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大學了﹖請看“上大學”網

擇大學時可以對學校進行多種形式的考察﹐比如探訪校園、研究各個學校的網站。不過多年來﹐眾多高中學生和家長只有購買那種大厚本且價格高昂的大學指南﹐才能同時獲取各個大學的綜合資訊。奇怪的是﹐這類指南根本沒有網上版本。

不過﹐現在終於出現了一個免費網站﹐由全職編輯負責管理﹐內容由在校大學生提供﹐真實反映了當下的大學生活。網站提供的資訊不僅僅是文字和數位﹐而且還有多數學校的大量相片和視頻錄影﹐對同一所學校感興趣或者有其他共同點的人﹐還可以在網站上建立起小小的社交網路。

也就是說﹐這是一個YouTube和 Facebook時代的大學資訊網站。

該網站的網址是Unigo.com(Unigo意為“上大學”)﹐其運營費用均來自廣告﹐上網無需任何花費。雖然創立的時間只有短短幾個月﹐卻已經涵蓋了250所學院和大學﹐平均每所學校都有幾十篇學生創作的評論、照片及視頻。借助網站先進的搜索引擎﹐報考大學的人士可以仔細搜索所有這些材料﹐找到自己合用的東西。比如﹐你可以查到有關一位持保守政治觀點的亞裔美籍女考生的所有內容。

最近我一直在試用這個網站﹐感覺很不錯。根據我看到的那些學校介紹﹐我覺得該網站既保留了學生上傳內容那種直白坦率的特色﹐又有足夠的專業素質來剔除那些太過偏頗或不準確的言論﹐在二者之間取得了很好的平衡。

該網站的創建者年僅26歲﹐以前是製作那種紙質大學指南的﹐他說網站共有19名全職編輯﹐並有一個由300名代理人組成的網路負責撰寫學校介紹。這些代理人遍佈全國各所大學﹐搜集各自所在學校學生提供的材料。據網站稱﹐首批250所大學的資訊是由1萬5千多名學生提供的。

也有一些評論、照片及視頻不期而至﹐這些最終也要由網站編輯把關。

每篇大學介紹的開頭都是一段編輯撰寫的概述﹐篇幅相當長﹐其中有學校的基本資訊、相關統計資料和排名﹐還引用了大量來自學生的評論。

不過﹐Unigo網站學校介紹的核心還是那些學生自創的內容﹐其形式多種多樣。比如﹐網站介紹密歇根大學的內容有92篇學生撰寫的評論﹐有些洋洋灑灑數千字﹔35幅照片﹔36段視頻﹔10篇學生撰寫的“文檔”。“文檔”通常是由校園記者撰寫﹐內容涉及學校的體育活動、對附近餐廳的評論﹐等等。

Unigo網站上最有趣的內容要數視頻﹐觀者可以借助視頻看到這些學校的在校生和校園﹐而這在一般的大學指南中通常並未涵蓋。多數視頻都很短﹐有些僅僅是為了回答某個問題﹐比如“這所學校的強項或弱項是什麼?”。不過﹐也有一些會針對某個問題提出自己的觀點﹐比如﹐哪類學生在學校裏最如魚得水或最格格不入。還有些視頻可以帶你簡單參觀校園或宿舍。

我看到有一段學生視頻就是帶你走了一趟大學城的主街。還有一些視頻講了學校的知名度﹐或視頻拍攝者講述為什麼自己會選擇這所學校。有一段視頻講述了拍攝者在大一時犯下的最嚴重錯誤(他選了“古典神學”課程﹐但覺得這門課很乏味﹐就沒有用心學﹐結果拿了個不及格)。

我還無意中發現了克拉克森大學(Clarkson University)一個學生上傳的一段說唱視頻。這所大學位於紐約的波茨坦﹐Unigo目前還沒有該大學的相關介紹。這位學生通過說唱的形式對這所學校的學生、建築以及天氣品頭論足了一番。

Unigo網站上還有一些針對一般性問題的文章﹐內容包括什麼規模的大學最適合你、如何通過校園游來充分瞭解一所學校﹐等等。

網站編輯會遮罩有關人身攻擊以及色情的內容﹐但是不會攔截那些負面評論。實際上﹐網站還會刻意挑出那些針鋒相對的論點。很多學生對學校的評價都是正面、熱情洋溢的﹐不過也有很多對於學校的社交活動、費用、伙食、師資、宿舍等等提出了抱怨。

對於創辦時間如此之短的一家網站而言﹐其內容的豐富程度已經是非常驚人了﹐不過﹐缺點和問題也還是有的。各所學校的介紹材料比例有欠均衡。比如﹐紐約瓦薩學院(Vassar College)的評論文章多達117篇﹐視頻有42段﹐而規模大得多的堪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Kansas)卻只有45篇評論和三段視頻。找到網站的深度搜索功能不太容易﹐因為主頁上沒有明顯的標示。你也無法很快地對各所大學做出比較。此外﹐雖然學生家長可以免費使用該網站﹐網站中卻沒有任何針對家長的欄目。

另外﹐還有很多學校未被網站收錄。首批250所大學是通過數月的調研和向學生徵稿“篩選”出來的。Unigo網站有信心收攬更多的學校﹐但這一點尚需拭目以待。

儘管有這些缺點﹐Unigo網站還是堪稱典範﹐它表明﹐用戶提供的內容能使一個人們關心的重大問題變得更精彩﹐而同時仍能讓網站保持其編輯水準。

Walter S. Mossberg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posted @ 2009-03-19 13:31  Rookie.Zhang  阅读(1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