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char类型直接相加

今天在写某个程序需要对两个数字字符串进行相加操作,比如字符串1是"12345",字符串2是"23456"。需要字符串1中的"1" 和字符串2中的"2"相加,就是两个字符相同位置的数进行相加;以此类推。

这个一看很好完成,写一个for,然后取字符串中每个字符进行相加即可。

比如如下代码:

string a= "12345";
string b= "23456";
string sum = "";
for (int i = 0; i < a.Length; i++)
{
    sum += a[i] + b[i];
}

心想结果应该是:357911

实际结果是:99101103105107

初一看是不是有点奇怪,这个结果也不像是字符累加的结果,如字符1+字符2,如果是这样那结果应该也是:1223344556。

难道数据类型问题?转换int再相加试试?

如果下图结果还是一样

其实编译器已经告诉你了这里的类型转换是多余的, 所以(int)颜色变暗了。

当时想这是为什么?随即我把字符串 a和b都换成字符不再使用数字试试。

如下图所示

心想这下输出结果总应该是:abbccddeeffg

实际结果:195197199201203205

看到这个瞬间明白了,char实际存储可能本身就是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就是该字符对应的十进制ASCII码。

然后我就找到ASCII码对应表,一看果然是这样

我们回到前面的字符串12345相加的那个问题上,看看。实际上程序相加的是1对应的ASCII+2对应的ASCII,以此类推。

1对应49,2对应50。49+50=99。所以最开始123456字符相加的的结果是99开头的。(99101103105107)

我们看下1-9对应的ASCII

所有char相加一定要单独转换成字符再进行处理。

 

当我们第一眼感觉sum += a[i] + b[i]或者sum += (int)a[i] + (int)b[i],就能实现数字的相加,可能原因在于我们平时使字符串要取单个字符时比如a[i],他输出显示确实是1,而不是ASCII码对应的49。

我们将代码改下对char字符不参与运算只输出,并看输出结果

我们看结果是12345,直接按照字符输出了。并不是输出ASCII码,我想可能是编译器进行优化导致的,毕竟输出ASCII意义不大。

针对这个问题我还尝试其他语言,Java也是一样的。但是JS不会,JS不会按照ASCII码进行相加。

Java代码

JS代码

 

 

 

 


 

posted @ 2020-10-13 18:24  Cfan1236  阅读(23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