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Mac上運行Windows系統的新選擇

雖然新的iPhone倍受關注﹐但蘋果公司(Apple Inc.)近期的輝煌戰果卻有很大一部分來自該公司的Macint
osh電腦銷量大漲。雖然Mac的銷量仍只佔全球電腦總銷量的一小部分﹐但其增長速度卻是個人電腦銷量總體增速的三至五倍。

無論在校園還是職場﹐家庭還是咖啡店﹐Mac在美國遠比幾年前更為常見。這一成功在某種程度上源于這樣一個事實﹕Mac性能優越﹐其處理重要和常用任務的表現絲毫不遜于運行Microsoft Windows的電腦──甚至比後者更佳。

但Mac新近的普及還有一部分原因﹐那就是除了蘋果獨有的Mac OS X操作系統之外﹐它現在還可以運行Windows。這意味著如果你需要的某款軟件只有Windows版﹐你也可以快捷地在現有任何Mac上運行它﹐並無損其功能特色。

從8月6日那週開始﹐會有一種新的方式來實現這一點。VMWare──這家“虛擬化”(即在一台電腦上同時運行多個操作系統)行業的領軍者即將銷售一款名為Fusion的軟件﹐可以實現在Mac上運行Windows操作系統和Windows軟件。

我已對Fusion進行過測試﹐發現它性能很好。比如﹐我在Mac手提電腦上使用Mac版的Microsoft Word寫這篇專欄文章時﹐Fusion可以讓我同時運行幾個常用的Windows程序──Microsoft Outlook﹐Windows Media Player和Internet Explorer。每個程序都在單獨的視窗內運行﹐就好像其本身就是Mac自帶的程序一樣。我可以快速平穩地在各個程序間切換。這些程序的圖標在Mac的“Dock”內顯示﹐跟Mac自帶的程序圖標一樣。

在我測試時﹐Fusion沒有影響我的MacBook Pro手提電腦的運行速度﹐我在其他兩臺Mac上測試也是如此。在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Mac版的Word和其它三個Windows程序都運行正常﹐同時我還運行著另外五個Mac程序。我的MacBook Pro並不是最新、配置最高的機型﹐內存為2G﹐所配的英特爾(Intel)處理器也比當前的機型落後一代。

你可以在vmware.com上買到Fusion﹐售價80美元。它已成為在Mac上運行Windows軟件的第三大選擇。與它比肩的還有另一款優良的程序﹐名為Parallels Desktop﹐價格也是80美元﹐在parallels.com和零售店裡均有售。第三個選擇是蘋果自己的Boot Camp﹐目前是一款免費產品﹐可以從apple.com/bootcamp下載。Boot Camp將成為新版本Mac OS X操作系統的內置功能﹐該版本將於十月推出。

所有三款程序都要求用戶購買完整的Windows版本並安裝在Mac上。Parallels與Fusion一樣﹐也是一款虛擬程序﹐允許在運行Mac操作系統和Mac程序的同時運行Windows操作系統及程序。Boot Camp的運行機製則與此不同﹕它要求重新啟動Mac才能轉換到Windows系統﹐而且一次只能運行一種操作系統。

我比較了Fusion和它最接近的競爭對手Parallels。我用的是Windows XP專業版﹐結果發現這兩款程序都能兼容新的Windows Vista(以及老一些的Windows版本和Linux操作系統的多種版本)。但順便說一句﹐微軟(Microsoft)禁止通過虛擬程序安裝Vista、Home Basic和Home Premium最常見的用戶版本。

這兩款程序十分相似。在大多數情況下﹐它們的功能幾乎是一模一樣。兩者都允許運行完整的Windows桌面﹐既可以在Mac上的一個小窗口內運行﹐也可以全屏運行。另外﹐兩者都允許Windows的程序獨立出來﹐同時隱藏起Windows桌面﹐這樣看上去和感覺上就都像是Mac的程序。兩者都支持從Mac已有的文件夾中存取文件﹐還支持Mac和Windows程序之間的複製和粘貼﹐並且都自動使用Mac的互聯網連接。

Parallels的功能比Fusion更多。它有一些Fusion不具備的功能﹐比如有一個程序可以將Windows實體機裡的內容轉移至安裝了Parallels的虛擬Windows個人電腦﹐還有一個功能﹐它可以讓你在Parallels沒有運行時也能找到虛擬Windows電腦裡的文件。Parallels還有一個不錯的功能﹐讓你指定任何文件自動在某個Windows程序中打開而不用Mac程序打開。此外﹐用Parallels使用網絡打印機時也比Fusion方便。

但我發現Fusion對電腦造成的整體“壓力”較小。雖然我很喜歡Parallels﹐自它面世以來就一直使用﹐但它有時候會影響我Mac的運行速度﹐尤其是啟動Windows或執行其他重要任務的時候。相比之下﹐Fusion對Mac總體性能的影響就要小得多。

不過﹐無論是Fusion還是Parallels﹐它們都是不錯的選擇。兩者都增強了Macintosh的功能﹐而這是只能運行Windows的電腦所無法與之相比的。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posted @ 2007-08-15 13:48  Rookie.Zhang  阅读(2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