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小团体

导航

第八组 请坐,我们是专业团队--团队介绍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软件工程 (福州大学至诚学院 - 计算机工程系)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团队作业第一次(2)
团队名称 请坐,我们是专业团队
这个作业的目标 1、所有组同学,以组为单位拟写一份项目选题文档,介绍选题,文档格式自由,但必须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2、设立A&Q,回答在选题课上其他同学以及老师提出的问题的回答。对于博客评论区增加的问题,必须加入A&Q并回答和回复。
作业正文 ...
其他参考文献 ...

一、设计背景:

    路不拾遗尽然可贵,但在现实社会中,我们更加提倡的是拾金不昧。我们每个人都会丢失东西,无论我们丢失什么,我们都有一个同样的希望:丢失的东西可以回到自己手中!
    在学校生活中,谁都难免会有马虎的时候,会有一不小心丢失东西的时候,这个时候就失物招领的作用就体现了出来,一个在学校内部的失物招领,可以最大限度的找回丢失的物品。但是,在学校中丢失的物品或捡到的物品只有到表白墙发表或者红楼那边挂起,这两种方法都不能最大限度的将失物招领的信息发表出去,也不能实时的注意到自己丢失的物品是否有人找到,甚至还会出现冒领的情况。所以,如果在学校中有一个专门进行失物招领的平台,一个可以方便发表消息和查看信息的平台,我们的校园生活是不是会更加轻松一些。

二、期望功能和实用价值:

1、期望功能:

分别有以下功能和区块:
    拾遗物品发布信息区块:拾遗的物品会在上交之后编辑信息发布,同时要有物品的详细的特征以供在有人进行认领时可以初步的判断是否是本人物品,然后再通过当面检测后交还物品。
    丢失物品发布信息区块:丢失的物品会通过小程序接口进行发布图片等信息,然后由后台审核后进行信息发布,同时如果有人对信息进行评论也会实时传输到失主的手机中,可以更仔细的了解丢失物品发布信息的进度。
    注册功能:在进行小程序登录时会通过扫描学生证的方式进行实名注册,以确保不会出现冒领行为和对冒领行为进行精准打击。

2、实用价值:

    因为我们的产品是面对的是广大学校校友,为同学们提供生活便利的,所以同学们的看法就是我们这个产品出现的最大价值,让同学们可以在学校中更方便的生活就是我们这个产品的目标价值。

所以我们进行了调查问卷,以下为调查的结果和分析:


                  QQ空间失物招领使用的频率                                   QQ空间的失物招领是否有帮助
    这是在调研中同学对QQ空间进行失物招领的看法,很明显的说明此类服务还是存在着市场,只是QQ空间的方式未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果专门推出一个平台应当能更有成效。

                  遗失物品是通过什么方式找回
    由图表可知,有遗失物品的同学更多的是通过自己找回或者是朋友帮忙找回的,通过平台(QQ空间)找回得概率却只有18.56%。而在我们学校,只能通过表白墙,万能墙等QQ空间的方式寻找,而这种方式比较麻烦,需要时时关注,也会受到发墙人的的时间限制以及发空间的张数限制等等,而我们的项目就是要让这些问题都变得不再是问题。

              若校园内有此平台,你是否会选择                                  若有此平台会选择app还是小程序
     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大多数的同学希望有一个能够发布失物招领,跑腿信息以及二手闲置物品的平台出现,并且大部分同学在平台方式的选择上更愿意此平台以小程序的方式出现,这也符合我们最初让同学们更方便轻松使用的想法。

三、同类产品对比分析:



     其他学校发布的失物招领平台,是一个在本来存在的公众号上添加的平台,增加了步骤的繁琐性。



     这是一个网站型的失物招领,网站型的信息发布方式也存在着和QQ空间发布一样的问题————不能实时了解信息动态。



     这是一个较大范围的失物招领公众号,而我们的产品将是一个面对至诚学院的一个平台,在学校的范围内完善信息交流。

四、产品目标用户:

    这个产品的目标用户主要是向全校师生开放的一个失物招领信息发布平台,但是平台的信息管理是希望交由校方专门进行此类活动的部门,所以我们的项目的用户为学校失物招领相关部门全校师生

五、校园类似产品替代:

    在学校中存在QQ空间表白墙和红楼的失物招领箱,这些都是学校中最常见的失物招领的方式,但是这些方式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信息交流不完善,就像表白墙的失物招领会出现需要反复去观看空间说说,费时费力,效果非常差;红楼的失物招领箱只立在一条通道上,要想知道是否有自己的遗失物品还要反复跑到红楼哪里,更加耗费精力。这些方式无疑是信息交流不完善的最大问题,而我们的产品最主要的就是信息交流。

六、A&Q:

1.你手上有学生的学号、姓名等信息,承包出去会不会泄漏隐私?
答:在平台中收集的信息只有个人姓名和学号,这些信息严格来说并没有太多隐私性,因为产品的交付目标是学校官方,这些信息学校拥有的更全。
2.使用学号的话如何认证?
答:会通过拍照扫描学生证的方式进行学号和姓名的认证。
3.发布虚假信息呢?
答:由于是失物招领,所以还是会把信息发布,但是超出一定时间无人关注,消息就会被下架。
4.谁来维护这个平台?
答:失物招领的这项活动最好的方式是交由校方来负责,而后产品的维护也将由校方负责。
5.管理和维护,当用户群体增大的时候你们如何管理?
答:我们关注的只有信息的交流,而我们的产品也会在初步判断之后再进行信息的发布,所以群体的增大并不影响管理。
6.QQ空间能解决的问题为什么要浪费资源搞这个小程序?
答:如果说浪费资源的话,QQ空间才更要厉害,发布的信息在QQ空间中并不能很好的传播,也就导致了信息的流失,而我们的小程序可以将信息收集,让信息更好的传播。

posted on 2020-03-22 01:53  请坐,我们是专业团队  阅读(598)  评论(6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