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A培训:RPA账户和密码管理方案-RPA学习天地

如何将登录业务系统的账户和密码“更好的,更合适”地交给RPA?

相信很多小伙伴们在做RPA的时候,

都会或多或少的遇到类似的问题。

正常情况下IT管理人员都会给真实的业务人员分配业务系统账户,

但遇到RPA这样的虚拟员工改如何破呢?

这就需要管理者和交付者的部分智慧了。

在本篇文章,编者就团队成员经验,对RPA如何使用账户的几种方案进行部分总结。不足之处,欢迎在文末联系我们讲师进行交流。

一、    优选方案——单独创建账户

最佳的优选方案是给RPA机器人分配单独的账户和密码,将机器人与人类员工的操作平行分开,减少交叉影响。

但这样的方式,肯定会“挑战”企业管理者的管理方法,甚至不符某些金融机构因为监管合规要求(有身份证号码的人类员工才有能拥有账户)。

这样的方式,需要管理者认可RPA,只有认可,才有可能对现有管理规范进行创新,给RPA这位虚拟员工一个“账户”。要是管理者充分认可之后,甚至可以这样,将RPA的工作绩效纳入到KPI考核体系中。

二、    次选方案——账户与RPA共用

使用现有员工的账户登录系统,在很多项目试点时,更多的客户选择使用员工的原有账户来给RPA工作。

但这里经常出现一个问题——很多系统无法满足,人类和机器人同时登录。所以在选择此方案的时候,需要做好规划,确保两者使用账户时间上是错开的。

三、    便捷调用账户密码&安全性需求

无论以上何种方式,在考虑便捷性的同时,要充分考虑账户的安全性。

1、 RPA管理平台(中控)保存

优先选择将账户和密码保存在RPA管理平台(中控)上。

主流的RPA厂商在中控(机器人管理平台)都有变量或Asset可以配置,这里可以配置密码变量,并采用了国密或主流的加密方式来存储如AES256,保证了账户密码的安全性。

当需要更改密码时,业务人员可以在机器人管理平台修改密码即可,机器人下次就会调用新的密码来登录业务系统。

2、 Windows凭据保存

可以保存在windows的控制面板里的凭据里,可以在这里新增、修改账户和密码,部分RPA厂商提供提取windows系统凭据的组件,在这里保存账户也是非常安全的。

3 、参数配置表

还有一部分用户将账户保存在一个Excel表格里作为配置参数表(配置参数表除了保存账户和密码,也可以保存网址、工作目录等)。机器人通过读取参数配置表的方式获取账户信息,随后进行业务系统登录操作。

但这样的保存方式是基于明文,所以也是安全性较低(可考虑控制用户访问电脑的权限,来确保保安全)

4 、人工方式介入

最后,还有部分用户刚试点RPA项目时,不太放心RPA的安全性,故而采人工方式来介入。

(1)在登录业务系统的时候,RPA弹出一个输入框,引导业务人员输入账户和密码,随后RPA再进行系统操作。此时,就需要匹配的“前台机器人”(或称:“有人值守机器人”)在电脑上完成操作。

(2)在登录业务系统时,RPA先暂停工作,等待人工到业务系统里输入账户和密码,登录成功后,人工点击确定,机器人再继续后续的工作。此时,仍需要匹配的“前台机器人”在电脑上完成操作。

(3)首先在电脑上先安装一个机器人助手客户端,当“后端的机器人”(或称:无人值守机器人)运行到登录业务系统时,可以给业务老师的电脑上弹出一个人机交互的窗口,业务老师可自主输入系统账户和密码,通过这样的方式,让RPA继续完成后续工作。

 
posted @ 2021-12-05 11:44  RPA学习天地  阅读(2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