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行业——项目管理模型

该项目管理模型,适用于咨询行业的项目管理。  

该项目管理模型,以最小化管理支撑为原则,具有“极致简约,简单实用”的特点。(注:该模型主要依据著名项目管理专家杨泉先生的极致项目管理模型而绘制)

咨询行业,是智力密集型的知识服务行业,对外服务通常以项目的形式开展,其项目管理方式也有自己的行业特征,存在项目周期短、并行项目多、以成果文件为主要输出等特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项目管理工作,需要一套管理方法论作为支撑。构建一个良好的项目治理架构,需要考虑四个关键因素:

  • 统一的项目管理阶段:分阶段开展项目。
  • 清晰的项目角色定义:有哪些人参与?
  • 明确的项目管理活动:每个阶段做什么?
  • 标准的项目管理模板:用标准化的文档模板,规范项目活动。

 

针对该项目管理模型,以下从五个方面进一步阐释:

一、项目开展的三个阶段

通过三个阶段,把项目管理工作串联起来。

1、启动阶段:项目启动时,项目各方要对项目达成共识,为项目的执行打下坚实基础。

2、执行阶段:为项目成员分配任务、监督执行、管理问题和风险、报告项目进度、并采取行动以确保项目在可控范围内。

3、收尾阶段:项目结束时,需要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点和收尾流程,保证项目的正常交付和资源释放等,并对项目进行总结评价,以明确目标达成情况,汲取项目经验教训。

 

二、项目活动的三个角色

项目开展过程有三个角色,分工如下:

1、项目主管:项目的最终负责人,在项目生命周期内始终关注项目目标、交付成果、以及获得的预期收益,并指导项目经理开展工作。

2、项目经理:在项目主管授权下,对项目活动进行管理:编制项目计划,上报项目进度,反馈项目问题,确保项目成果符合要求,并进行最终交付。

3、项目成员:在项目经理的授权下,完成项目任务,输出项目成果,协助项目经理达成最终项目目标。

 

三、项目管理的五个工具

五个标准化的文档模板,以规范项目活动。

1、项目任务书:用于说明项目目标、范围、最终成果、验收方法等。

2、项目计划:用于说明团队组成、任务分工、阶段计划、资源调度等。

3、进度报告:用于汇报项目的进展状况、重大问题、目标的可实现与否等。

4、项目问题清单:用于记录项目所有的问题、风险、不符合项等。

5、项目成果清单:用于管理项目的最终成果、负责人、接收人。

 

四、项目管理的三个原则

方向正确、目标清晰、分工明确。

1、持续业务验证:项目开展中必须进行持续的业务验证,保证业务始终是合理的,如果不合理时,项目应该不被启动或终止项目,有效管控风险。

2、关注成果文件:对于项目最终交付的产品,项目各方要有统一的认可,并有相应的责任人负责。

3、定义岗位职责:明确定义管理组织架构和岗位分工,便于项目授权、决策、控制及沟通工作的有序开展。

 

五、项目管理的三个关注点

关注计划、关注质量、关注进展。

1、项目计划:要求项目计划对于项目目标的达成标准、主要活动、资源投入、管控方式等进行明确说明,以便能够有效地指导项目开展。

2、质量要求:输出成果质量要求要有明确的说明和展示,以便于质量控制、成果交付、客户验收。

3、进展确认:对项目计划的活动及达成标准进行确认,是否已完成,是否需要调整,以最终达成项目目标。

 

posted @ 2023-11-20 10:29  月下麦田  阅读(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