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瞄準中國農村市場

隨著發展中國家逐漸成為全球電腦行業的下一個主戰場﹐聯想集團
(Lenovo Group Ltd.)現已將目光投向中國廣大的農村地區﹐寄望於從那裡找到新的利潤增長點。

聯想計劃未來幾個月開始在中國農村地區銷售低成本的簡裝版個人電腦。這種電腦只有主機和鍵盤﹐顯示器由消費者家中的電視機代替﹐售價將在199美元至399美元之間。這些電腦還預裝有幫助農民搜集農業產品信息的軟件。

不過﹐即便是低至199美元的價格﹐在人均年收入不到600美元的中國農村﹐銷售依然會比較困難。像聯想這樣專門面嚮農村地區推出電腦產品的做法在全球科技類公司中已經成為一種潮流﹐這些公司紛紛將触角伸向了中國和印度等國大城市以外的新客戶。

隨著個人電腦在美國等發達國家市場的銷售增速不斷放緩﹐全球科技業正開始將目光對準新興市場國家第一次有意買電腦的客戶﹐加大力度為他們開發出簡易型、低成本產品﹐這批客戶是電腦行業未來的業務增長點。

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個人電腦市場﹐去年的個人電腦銷售額超過140億美元﹐但中國的電腦普及率還不足10%。儘管中國正在經歷著快速的城市化進程﹐但仍有約8億人生活在大城市以外。

由於各科技公司都想使鄉村地區人口這一它們未來的主流客戶儘快提高科技知識水平﹐因此它們推廣低成本電腦的許多努力都集中在了教育領域。上個月﹐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專門針對印度兒童推出了一款名為IQ的個人電腦﹐售價21,000盧比(合522美元)。今年6月﹐晶片生產商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與全球最大的電腦主板及筆記本電腦生產商台灣華碩電腦(Asustek Computer Inc.)聯合宣佈﹐它們將推出一系列售價只有2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產品專門面向發展中國家的教育市場。今年3月﹐戴爾公司(Dell Inc.)在中國推出了一款名為EC280的低成本電腦﹐售價在335至515美元之間。

這些低成本個人電腦推廣項目中有一些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帶有慈善性質﹐其中就包括大名鼎鼎的“每個孩子一台筆記本電腦”項目(One Laptop per Child)。該項目希望發展中國家的兒童能用上售價100美元的筆記本電腦。

這一項目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與晶片生產商高級微設備公司(Advanced Micro Devices Inc.)以及台灣的廣達電腦股份有限公司(Quanta Computer Inc.)合作開發﹐同時還得到了谷歌(Google Inc.)和英特爾等全球頂級科技公司的支持。目前已有約5,000台這種低成本電腦被送到發展中國家兒童手中接受測試。

面對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和戴爾公司大舉進軍中國市場的新攻勢﹐聯想正努力加強其在中國電腦市場的主導地位。戴爾最近在中國開設了一系列零售中心﹐客戶可以在這裡試用該公司的產品。目前中國市場上出售的電腦中約有三分之一是由聯想生產的。

聯想以300多美元的價格在中國出售台式電腦已經好幾年了﹐該公司還參與了微軟的試驗性項目FlexGo。這一項目通過一種“即付即用”模式使用戶只付150美元就能將一台個人電腦搬回家。聯想還為電價昂貴或無法持續供電的發展中國家市場開發了省電型電腦。該公司計劃在中國農村地區出售這種電腦﹐具體方案是在各地小城鎮新發展5,000家銷售代理商﹐由他們將產品直接推向農村客戶。

目前尚難斷定低價電腦是否能在發展中國家大行其道。一些分析師以印度為例指出﹐手機在農村地區的迅速普及意味著﹐農村居民有可能跳過用電腦上網這一階段﹐直接過渡到借助智能型手持移動設備實現上網夢。

Jane Spencer
posted @ 2007-08-15 13:50  Rookie.Zhang  阅读(1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