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术诚信

关于学术诚信

第四次寒假作业中PTA作业有一题与上学期C语言作业非常相似,所以我就直接把我以前的代码拿来直接改改交了,结果有另一个人也拿我以前的代码改改交了,导致我们两个都被判抄袭,由此引出了学术诚信的问题,因此写下这篇博客总结记录一下。

何为学术诚信

The 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Academic Integrity defines academic integrity as a commitment, even in the face of adversity, to six fundamental values: honesty, trust, fairness, respect, responsibility, and courage. From these values flow principles of behavior that enable academic communities to translate ideals to action.

学术诚信国际中心将学术诚信定义为即使面对逆境,对于六个基本价值观的坚持:诚实,信任,公平,尊重,责任和勇气。这些价值观中流淌着让学术社区将理想转化为现实的行动原则。
上面那些比较高大上,我也没怎么看懂,然而我只找到这一个定义
说说我自己对学术诚信的理解:学术诚信就是在学术研究过程中保持诚实,遵守规则,尊重他人的成果和荣誉,不作弊,不抄袭。
我看到Academic Integrity的第一反应是“学术完整性”,其实学术诚信和完整性也有些关系吧,在学术成果中,哪些是自己做的,哪些是别人的贡献,都需要完整准确地标识出来,这就是学术的“完整性”吧。

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关于学术诚信的重要性,我觉得国际中心的定义说到了一点,就是学术诚信的价值观中包含着让学术社区将理想转化为现实的行动原则。
首先诚信是一个人在社会中生存与发展的基本准则,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就如同失去了道德一样,虽然可以生存,但是谈到发展,就很难了,因为他已经失去了别人对他的信任。
而在学术中的诚信会影响到学术的环境,这对于学者的成长和成果的产生,使用,发挥价值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一个人的不诚信可以导致一群人的不诚信,而若大部分人都不诚信,那整个学术界就乱了。

什么行为算作弊或抄袭

关于什么是作弊,什么不是作弊,CMU的这篇Introduction说得挺清楚的,在第6节Policies的Cheating小节。
关于翻译可以看赵畅博客的这篇文章

如何避免被卷入风波

我说几点对于计算机学生可能可用的方法

  1. 首先是保护好自己的代码,且不向他人直接提供代码
  2. 对于自己的git提交签名并附署受信任的时间戳,这可以证明代码在某个时间点或之前已存在你的仓库,gitlock就是做这事的,或者也可以手工对一个包含commit hash和其他关键信息的文件签名并从受信任的时间权威(Authority)加盖X509时间戳然后把这个文件再commit进去。虽然我也不确定这有没有用,但是至少不会让情况变得更差。
  3. 对于从其他来源得到的代码或思想,详细地标注出处
  4. 想出来再写
posted @ 2018-03-07 19:59  rtxux  阅读(53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