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实战开发效率n倍(0<=n<=100),IDEA插件及setting设置

1、背景描述

开发工具Idea是程序员很重要的开发平台,通过插件或者setting设置,能明显提高开发效率,介绍下软件老王目前用的插件和setting配置,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参考下。

2、解决方案

插件都是老王目前在用的的,不分先后,不过有些老王感觉很小的点或者用的不多的,也就不说,老王目前使用idea是2019.1.3,因为某些配置怕升级idea版本有影响,就没升级,不过也无所谓。

2.1 free mybatis plugin

该插件作用是

可以从mapper类,跳转到对应的xml方法,该插件与Mybatisx差不多,二者有一个就可以了。

如下图:

按住ctrl+t直接跳转到xml对应方法,非常方便!!

2.2 mybatis log plugin

这个插件老王前面提到过好几次,作用是:在mybatis的xml方法中所有参数变量赋值完成,在数据库中最终执行的sql,打印到控制台,对于多表sql拼接赋值来说,定位问题很方便!

如下图:

假如控制台没有打印sql,需要在yml文件中配置下:

mybatis:
  configuration:
    log-impl: org.apache.ibatis.logging.stdout.StdOutImpl

2.3 GenerateAllSetter

这个插件个人开发过程中也很方便,算一个提供开发效率的小插件吧,很好用。

(1)ALT+回车

(2)自动生成对象属性的set方法;

对于多属性的实体类一个一个写,很容易出错,自动生成后,直接填值就好了,idea还能动帮你匹配对应get方法,很方便

2.4 Lombok

lombok怎么说呢,有点打脸,前端时间还发头条说用着一般,一般用mybatis插件自动生成后,动的概率不是非常大,但是搁不住需求变化快的项目,开发初期,字段变化多,就显的特别方便了。

这个插件比较特殊,因为使用到代码中,所以不仅要安装插件,项目中使用的时候,还需要配置gav才能使用。

<!-- https://mvnrepository.com/artifact/org.projectlombok/lombok -->
<dependency>
    <groupId>org.projectlombok</groupId>
    <artifactId>lombok</artifactId>
    <version>1.18.20</version>
    <scope>provided</scope>
</dependency>

然后在实体类中,使用@Data等标签就可以不用写get、set等方法了,lombok是通过插件作用,将实体类的get、set方法自动生成了。

2.5 SequenceDiagram

插件作用是:将方法之间的调用生成uml图,方便查看,对于看别人代码还是很方便的。

具体方法上点击右键

自动生成流程图,很方便的是点击具体的方法体,可以在类之间自动跳转,非常方便。

其他还有一些比如json转对象、对象转json、阿里规范代码提示、代码检查、restfultoolkit(老王还是感觉postman方便)等等吧,也有用,但是感觉也就那样吧,使用的不是很频繁。

再介绍几个很方便的的setting设置

2.6 自动导入包

作用是:自动导入关联包,就import后面那串,软件老王一般只选择自动导入包,自动删除无用包,一般不选,比如从其他地方复制代码过来的时候,有些包暂时没用,但接下来会用到;

2.7 idea多行显示操作文件

这个设置也很好用,方便快速切换,默认情况下显示一行,一般3-5个,后面的通过箭头切换。

勾选去掉后,能显示10个,多的就自动关闭了。

2.7 去掉首字母大写提示匹配

这里是去掉首字母匹配,例如String,以前只有打出大写S,才会匹配提示,现在只要打出s就会提示,不过这个也是刚设置,不知道会不会导致过多的不必要的提示。

2.8 显示方法分隔符和行号

显示更加清晰吧,特别是一个类中方法比较多的情况。

2.10 自动编译

保存后(ctrl+s),就会执行编译,有点老掉牙了,也记录下吧。

前前后后就10个点,有用的看下,没用的就当自己记录下笔记,加油!


更多信息请关注公众号:「软件老王」,关注不迷路,软件老王和他的IT朋友们,分享一些他们的技术见解和生活故事。

posted @ 2021-08-16 11:40  软件老王  阅读(1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