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by's Louvre

每天学习一点点算法

导航

avalon2学习教程02之vm

avalon2的vm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东西,其设计原型最初脱胎于knockout.js,但到avalon1.6中,终于寻得自己的方案,更精简,更易用,更魔幻。

vm是一种特殊的数据结构,看起来像普通对象,但它大部分属性都被重写了,从而实现“操作数据即操作视图”的效果。我们在定义vm时,一般需要定义$id,其次是其他业务数据属性,它们都是来自后端的数据表。在1.4,1.5中,还有一个叫$skipArray的数组,用于方置一些只用同步一次视图的属性名,这是为了提高性能。因为将普通属性转换能同步视图的特殊属性,我们一般称之为监控属性(knockoutjs是这么叫的),其真正术语叫访问器属性。此外1.4与knockout一样,能定义计算属性,但2.0已经废掉,这里就不详述了!

  • $id vm的ID名,用于ms-controller
  • $skipArray, 数组, 用于指定那些属性不用转换监控属性, 这个在定义时指定, 生成后的vm并不存在。
var vm = avalon.define({
    $id: 'test',
    a: 11,
    b: 22
})
vm.$watch('a', function(newValue, oldValue){

})

console.log(vm)

打开控制台,我们还会发现vm多出一些特殊属性,它们都是以$开头的

  • $events, 用于放我们的$watch回调
  • $fire, 用于触发某一个属性的所有回调
  • $watch, 用于监听某个属性的变化,当它变化时,将对应回调依次执行
  • $hashcode, $id可能有重复,但$hashcode不会重复
  • $track, 这是一个字符串,里面包括vm的所有属性名(除了那些内置的$开头属性),以;;隔开(这用于内部对象转换的)
  • $model, 返回纯净的JS对象

  • $element, 同名的ms-controller元素节点,这是应社区的要求,怎么通过vm得到元素
  • $render, 灵感来自react的render方法,用于生成对应的虚拟DOM树
  • accessors, 储存所有监控属性的定义,这在avalon.modern及avalon.next不存在,avalon.modern可以通过 Object.getOwnPropertyDescriptor得到访问器属性的定义,而avalon.next是使用Proxy实现vm,完全没有这方面的必要。

通常我们把avalon.define创建的vm叫顶层vm,内部使用masterFactory生成。

如果一个vm的属性 也是一个对象,那么它也会转换为vm,叫子级vm,或子vm,内部使用slaveFactory生成。

var vm = avalon.define({
    $id: 'test',
    a: 11,
    b: {
       c: 22
    }
})

console.log(vm.b)

vm.b就是一个子vm,它与顶层vm有些区别,首先其$id为顶层vm的$id加上其属性名构成, 即"test.b"。它少了一些系统属性,如$element, $render, $watch, $fire, $events(这个在avalon.next存在),可以说是一个轻量的vm。它的数据发生改动时,它不会自己处理$watch回调,而是交由顶层的vm来处理,因为所有回调都放在顶层vm的$events上。

var vm = avalon.define({
   $id: 'test',
    a: 11,
    arr: [{b:1},{b:2},{b:3}]
})
console.log(vm.arr)

如果vm的子级属性是一个数组,那么与1.4一样,转换为监控数组。监控数组就是一个push, unshift, splice, pop, shift, sort, reverse等方法被重写的数组。它在内部是由arrayFactory方法生成的。

如果监控数组的每个元素是一个对象,那么它们会转换为顶层vm, 由masterFactory生成,它们的$id名都叫做test.arr.*。这时你们明白$hashcode的用处了吧(如去重,排序)。

在avalon2,还提供了一个工厂来合并两个vm




    
        TODO supply a title
        
        
        
        
        
    
    
        

{{@a}}

在chrome控制台中依次打印如下:

有人可能不理解为什么输出6次,我们先忽视调试信息。

  1. 首先前两个是vm3.a的值发生改变,由111变成22, 由于vm3.a实际上与vm1.a是同一个东西,因此都触发了。
  2. 其次中间两个是vm3.b的值发生变化,由222变成44,由于vm3.b实际上与vm2.b是同一个东西,因此都触发了。
  3. 最后是ms-duplex要将input.value同步为vm1,a这时为数字的22,但到了元素上,变成字符串的22, 于是又触了两下!

avalon.mediatorFactory是一个重要的方法,是实现ms-controller套嵌的关键,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其源码。

顶层vm masterFactory 供用户操作与保存回调与同步视图
子vm slaveFactory 承载更多用户数据
监控数组 arrayFactory 承载更多用户数据
内部vm mediatorFactory 容纳多个vm的数据与回调,并作为参数传入$render方法,生成新的虚拟DOM树

最后请大家点星加赞

posted on 2016-04-07 00:11  司徒正美  阅读(4212)  评论(7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