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危機波及硅谷

濟衰退波及美國硅谷﹐這個高科技產業密集區去年就業下滑﹐人均收入減少﹐均為數年來所首見。

這些發現來自於兩家非盈利機構發佈的一份年度跟蹤報告。這兩家機構--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與Silicon Valley Community Foundation--代表了舊金山和聖何賽的企業、政府機構和慈善機構﹐它們發佈的年度報告受到密切關注。

Joint Venture Silicon Valley首席執行長拉塞爾•漢考克(Russell Hancock)稱﹐雖然硅谷經濟在2008年大部分時間內保持增長﹐但在去年11月停止並在此後迅速下滑。他說﹕“此前有人以為硅谷擁有特別的法寶﹐能起到幫助抵御危機的作用﹐現在我們知道我們也要嘗嘗同樣的痛楚。而且我們還沒跌到底﹐這得花上一段時間。”

在壞消息中﹐硅谷去年12月的就業較上年同期下滑了1.3%﹐是2005年以來該地區就業增長首次停滯。此外﹐硅谷地區2008年的人均收入下降0.8%﹐為63,880美元﹐是2003年以來該地區人均收入首次下降。2008年全美人均收入為37,979美元﹐增長0.2%。

還有跡象顯示﹐硅谷以創新為本的產業結構出現了一些裂痕。該地區的風險投資--風險投資為初創企業提供資金﹐最終孕育出創新產品--在2008年減少了7.7%﹐是2005年以來首次下滑。在動蕩的市況下﹐去年沒有幾家靠風險資金支持的企業公開上市。報告還稱﹐該地區的專利申請量也略有減少。

報告稱﹐硅谷社區的貧富差距仍在擴大。年收入超過10萬美元的家庭比例由2002年的35%增至42%﹐而年收入不到3.5萬美元的家庭由2002年的19%增至20%。

漢考克稱﹐硅谷正在為復興埋下一些種子﹐所看好的是某些新興產業﹐例如與清潔能源有關的企業﹐從生產太陽能電池板到節能設備應有盡有。去年在該領域的投資較之前一年猛然增長了94%。環保技術領域提供的工作崗位較2005年增長了23%。

Pui-Wing Tam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posted @ 2009-03-19 13:27  Rookie.Zhang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