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和谷歌榮膺“亞洲最受尊敬跨國公司”

年前﹐谷歌公司(Google)在亞洲業務的實體規模很小﹐只有為數不多的員工駐扎在日本、韓國和澳大利亞的銷售辦事處。時至2008年﹐谷歌已經在亞洲擁有15個辦事處和2,000名員工。在谷歌設在亞洲的11個研發中心裡﹐工程師們正面向亞洲市場以及全球網絡用戶推出大量的產品和服務。

谷歌對亞洲市場的關注﹐使這家公司在《亞洲華爾街日報》舉辦的“亞洲最受尊敬跨國公司”讀者調查中﹐排名大幅度提升。在“最能滿足消費者需求的創新公司”分類排行榜上﹐谷歌位居榜首。這是該公司連續第二年蟬聯創新公司的冠軍。這一排行榜評選的是讀者心目中最善於向市場提供新產品和新服務的公司﹐以及客戶服務最為週到的公司。

谷歌在中國的業務相當繁忙。7月份﹐谷歌斥資約100萬美元投資康勝創想(Comsenz Inc.)。這是一家提供BBS、社交網絡軟件和網站主機托管服務的中國公司。2007年﹐谷歌入股向中國用戶提供視頻和遊戲下載的迅雷網絡技術有限公司(Xunlei Network Technology Co.)﹐並與影響廣泛的門戶網站新浪網(Sina.com)展開合作﹐共同提供搜索和廣告服務。同年﹐谷歌又在上海設立了其在中國的第二家研發中心。

Associated Press
在澳大利亞、新加坡和印度等一些亞太市場﹐谷歌
是最受歡迎的搜索引擎。但是在中國﹐它卻位居第
二位﹐與高居榜首的百度仍有一段距離
谷歌亞太和拉美業務總裁舒克辛德•辛格•卡西迪(Sukhinder Singh Cassidy)說:“在亞洲﹐谷歌的業務正處於高速增長期。從2005年起﹐我們致力於投資設立本土業務實體。”

谷歌在“長期願景”的分類排行榜上也位居前三甲。兩個優異的排名提升了谷歌在總排行榜上的地位﹐使其從2006年的第七名一躍成為本屆“最受尊敬跨國公司”的亞軍。

讀者今年再次把微軟公司(Microsoft)評為亞洲總排行榜的冠軍。這是微軟連續第十二年蟬聯總冠軍。微軟在創新公司排行榜的名次也從2006年的第八名攀升到第二名。在五個分類排行榜中﹐微軟再次被讀者推舉為兩個排行榜的冠軍﹐包括長期願景公司排行榜和財務信譽公司排行榜。

佳能(Canon)被評為最佳質量管理公司﹐寶馬(BMW AG)則被評為最佳聲譽公司。

豐田(Toyota Motor)、諾基亞(Nokia)和英特爾公司(Intel)也都躋身“最受尊敬跨國公司”總榜的前五名。

共有2,477位企業高管和專業人員參與了去年5月11日至7月3日舉辦的調查。市場調查公司Colmar Brunton則代表《華爾街日報》對亞太12個國家和地區的報紙訂戶及其他商務人士進行了調查。


亞洲對高科技的追捧


互聯網公司、軟件公司和電子消費品公司在本次調查中名列前茅﹐說明亞洲消費者對技術革新的看重。在十大最受尊敬的跨國公司中﹐有8家是科技公司。而在十大創新公司中﹐則有9家是科技公司或電子消費品公司﹐其中包括諾基亞、雅虎(Yahoo)、索尼(Sony)、蘋果(Apple)、任天堂(Nintendo)、三星(Samsung)和eBay。

廣告營銷機構精信環球集團(Grey Group)日本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亞洲區首席策略長克里斯•比爾莫特(Chris Beaumont)表示:“很多亞洲人對於科技十分推崇﹐因為科技是先進的象徵。跨國科技公司之所以備受追捧﹐是由於這些公司帶來新的國際標準﹐明顯改善了人們的生活。”

對於行業分析師來說﹐微軟長期在亞洲排行榜上雄居榜首並不意外。新罕布什爾州貝福德市技術研究公司Gartner的分析師大衛•米歇爾•史密斯(David Mitchell Smith)表示:“微軟的成功不容置疑。”

分析師認為﹐微軟之所以獲得優異排名﹐可能要歸功於其在產品本地化方面的努力。僅在印度一個地區﹐微軟就提供了14種本土語言的軟件包供用戶免費下載。

微軟亞太區總裁艾米利奧•烏米歐卡(Emilio Umeoka)說:“要想實現‘用技術造福更多人’的目標﹐提供本土語言的產品至關重要﹐在亞洲尤其如此﹐因為人類已知語種的32%都來自亞洲。有些國家同時使用多種語言﹐促使我們開發出可以在不同方言之間進行簡便轉換的多語言系統﹐以滿足每個市場中的不同群體。”


對創新的渴求


亞洲也是微軟全球創新計劃中的重要一環。微軟每年研發投入達到70億美元﹐目前五家研發中心中有兩家設在亞洲﹐分別設於印度的班加羅爾和中國的北京。烏米歐卡透露:“微軟亞洲研發部門實現了很多技術突破。僅北京實驗室就有200多項技術革新已經轉化為產品﹐包括Windows Vista、Office 2007、Xbox和Windows Live。此外﹐位於海德拉巴的微軟印度開發中心在過去四年里也申報了220多項專利。”

微軟的技術革新使軟件價格更貼近發展中國家的市場﹐這是微軟在亞洲備受矚目的另一個原因。微軟正在印度試運行的按需付費(pay-as-you-go)軟件訂閱服務就是一例。小企業主可以訂閱與企業運營相關的服務﹐如會計服務或虛擬主機﹔家庭則可以訂閱提供遠程教育的門戶網站等。

微軟還於2003年在泰國推出低成本、易於操作的核心操作系統Windows Starter。這款面向發展中國家的操作系統是微軟與泰國政府合作項目的一部分﹐項目的宗旨是使個人電腦的價格更加“平易近人”。烏米歐卡透露﹐目前在發展中國家有100萬以上的用戶使用裝有Windows Starter的個人電腦。

谷歌在創新公司排名中位列前茅的原因也顯而易見。

Gatner公司的史密斯認為﹐人們將谷歌視為創新公司﹐是由於谷歌不斷嘗試新事物﹐其中包括通過收購獲得的新業務﹐如YouTube和谷歌地球。當然還有其它類型的創新﹐如實際上擁有無限存儲空間的網絡郵件、以及幫助電腦用戶離線使用網絡功能的Google Gears。

起初﹐谷歌的銷售人員從設在加州帕羅奧圖的辦公室向新加坡等地的亞洲用戶提供服務。從2005年起﹐谷歌開始擴大其在亞洲的業務實體﹐由在亞洲工作的員工提供基於亞洲的產品和服務。

分析師認為谷歌對亞洲的重視程度正在不斷增加。花旗集團投資研究部(Citigroup Investment Research)駐舊金山的互聯網研究部主任馬克•馬哈尼(Mark Mahaney)說:“谷歌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場可能已經佔有60%的份額。不過亞洲才是全球成長最快的互聯網搜索市場﹐如果谷歌不能在這一市場佔據較大的份額、在當地搜索引擎市場保持強大的市場地位﹐其在全球搜索引擎市場的份額就會下降。”


中國的成長


中國是海外企業參與亞洲經濟成長的關鍵所在。今年年初﹐中國網民的數量已經超過美國。根據中國政府研究機構“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的數據﹐中國網民在六月底達到2.53億人﹐比一年前增加56.2%。

不過中國的互聯網廣告以及在線零售市場的規模卻很小﹐只相當於美國的5%。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基礎設施和信用卡支付系統的完善﹐龐大的網民群體將轉化為互聯網公司一個有利可圖的市場。

谷歌在某些亞洲國家是最受歡迎的搜索引擎﹐比如在澳大利亞、新加坡和印度。但是在中國市場上﹐谷歌與最受歡迎的本土搜索引擎──百度之間還有不小的差距。上海艾瑞市場咨詢公司第二季度的調查數據顯示﹐百度在中國搜索引擎市場佔有63%的市場份額﹐谷歌卻只有26%。我們的調查結果也說明百度在本土取得的成功:中國的被調查者將百度評選為本國最富創新精神的公司。

馬哈尼認為﹐與新浪等公司的合作、對康盛創想(Comsenz )和迅雷的投資、以及持續不斷的產品改善﹐都能推動谷歌在中國的業務。

谷歌還在2007年1月與中國移動達成交易提供手機在線搜索服務﹐這項交易與谷歌公司2006年12月與印度Bharti Airtel達成的交易類似。最近﹐谷歌又與日本手機運營商NTT移動通訊(NTT DoCoMo Inc.)和KDDI達成協議﹐利用NTT移動通訊的i-mode平台和KDDI手機提供谷歌網站搜索等服務。

谷歌公司的卡西迪說:“我們很高興與本土公司結成合作伙伴﹐這使我們能夠向更多的亞洲手機用戶提供產品﹐亞洲用戶早已習慣這種服務模式。我們也很高興看到手機廣告業務的增長﹐並意識到﹐這一地區擁有很大的潛力。”

她還表示﹐提供本土語言和本地內容的服務是公司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比如向中國提供的谷歌地圖服務。

“我們迅速推出本土化的產品﹐以便使用戶獲得更好的網絡體驗﹐讓他們在第一時間感受我們的最新技術。最近我們在澳大利亞和日本推出‘街道視圖’﹐在一些國家推出iGoogle。人們現在可以用本土語言登陸YouTube網站。印度用戶則在幫助我們測試語音搜索和文本搜索產品。我們正是根據本地用戶的這種參與﹐來衡量對這一地區的投資。”卡西迪說。

谷歌拒絕透露其收入中有多大比例來自亞洲﹐以及其在亞洲的投資規模。卡西迪說:“在我們全球13,000名雇員中﹐有2,000多名在亞洲工作﹐從這個數據足以看出亞洲的重要程度。”


其他傑出公司


在其它分類排行榜上﹐佳能公司作為世界上最大的數碼相機及辦公復印設備生產商﹐繼續鞏固自己在亞洲受訪者心中的卓越形像。根據市場調查公司國際數據咨詢公司的數據﹐2007年佳能在數碼單反相機市場獲得43%的市場份額﹐其次是尼康(Nikon)的40%和索尼的6%。2007年佳能在國際靜態數碼相機市場佔有19%的份額﹐其次是索尼的16%和伊斯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的10%。

倫敦亞洲汽車情報機構(Intelligence Automotive Asia)執行董事阿什溫•科泰(Ashvin Chotai)表示﹐在大多數亞洲國家﹐寶馬是最受青年專業人士、社會名流和富豪新貴們追捧的品牌﹐因為寶馬始終堅持核心價值觀並創造最優秀的產品﹐其企業文化並沒有因為併購而被沖淡。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电子杂志精品 Cris Prystay
 本文涉及股票或公司
諾基亞公司
英文名稱﹕Nokia Corp. (ADS)
總部地點﹕芬蘭(Finland)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NOK
Toyota Motor Corp. (ads)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TM
Canon Inc. (ADS)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紐約證交所
股票代碼﹕CAJ
Microsoft Corp.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MSFT
英特爾
英文名稱﹕Intel Corp.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INTC
Google Inc. (Cl A)
總部地點﹕美國
上市地點﹕納斯達克
股票代碼﹕GOOG
諾基亞公司
英文名稱﹕Nokia Corp.
總部地點﹕芬蘭(Finland)
上市地點﹕HELS
股票代碼﹕NOK1V
Canon Inc.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東京證交所
股票代碼﹕7751
豐田汽車公司
英文名稱﹕Toyota Motor Corp.
總部地點﹕日本
上市地點﹕東京證交所
股票代碼﹕7203
寶馬汽車公司(簡稱﹕寶馬汽車)
英文名稱﹕BMW AG
總部地點﹕德國
上市地點﹕德國證券電子交易平臺
股票代碼﹕BMWG
posted @ 2008-11-07 09:57  Rookie.Zhang  阅读(2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