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因斯坦耸耸肩

Linux:shell基础(七)

正则表达式与通配符

  正则表达式:用来在文件中匹配符合条件的字符串。正则是包含匹配。grep awk sed等命令可以支持正则表达式。

     通配符:用来匹配符合条件的文件名,通配符是完全匹配。ls find cp等命令不支持正则表达式,所以只能用shell自己的通配符来匹配。

基础正则表达式:

 

 

  * :前一个字符匹配0次,或者任意多次。(与通配符中的*含义是不同的)

    eg:

        grep "a*" ./test.txt :会列出该文件所有内容。这么写没有意义。

 

  . :匹配除了换行符之外任意一个字符。

    eg:

        grep “s.d” ./test.txt  匹配,s 和 d中有一个任意字符。

        grep “.*” ./test.txt    匹配所有内容

 

posted on 2019-11-03 16:25  爱因斯坦耸耸肩  阅读(1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