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影響力難以撼動

百度在線網絡技術公司(Baidu.com Inc.)的股票今年以來一直在大幅上漲﹐激烈的市場競爭也未能阻
止它上漲的步伐。可即便如此﹐一些分析師和投資者依然認為﹐對於那些尋求在中國蓬勃發展的互聯網行業長線投資的人來說﹐該股仍是值得“買進”的佳選。

網絡流量監測公司Alexa Internet的數據顯示﹐百度近年來已逐漸發展成中國互聯網搜索引擎行業的龍頭﹐同時也是中國最受用戶歡迎的網站。谷歌(Google Inc.)和雅虎(Yahoo! Inc.)等大型海外競爭對手雖擁有豐富的行業經驗和享譽全球的著名品牌﹐但在中國仍然無法與百度匹敵。中國的互聯網用戶數量截至今年6月底已經達到1.62億﹐僅次於美國排名世界第二。谷歌和其他同類公司一直在向這個龐大的市場傾注大量的資源。中國的搜索引擎行業雖然規模仍相對較小﹐但其發展步伐可謂迅猛。北京科技諮詢公司易觀國際(Analysys International)提供的數據顯示﹐第二季度中國的網絡搜索引擎業收入總計約有8,700萬美元﹐較第一季度增長逾三分之一。

易觀國際表示﹐雖然百度坐擁上述總收入中的58%﹐但該公司正在面臨來自多方面的挑戰。它的最大競爭對手谷歌擁有23%的市場佔有率﹐已經較從前有所進步。與此同時﹐那些規模較小﹐但有專攻領域的公司也正逐漸為人所熟知﹐手機網絡搜索公司亦是如此。雅虎近期推出了一項無廣告搜索服務。該公司通過其持股40%的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在華開展業務。

一些分析師指出﹐以往一些跨國公司東山再起的一幕幕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諾基亞(Nokia)和摩托羅拉(Motorola)為例﹐幾年前﹐它們都曾經遭遇本土手機生產商的頑強狙擊﹐但現在它們都又重新奪回了它們的市場領先地位。這些分析師認為﹐類似的情況也會在互聯網行業再次發生。

不過也有些人不同意這種觀點﹐在他們看來﹐百度以往“以弱勝強”的輝煌戰績以及依舊強勁的增長前景都足以令人對之充滿信心。總部設在芝加哥的小型專業投資公司Oberweis Asset Management從2005年10月起即開始買入百度的股票。公司總裁吉姆•奧伯維斯(Jim Oberweis)說﹐從該公司投資百度的第一天起﹐每個人就都在說谷歌要來了﹐但是當谷歌真的進入中國市場之後﹐百度的市場佔有率不降反升。他指出﹐人們不瞭解中國的搜索引擎市場發展有多快﹐百度絕對是一只價值股。

在截至6月的最近一個財政季度中﹐百度的收入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一倍多﹐從人民幣1.916億元增到了4.013億元(合5,310萬美元)。當季淨利潤也翻了一倍有餘﹐從上年同期的5,850萬元增加達1.419億元。

在 那斯達克市場交易的百度美國存託股票(ADR)今年也大幅走高。該股上月月末時盤中一度摸高至219.25美元﹐較之去年年終112.69美元的收盤價幾 近翻倍。近來這只存託股票的走勢開始趨穩﹐紐約市場週二午盤時報195.92美元﹐不過其年內漲幅依然達到了74%﹐令百度的市值達到了65億美元左右。

如此幅度的躍升令百度的股價變得頗為昂貴。根據接受Thomson Financial調查的分析師的平均預期﹐百度基於今年預期收益的預估本益比約為89倍。相比之下﹐谷歌基於2007財政年度預期收益的預估本益比只有大約33倍。同在那斯達克上市的中國互聯網公司新浪(Sina)和搜狐(Sohu.com)的預期本益比分別為41倍和48倍。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駐香港執行董事季衛東(Richard Ji)指出﹐儘管百度處於有利的競爭地位﹐但投資者仍需謹慎從事。他在7月底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中將該股的評級定為“中性”﹐理由是若干競爭對手正在針對百度發起反擊﹐谷歌與一些中國大型互聯網公司之間的聯盟就是其中的一個重要威脅。谷歌在為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麾下規模較小的搜索網站搜搜(SOSO)提供支持﹐而新浪則將其搜索頁面直接鏈接至谷歌網頁。摩根士丹利表示﹐去年二季度谷歌的訪問量只佔百度的6%﹐而今年二季度這一比例已經增加到了25%。

目前看來﹐谷歌的發展似乎是以犧牲中國小型搜索引擎公司的利益為代價取得的﹐部分業內專家相信它難以彌合與百度的差距。新興網絡產品通常很易於模仿複製﹐這就意味著即便大型競爭者在技術上暫時取得先機﹐百度只要以相差無幾的速度開發出自己的搜索服務產品﹐便通常可以將這些競爭對手的優勢化為無形。分析師指出﹐這一點和手機行業不同﹔在手機行業中一款人見人愛的產品推出後﹐其生產商往往可以數月乃至數年內高枕無憂。

儘管谷歌的在華業務表現有所改善﹐但花旗集團(Citigroup Inc.)亞洲媒體業研究主管賈森•布呂斯克(Jason Brueschke)仍建議投資者買進百度公司的股票。他說﹐雖然每個人都眼盯著谷歌的技術優勢﹐但從產品和技術角度而言﹐百度都能夠緊隨其後﹐根本沒有必要佔據領跑位置。布呂斯克同時還表示﹐百度擁有很高的客戶忠誠度﹐這就意味著它擁有了網絡流量。

布呂斯克目前對百度股票評級是“買進”﹐而且他在7月26日以百度業績不斷快速增長為由將其目標價從每股218美元上調到了250美元﹐較百度當前股價高出28%。

除了基礎搜索業務外﹐百度還推出了圖片、視頻及MP3音樂文件的搜索服務。雖然MP3音樂文件的搜索業務廣受市場歡迎﹐佔公司業務流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有時百度會在搜索結果中提供盜版音樂網址的鏈接﹐因而給自己招來了不少責難和麻煩﹐甚至有時會使自己身陷法律糾紛。

北京技術行業研究公司計世資訊(China ComputerWorld Research)的分析師劉冰表示﹐百度的競爭對手需要尋找新的機會(如提供手機廣告服務等)方可從百度手中搶得市場。他認為﹐市場競爭的加劇短期內不會威脅百度的行業霸主地位。計世資訊今年在北京、上海和廣州開展的一項調查的結果顯示﹐近80%的受訪者傾向於使用百度作為搜索引擎﹐青睞谷歌的僅有17%。

Loretta Chao
posted @ 2007-08-16 13:18  Rookie.Zhang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