有感觉了,所以这样的锻炼平时要进行的。题目就以近2年的考试论文部分的题目为主就行了,不用都写,写其中自己熟悉而且有许多话要说的,最重要的是要曾经经历过或者至少要看到和了解过,要有自己的思想在里面,绝不能成为一篇科普文,那样你就等于已经不及格了!写完后反复读相应的范文,对比来找出不足。

  OK,基本上考试前复习方面的心得我现在能想到的也就这些,这篇基本上算一个概括性的心得介绍,从考试的战略上进行了一些具体的部署。当然我觉得还有些技巧性、战术性的东西我没讲出来,我会以后针对不同的阶段,结合具体的实例讲解一些题目和具体的复习方法,让各位准备要考和这次没有考过的同行们在继续努力的一年中能有些参考的东西。也希望各位如果觉得我说的还是那回事、还有参考的价值,可以来信给我鼓励一下,我的E-mail是Compking@21cn.com,我会继续听取您的意见,写出更好的心得;如果觉得我说的有不妥的地方,希望您也能来信告诉我一声,我会进一步改进。

posted @ 2005-04-30 21:03  facewater  阅读(3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