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搜索引擎大比拼

當你用谷歌(Google)這樣功能強大的搜索引擎在互聯網上搜尋
時﹐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呢。你會發現自己心儀的約會對象過去曾是劣跡斑斑﹔你知道了離你最近的泰式餐廳在哪裡﹐以及一英里等於多少英寸。

但說起網民們最喜愛的視頻節目﹐搜索起來就沒那麼容易了。當然﹐你可以在谷歌旗下很受歡迎的YouTube網站上尋找該網站存儲的節目﹐不過YouTube不提供其他網站上的節目﹐此外也不提供受版權保護的視頻節目。YouTube已經把那些受版權保護的節目從網站上撤了下來。

不久前﹐我測試了四種視頻搜索引擎﹐其中包括最近剛剛升級的Truveo.com。這是一個設計新穎的網站﹐所含的視頻節目包羅萬象﹐既包括YouTube﹐也涵蓋各大廣播公司﹐內容十分廣泛。經過三年的默默努力﹐附屬於美國在線(AOL)的Truveo再次獨立出擊﹐為微軟(Microsoft)、Brightcove等公司以及美國在線本身提供視頻搜索服務。Truveo最近更新了網站﹐而我早已對這個網站琢磨了不少時間了。

truveo搜索結果顯示方式新的網站地址為www.truveo.com﹐它顛覆了以往那種通過輸入特定詞彙或短語進行搜索的的常規思維模式。Truveo認為﹐人們在搜索視頻節目時並不清楚自己想看什麼﹐而且瀏覽節目內容有助于獲得美好的意外收獲。我發現與其他網站相比﹐Truveo提供的界面最強大﹐每頁的搜索結果是其他網頁的五倍﹐讓我樂于在上面進行更多的搜索。

事實上在我看來﹐Truveo將YouTube的瀏覽技術與最佳的 網絡視頻搜索引擎結合了起來。

我測試的其他視頻搜索網站還包括谷歌(www.google.com/video)、雅虎(www.video.yahoo.com)以及Blinkx.com(www.blinkx.com)。這些網站都沒有激起我的瀏覽興趣﹐因為它們每頁顯示的搜索結果都是10個﹐而且均為豎排﹐使我不得不從上到下看到底。Truveo、雅虎和Blinkx上的大部份視頻搜索結果均為外部鏈接﹐用戶可以通過鏈接在視頻內容的原創網站上觀看﹐但這一間接步驟中通常會夾帶廣告。

在谷歌上進行搜索通常只會顯示谷歌和所收購的YouTube網站的內容。這一搜索引擎巨頭目前正致力于改善搜索結果﹐以顯示其他視頻網站提供的內容。如今﹐谷歌的搜索窗口已可以直接顯示視頻內容﹐用戶無須通過點擊外部鏈接轉到視頻原創人的網站上去觀看。YouTube這麼做是因為它的視頻內容是用戶製作的──要麼是用戶製作後貼到YouTube上的﹐要麼是從原創網站上拷貝後貼到YouTube上的﹐因此不必點擊視頻原創者的網站。

雅虎的視頻搜索頁面看上去乾淨整潔﹐搜索輸入欄也大大的﹐並帶有兩個選擇﹐分別寫著“從雅虎視頻”(From Yahoo! Video)和“從其他網站”(From Other Sites)﹐以幫助用戶進行分類搜索。可我發現用雅虎視頻搜索出的結果總體上關聯性不強﹐而且包含了不少重複的視頻內容。例如﹐對探索頻道(Discovery Channel)的《人與荒野》(Man Versus Wild)進行搜索﹐結果顯示了7段視頻﹐其中4個是完全一樣的。

只有三年曆史的Blinkx是依靠其特有的“視頻牆”特點脫穎而出的﹐它由可以調節大小的多面視頻牆組成﹐非常新穎。Blinkx與Truveo的相似之處在於它也為Ask.com這樣的大公司提供幕後服務。Blinkx聲稱它是靠語音識別和分析技術來解析視頻節目的內容﹐而其他公司則是沿用傳統的文本識別技術。事實似乎正是這樣﹕Blinkx的搜索結果很少有不著邊際的。

不過﹐Truveo也很重視瀏覽和搜索技術﹐並且成效斐然。當我尋找特定主題的視頻內容時﹐結果總是很準確﹐或是提供了類似的各種視頻節目﹐這讓我很省心。Truveo最實用的特點是它顯示結果的方式﹕它會把搜索結果有序擺放在各種設置好的類別裡﹐如Featured Channels﹐Featured Tags和Featured Categories。這些類別以類似網格的方式顯示﹐讓你瀏覽起來省時又省力。

這種網格設計還能讓用戶迅速改變搜索方向。網頁上方的功能鍵可以根據“最新瀏覽”(Most Viewed Now)、今天(Today)、本週(This Week)、本月(This Month)或是全部(All Time)來進行重新篩選。另有三個功能鍵可根據“評價最高”(Highest Rated)、“時間最新”(Most Recent)(我個人最偏愛的)以及“相關度最高”(Most Relevant)加以篩選。

其他視頻搜索網站提供的視頻介紹總的來說不夠具體。這意味著我不得不花時間打開每段視頻內容來決定它們是不是我想看的節目。

我搜索了不少內容﹐包括一部AMC最近播出的電視連續劇《狂人》(Mad Men)﹐它真讓我著迷。眼下這部片子越來越流行了﹐因此我想看看視頻搜索的結果如何。在Truveo上﹐每頁能顯示多達51條搜索結果﹐而它的分類顯示功能則把所有的結果顯示得井井有條﹐不會讓人眼花繚亂。在上述4個網站中﹐Truveo所顯示視頻結果的相關率最高﹕51個結果中有32個相關。而其他網站﹐每頁顯示的結果均為10個﹐Blinkx的全部 結果都相關﹐而谷歌和雅虎分別是5個和8個。

除了少數幾個視頻短片外﹐Truveo的搜索結果包括指甲蓋大小的視頻畫面、標題、渠道和類別﹐以及該段視頻的製作年限和瀏覽次數。

前15個搜索結果被平均分為3欄﹐它們顯示的視頻畫面比指甲蓋略大﹐如果將光標移至每幅畫面上就能看見相關短片的內容簡介。

如果在Truveo上搜索後﹐顯示的是某一知名網站上的若干相關視頻片段﹐這時Truveo網頁的右上方就會出現一個特殊的類別﹐能專門放置該網站的內容。例如你搜索的是MTV的流行節目﹐MTV.com的網站上本身就有大量視頻片段﹐那麼Truveo上就會有一個類別專門供你放置MTV.com的視頻內容。

Truveo目前正考慮日後把這一特殊類別作為廣告賣點﹐但現在該網站還沒有出現廣告。

如今網站上的視頻節目實在太多了﹐因此網上視頻搜索也變得吃力而不一定有效了。Truveo一開始就為用戶提供了足夠多的相關視頻節目﹐讓他們能輕鬆找到自己想看的內容。同時﹐它的分類功能也激發了用戶的瀏覽欲望﹐提高了視頻的娛樂性──這也是網絡視頻走紅的原因之一。

Truveo採用了新的視角來看待視頻搜索﹐只要有耐心去訪問提供視頻內容的原創網站﹐你自會發現它的妙用。與其他搜索引擎相比﹐無論是結果顯示還是搜索功能﹐Truveo均獨樹一幟。

Katherine Boehret

(編者按﹕本文作者Katherine Boehret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The Mossberg Solution的專欄作家。該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科技產品﹐為讀者提供購買指南。)
posted @ 2007-08-31 13:08  Rookie.Zhang  阅读(36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