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is内存模型(1):内存统计及划分

1. 内存统计

查看命令:info memory
示例:

部分含义:
  • used_memory
    Redis分配器分配的内存总量(单位是字节),包括使用的虚拟内存。
  • used_memory_rss
    Redis进程占据操作系统的内存(单位是字节);除了分配器分配的内存之外,used_memory_rss还包括进程运行本身需要的内存、内存碎片等,但是不包括虚拟内存。

used_memory是从Redis角度得到的量,used_memory_rss是从操作系统角度得到的量。二者之所以有所不同,一方面是因为内存碎片和Redis进程运行需要占用内存,使得used_memory_rss可能更大;另一方面虚拟内存的存在,使得used_memory可能更大。

  • mem_fragmentation_ratio
    内存碎片比率,该值是used_memory_rss / used_memory;
    一般大于1,且该值越大,内存碎片比例越大。而小于1,说明Redis使用了虚拟内存,由于虚拟内存的媒介是磁盘,比内存速度要慢很多,当这种情况出现时,应该及时排查,如果内存不足应该及时处理,如增加Redis节点、增加Redis服务器的内存、优化应用等;
    一般来说,mem_fragmentation_ratio在1.03左右是比较健康的状态(对于jemalloc来说)。

由于在实际应用中,Redis的数据量会比较大,此时进程运行占用的内存与Redis数据量和内存碎片相比,都会小得多,mem_fragmentation_ratio便成了衡量Redis内存碎片率的参数。

  • mem_allocator
    Redis使用的内存分配器,在编译时指定;可以是 libc 、jemalloc或者tcmalloc,默认是jemalloc,如截图。

2.内存划分

Redis作为内存数据库,在内存中存储的内容主要是数据(键值对);但除了数据以外,Redis的其他部分也会占用内存。Redis的内存占用可以划分为以下几个部分:

  • 数据
    作为数据库,数据是最主要的部分;这部分占用的内存会统计在used_memory中。

Redis使用键值对存储数据,其中的值(对象)包括5种类型,即字符串、哈希、列表、集合、有序集合。这5种类型是Redis对外提供的,实际上,在Redis内部,每种类型可能有2种或更多的内部编码实现;此外,Redis在存储对象时,并不是直接将数据扔进内存,而是会对对象进行各种包装:如redisObject、SDS等。

  • 进程本身运行需要的内存
    Redis主进程本身运行肯定需要占用内存,如代码、常量池等等;这部分内存大约几兆,在大多数生产环境中与Redis数据占用的内存相比可以忽略。这部分内存不是由jemalloc分配,因此不会统计在used_memory中。

除了主进程外,Redis创建的子进程运行也会占用内存,如Redis执行AOF、RDB重写时创建的子进程。当然,这部分内存不属于Redis进程,也不会统计在used_memory和used_memory_rss中。

  • 缓冲内存
    缓冲内存包括客户端缓冲区、复制积压缓冲区、AOF缓冲区等;其中,客户端缓冲存储客户端连接的输入输出缓冲;复制积压缓冲用于部分复制功能;AOF缓冲区用于在进行AOF重写时,保存最近的写入命令。在了解相应功能之前,不需要知道这些缓冲的细节;这部分内存由jemalloc分配,因此会统计在used_memory中。

  • 内存碎片
    内存碎片是Redis在分配、回收物理内存过程中产生的。例如,如果对数据的更改频繁,而且数据之间的大小相差很大,可能导致redis释放的空间在物理内存中并没有释放,但redis又无法有效利用,这就形成了内存碎片。内存碎片不会统计在used_memory中。

内存碎片的产生与对数据进行的操作、数据的特点等都有关;此外,与使用的内存分配器也有关系:如果内存分配器设计合理,可以尽可能的减少内存碎片的产生。后面将要说到的jemalloc便在控制内存碎片方面做的很好。
如果Redis服务器中的内存碎片已经很大,可以通过安全重启的方式减小内存碎片:因为重启之后,Redis重新从备份文件中读取数据,在内存中进行重排,为每个数据重新选择合适的内存单元,减小内存碎片。

posted @ 2019-02-21 16:46  RosaDarker  阅读(7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