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net中的4种事务总结

2007-07-15 12:47  ruinet  阅读(987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在一个MIS系统中,没有用事务那就绝对是有问题的,要么就只有一种情况:你的系统实在是太小了,业务业务逻辑有只要一步执行就可以完成了。因此掌握事务处理的方法是很重要,进我的归类在.net中大致有以下4种事务处理的方法。大家可以参考一下,根据实际选择适当的事务处理。
1 SQL事务
    sql事务是使用SQL server自身的事务:在存储过程中直接使用Begin Tran,Rollback Tran,Commit Tran实现事务:
优点:执行效率最佳
限制:事务上下文仅在数据库中调用,难以实现复杂的业务逻辑。
Demo:(所有demo,都以SQL Server自带的Northwind数据的表Region为例)
带事务的存储过程
执行带事务的存储过程

2 ADO.net事务
   Ado.net事务可能是大家一般都用的
 优点:简单,效率和数据库事务差不多。
 缺点:事务不能跨数据库,只能在一个数据库连接上。如果是两个数据库上就不能使用该事务了。
Demo:
ADO.net事务
3 TransactionScope事务
  TransactionScope事务类,它可以使代码块成为事务性代码。并自动提升为分布式事务
 优点:实现简单,同时能够自动提升为分布式事务
Demo:
TransactionScope事务
4 COM+事务
  在分布式应用程序中,往往要同时操作多个数据库,使用数据库事务就不能满足业务的要求了。在COM+中,提供完整的事务处理服务。很方便处理多个数据库上的事务。
Demo:
COM+事务

在.net中还有些也能进行事务处理,如web Service中

需要特别补充的是:
如果你使用的是分布事务(TransactionScope事务和COM+事务),在默认情况下你是要重新配置安装SQL Server数据库服务器和访问数据库的客户端的.(如果没有配置运行会出现以下错误:该伙伴事务管理器已经禁止了它对远程/网络事务的支持。 (异常来自 HRESULT:0x8004D025)
)下面是MSDN上关于配置分布式事务的一段原话:
配置分布式事务
要启用分布式事务,可能需要通过网络启用 MS DTC,以便在使用应用了最新的 Service Pack 的较新操作系统(例如 Windows XP 或 Windows 2003)时使用分布式事务。如果启用了 Windows 防火墙(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的默认设置),必须允许 MS DTC 服务使用网络或打开 MS DTC 端口。
实际怎么配置呢,经过我的实际使用:大致如下:打开'控制面板'->'管理工具'->'组件服务',点开'组件服务'->'计算机'->'我的电脑',在'我的电脑'上右击属性,点'MSDTC',然后点'安全性配置'。作为数据库的服务器的配置如下:

而访问数据库的客户端的配置和服务器端的稍有些差别:


在设置完上面的还有使防火墙MS DTC 服务使用网络或打开 MS DTC 端口:运行netsh firewall set allowedprogram %windir%\system32\msdtc.exe MSDTC enable命令就可以了


 


free web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