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观止]《相州昼锦堂记》(宋 欧阳修)

[古文观止]《相州昼锦堂记》(宋·欧阳修)

0x00 摘要

因为孩子古文与写作不理想,所以带着孩子学习《古文观止》,看看文学巨匠如何写作。

困难有几点:

  • 古文难学。比如清 高步瀛 说:“欧公此等文(祭石曼卿文),最为世俗所喜,然不善学之,易流于俗艳,故何义门颇讥之,然竟斥为无味,则太过矣”。
  • 网上讲解文章众多,我不需要画蛇添足,只需要为孩子挑选精品。

所以我的目标是:

  • 试图学习文章的写作方法,因为文笔是学不来的。
  • 寻找文章相关知识点,让孩子学习历史,因为文史哲不分家。
  • 围绕文章提出问题,引导孩子思考。

本次学习《相州昼锦堂记》(宋·欧阳修)。可能不定期更新。

0x01 原文

1.1 原文

仕宦而至将相,富贵而归故乡,此人情之所荣,而今昔之所同也。盖士方穷时,困厄间里,庸人孺子皆得易而侮之,若季子不礼于其嫂,买臣见弃于其妻。一旦高车驷马,旗旄导前而骑卒拥后,夹道之人,相与骈肩累迹,瞻望咨嗟,而所谓庸夫愚妇者,奔走骇汗,羞愧俯伏,以自悔罪于车尘马足之间。此一介之士得志当时,而意气之盛,昔人比之衣锦之荣者也。

惟大丞相卫国公则不然。公,相人也。世有令德,为时名卿。自公少时,已擢高科、登显仕,海内之士闻下风而望馀光者,盖亦有年矣。所谓将相而富贵,皆公所宜素有,非如穷厄之人侥幸得志于一时,出于庸夫愚妇之不意,以惊骇而夸耀之也。然则高牙大纛不足方公荣,桓圭衮冕不足为公贵; 惟德被生民而功施社稷,勒之金石,播之声诗,以耀后世而垂无穷。此公之志,而士亦以此望于公也。岂止夸一时而荣一乡哉!

公在至和中,尝以武康之节来治于相,乃作昼锦之堂于后圃。既,又刻诗于石以遗相人。其言以快恩仇、矜名誉为可薄,盖不以昔人所夸者为荣,而以为戒。于此见公之视富贵为如何,而其志岂易量哉! 故能出入将相,勤劳王家,而夷险一节。至于临大事、决大议,垂绅正笏,不动声气而措天下于泰山之安,可谓社稷之臣矣! 其丰功盛烈,所以铭彝鼎而被弦歌者,乃邦家之光,非闾里之荣也。

余虽不获登公之堂,幸尝窃诵公之诗,乐公之志有成,而喜为天下道也,于是乎书。尚书吏部侍郎、参知政事欧阳修记。

1.2 相关

《相州昼锦堂记碑》被宋人誉为 “本朝第一碑”。

《相州昼锦堂记碑》刻立于北宋治平二年(1065),这一年,韩琦58岁。

碑文由当时的副宰相欧阳修撰写,尚书、刑部郎中邵必题额,书法大家蔡襄书。据说,碑上的每一个字,都是蔡襄从写出的10个相同文字中筛选出来的,即“择其不失法度者,裁截布列,连成碑形。当时谓之百衲本。”

由于该碑是欧阳修文、蔡襄字、邵必题额,因而被后人称为“三绝碑”;

加上碑阴刻有司马光颂扬韩琦的文章,所以也有人称其为“四绝碑”。

0x02 写作方法

2.1 背景

据说这是命题作文。韩琦只是对欧阳修说:写一下“昼锦堂”。

我们脑补下二人内心:

韩琦:老表,写一下“昼锦堂”呗。

欧阳修:具体需求呢?

韩琦:没了,就这三个字:“昼锦堂”。

欧阳修:你这是弄啥嘞,人家滕子京让老范写《岳阳楼记》,还画了张图送过去,你这也太霸道了。

其实,老韩就是这么霸道的人。

2.2 学习点

所以我们知道,欧阳修只有“昼锦堂”这名字,还有韩琦做的《昼锦堂》诗。

昼锦堂

韩琦

古人之富贵,贵归本郡县。譬若衣锦游,白昼自光绚。

不则如夜行,虽丽胡由见。事累载方册,今复著俚谚。

或纡太守章,或拥使者传。歌樵忘故穷,涤器掩前贱。

所得快恩仇,爱恶任骄狷。其志止于此,士固不足羡。

兹予来旧邦,意弗在矜衒。以疾而量力,惧莫称方面。

抗表纳金节,假守冀乡便。帝曰其汝俞,建纛往临殿。

行路不云非,观叹溢郊甸。病躯谐少休,先陇遂完缮。

岁时存父老,伏腊洁亲荐。恩荣孰与偕,衰劣愧独擅。

公馀新此堂,夫岂事饮燕。亦非张美名,轻薄诧绅弁。

重禄许安闲,顾己常竞战。庶一视题榜,则念报主眷。

汝报能何为,进道确无倦。忠义耸大节,匪石乌可转。

虽前有鼎镬,死耳誓不变。丹诚难悉陈,感泣对笔砚。

因为欧阳修没见到昼锦堂,只能从这诗入手,进行发扬。但是欧阳修就做出了名篇。《相州昼锦堂记》被宋人誉为“天下文章,莫大乎是”

本文可以体现欧阳修的“纡徐委备,往复百折”的行文风格,步步探究,层层剖析。

  • 首先把立意提到最高。造成一种强大的气势,使文章有很高的起点。
  • 第一段,先写社会普遍与历史人物案例。
  • 第二段,反转写韩琦与众不同,衬托韩琦。
  • 第三段,寥寥几笔写昼锦堂来历,依然从昼锦堂开始写韩琦的人品、才能、业绩。
  • 第四段,写欧阳修自己,依然有一个小反转。

对比下另一名篇《岳阳楼记》的写作方法。范仲淹是大段写山水楼观,然后进行超越,重心放到了纵议政治理想方面。

可以说,范仲淹是依据正常写文章的套路能做到的极致,而欧阳修则是另辟蹊径的天才套路。

欧阳修就擅长不走寻常路。比如:

  • 《丰乐亭记》从亭子寥寥几笔直接引申出了一篇”对历史的感怀,文脉走向,对今天的歌颂”的正能量名篇。
  • 《释秘演诗集序》则引入石曼卿做渲染。
  • 《送杨置序》送人,却写琴以抒发自己。
  • 《泷冈阡表》用自己母亲的角度来纪念父亲。

这就是天才,能从一点拓展出来名篇巨作。

对于孩子学习,可以借鉴:

  • 写作忌讳平直,应该抑扬顿挫,曲折开合。
  • 可以学习欧阳修这种处处反转的套路。对比,反转可以大量使用;
  • 对比反转中,古今反正可以多此迭代,层次推进;
  • 如对于实物实景缺少了解,可以由实物实景的相关进行扩展,略写景物,详细写其他事物,抒发情感;
  • 立意要提高;

0x03 问题

因为韩琦是历史名人,所以相关历史知识点与问题列表众多,具体如下:

  • 季子不礼于其嫂,买臣见弃于其妻;
  • 武康之节;
  • 韩琦其人;
  • 韩琦为何可以进入文庙;
  • 韩琦与范仲淹;
  • 苏辙的《上枢密韩太尉书》;
  • “天圣进士集团”。天圣二年(1024年):三甲是宋庠、叶清臣、郑戬,其后有曾公亮、宋祁等;天圣五年(1027年):三甲是王尧臣、韩琦、赵概,其后有文彦博、包拯等;天圣八年(1030年):三甲是王拱辰、刘沆、孙忭,其后有石介、蔡襄、欧阳修、富弼等;
  • 庆历新政失败原因;
  • 庆历新政可以牵扯出富弼;
  • 由富弼牵扯出其岳父晏殊,其女婿冯京,小舅子晏几道;
  • 宋夏战争,从而了解李元昊,西夏,夏竦,好水川,任福,刘平、石元孙,三川口。若有兴趣,继续了解种谔种家将,折克行,折可适;
  • 韩琦在对西夏策略的问题,范仲淹的作用,战争几次的推演;
  • 韩琦与狄青;北宋的军队制度;枢密院与中书门下;
  • 韩琦:“东华门外以状元唱出者乃好儿,此岂得为好儿耶!”。狄青官拜枢密使,每每说:“韩枢密功业官职与我一般,我少一进士及第耳。”;
  • 仁宗,英宗,神宗的关系;皇储问题;“相三朝立二帝”;
  • 曾孙韩侂胄,引出其追封岳飞,追削秦桧官爵,开禧北伐,禁绝朱熹理学;
  • 韩侂胄的评价;开禧北伐的讨论;
  • 《宋稗类钞》记载岳飞是韩琦家的佃户;
  • 相州与安阳:历史上,先后有商朝、曹魏、后赵、冉魏、前燕、东魏、北齐等在安阳建都,素有“七朝古都”之称。盘庚迁殷、武丁中兴、奴隶傅说拜相、女将军妇好、文王拘而演《周易》、西门豹投巫治邺地、蔺相如降生古相村、信陵君窃符救赵、项羽破釜沉舟、曹操邺城发迹、三朝宰相韩琦、抗金名将岳飞等名人轶事层出不穷。
  • 昼锦:东汉班固《汉书·项籍传》载,秦末项羽入关,屠咸阳。或劝其留居关中,羽见秦宫已毁,思归江东,曰:“富贵不归故乡,如衣锦夜行。”后遂称富贵还乡为“衣锦昼行”,简称“昼锦”,取乘白天来炫耀富贵之意。
  • 昼锦堂,词牌由来;
  • “相州昼锦堂记碑”被宋人誉为“本朝第一”。
  • 赵孟頫行书《相州昼锦堂记》,祝允明草书《昼锦堂记》,蔡襄楷书《相州昼锦堂记》,米芾行书《昼锦堂记》,董其昌《昼锦堂记》《昼锦堂图》了解几位作者;

0xFF 参考

仁宗暴病,“富韩”还朝宰天下——“韩琦与昼锦堂”系列之六

《昼锦堂记碑》为何称为四绝碑?

《昼锦堂记》:天下文章,莫大于斯“韩琦与昼锦堂”系列之5

明代画家董其昌传世名作《昼锦堂图》赏析

定策元勋,神宗御书神道碑——“韩琦与昼锦堂”系列之三

将薨前夜,大星陨于昼锦堂“韩琦与昼锦堂”系列之二

函首安边,韩侂胄肝脑涂地:“韩琦与昼锦堂”系列之十一

欧阳修《相州昼锦堂记》原文、赏析和鉴赏

posted @ 2021-02-16 16:58  罗西的思考  阅读(66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