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天堂新音樂遊戲上市

這個假期﹐一些美國家庭將不再像以往那樣圍在鋼琴旁唱歌﹐而是會擺上他們的電視機和遊戲機﹐通過《吉他英雄》(Guitar Hero)和《搖滾樂隊》(Rock Band)這樣的遊戲來創作音樂。

Nintendo
一家老小玩Wii音樂遊戲﹐其樂融融。
現在﹐這些數字音樂演奏者有了一個新選擇:任天堂(Nintendo)出品的新遊戲Wii Music。這款售價50美元的遊戲是為任天堂廣受歡迎的遊戲機Wii(售價250美元)設計的﹔根據任天堂公司的數據﹐單是11月就售出了超過200萬台Wii。

Wii通過動作感應的手柄來移動遊戲中的人物。拿Wii Sports這款網球遊戲來說﹐你像揮動網球拍一樣揮動遙控器。Wii簡單的畫面和可愛的Miis(屏幕上一個很像你的卡通人)吸引了原本對遊戲不感冒的人群﹐父母們開始和孩子們一起玩高爾夫球遊戲Wii Golf﹐老年中心也開始通過Wii Bowling進行保齡球比賽。

任天堂公司將這種有趣好玩、對用戶友善的視頻遊戲風格移植到了這款Wii Music遊戲中﹐遙控器就像一種樂器﹐有很多歡快的樂曲﹐一個戴著白色假發、名叫Sebastian Tute的人物會教你如何演奏。除了Sebastian﹐Miis中的一個音樂團隊Tutes也可以和Von Trapps樂隊一較高下﹐現身展示如何演奏各種不同的音樂和樂器。

儘管定價相當﹐但Wii Music在很多方面有別於《吉他英雄》和《搖滾樂隊》等遊戲﹐這也可以理解為什麼經常玩上述遊戲的玩家會對Sebastian和Tutes不感冒。對菜鳥玩家來說﹐喜歡《吉他英雄》和《搖滾樂隊》中諸多流行歌曲的青少年玩家會抱怨Wii Music的曲目選擇﹐因為其中包括了《我爺爺的大鐘》(My Grandfather's Clock)和貝多芬的《歡樂頌》(Ode to Joy)等曲子﹔Wii Music的歌曲都沒有晚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的。

或許Wii Music和其他音樂遊戲最大的不同之處是﹐你不會使用模擬的吉他或鼓等樂器來演奏音樂。在這款遊戲中﹐你只需要使用Wii手柄就可以模擬屏幕上出現的諸多樂器中的某一種。這款遊戲甚至還有一個叫狗外套(Dog Suit)的“樂器”﹐Mii穿上它後﹐會發出狗叫聲而不是音符。另外一個重大不同是﹐Wii絕對不會因為你在演奏中彈錯了音而懲罰你﹐因為你不可能彈出雜音﹐虛擬鍵盤或虛擬琴弦的每個按鍵都會發出正確的音調。

Nintendo
玩家可以操縱遊戲中的虛擬人物演奏不同樂器
這種不會出錯的演奏環境有點像每個孩子都能得到獎品的運動會。Wii Music有時會顯得有點過於奉承﹐比如當我在滿分100分的評分中只得到43分的時候﹐Sebastian Tute還會出現安慰我說﹐只要我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演奏﹐這些評分並不是那麼重要。但對那些正在學音樂、不用過多擔心彈對音調的人來說﹐沒問題:Wii Music允許玩家即興發揮﹐進行變奏演出﹐給予玩家實驗各種音樂風格的自由。

除了遊戲部分﹐你還可以給自己的演奏做評委﹐不管你覺得合適或者糟透了都可以評分。Wii Music分為Jam、Lessons、Videos和Games四個部分。我最喜歡Games部分﹐其中包括可以在Mii Maestro中指揮歌唱﹐在Handbell Harmony中在正確的時刻彈出準確的調子﹐並在Pitch Perfect中按照音調從低到高排列Miis。

我完成的曲目越多﹐遊戲就會開啟越多的樂器和歌曲供我玩﹔現在Wii Music的各版本一開始都提供27種樂器﹐但遊戲時可以開啟60多種樂器。在Lessons部分﹐Sebastian Tute會解釋每種樂器在一首歌中的重要性以及它的作用。在一首雷鬼歌曲中﹐在我擊鼓之前﹐他會向我解釋雷鬼音樂的八拍打鼓。在日本風格音樂中﹐我學到了如何演奏與混音一首歌的所有四個部分:太鼓、鈴當、三味線(類似於中國的三弦的低音樂器)以及長笛。

如果你喜歡﹐你還可以在演奏完之後將自己的演奏保存為音樂視頻。這其中會包括你的錯音(或是唱錯了﹐或是即興發揮)﹐以及其他有趣的效果﹐例如看到觀眾搖著頭聽你演奏“一閃﹐一閃﹐小星星”。你可以為這些視頻製作唱片封面﹐如果你朋友也有Wii Music的話﹐你也可以將完成的作品發送到朋友的Wiis那裡。這些朋友可以演奏你歌曲當中的某些部分﹐再把修改後的視頻發回給你。當你演奏歌曲的時候﹐屏幕的右下端會出現畫著小臉的小黑色音符﹐這些名為Be-Bops的音符可以用作節拍器以控制節奏。

不過﹐吉他和麥克風等其他遊戲用的配件在Wii Music就無法使用﹐你必須使用可信賴的Wii遙控器和Nunchuk雙節棍控制器來模擬四種動作類型:鋼琴、吉他、小號或者小提琴。這四種動作類型可以演奏不同音樂風格的諸多樂器﹐不過一些樂器模擬起來更為容易。

在演奏虛擬小號時﹐我像握小號一樣拿著遙控器﹐把1號、2號鍵當成小號按鍵來按。但彈鋼琴的動作和打鼓的時候一樣﹐用遙控器和Nunchuk做出向下的動作﹐我感覺更像是在揮錘而不像是在彈鋼琴。如果你買了售價90美元的Wii Balance Board控制器﹐你就可以在打鼓模式上用到這個配件﹐和遙控器與Nunchuk一起使用。我小試了一會﹐用控制器取代鼓踏板的感覺很不錯。

Wii Music並不是用來取代音樂課程的﹐但可以讓人們感受音樂以及自己的音樂風格﹐不用擔心出錯。這很有趣﹐也很輕鬆﹐甚至可以讓你學到東西。只要回避Dog Suit就行,如果你做得到的話。

Katherine Boehret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編者按﹕本文作者Katherine Boehret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The Mossberg Solution的專欄作家。該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科技產品﹐為讀者提供購買指南。)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Nintendo Co.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日本大阪交易所
股票代碼﹕7974
Nintendo Co. (ads)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美國場外交易粉單市場(Pink Sheet)
股票代碼﹕NTDOY

posted @ 2009-03-19 13:17  Rookie.Zhang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