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意在境外市場與對手一決高下

聯想集團(Lenovo Group Ltd.)向印度和墨西哥新建工廠投資3,000萬美元
﹐此舉凸顯了該公司走出國門與惠普(Hewlett-Packard Co.)和戴爾(Dell Inc.)等對手在境外主要市場一決高下的意圖。

以電腦出貨量計﹐聯想現已是全球第三大電腦廠商。該公司日前表示準備在墨西哥蒙特雷的新廠組裝電腦﹐旨在縮短與美國這個全球最大個人電腦市場的客戶之間的距離﹐此乃聯想迄今在中國市場以外最大一筆生產方面的投資。該組裝廠將有雇員750人﹐負責組裝台式電腦和筆記本電腦﹐產品面向包括美國、加拿大和巴西在內的主要美洲市場。

而擬建於印度喜馬偕爾邦的另一個生產廠規模要小些﹐它有助於聯想在印度這個增長最快的個人電腦市場獲得客戶。該廠將有雇員350人﹐是聯想在印度的第二家工廠。

上述新廠計劃乃聯想首席執行長比爾•阿梅里奧(Bill Amelio)調整該公司供應鏈的一步棋﹐其目的在於縮短產品從生產地運至市場所花費的時間。阿梅里奧於2005年加盟聯想之前曾在戴爾長期供職﹐而戴爾公司則一向以供貨迅速聞名。

持續不斷的技術升級使電腦的性能越來越高、價格越來越便宜﹐電腦機型很快就會過時﹐因此產品一下線就開始貶值。像主板和鍵盤之類的零配件是持續貶值的﹐如果庫存過大﹐就會給公司造成損失。一旦供應鏈出現瓶頸﹐很快就會纍及利潤。

阿梅里奧1年前聘請戴爾在供應領域的專家蓋瑞•史密斯(Gerry P. Smith)來為聯想的全球分銷網絡布局﹐並找出其中的弱點。史密斯現在作為聯想的高級副總裁管理著公司的全球供應鏈。他表示﹐這就象盤意大利面條﹐牽一髮而動全身。

將工廠配置在靠近市場的地區﹐有助於縮短供貨時間和成本。聯想在華工廠生產的台式電腦運抵美國需要30天時間﹐而從墨西哥運到美國只要3、4天時間。雖然聯想過去也曾將合同轉包給墨西哥的代工廠商﹐但該公司大部分產品仍是在中國生產的。

聯想目前佔有中國電腦市場35%的份額。分析師認為﹐該公司在中國市場建立了業內最有效的供應鏈﹐憑借配置於全國的12個派送中心﹐聯想可以迅速地滿足訂單。花旗(Citigroup Inc.)駐香港的硬件技術分析師楊應超(Kirk Yang)稱﹐聯想的小訂單有時候甚至是靠自行車送貨。但自從2005年收購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個人電腦業務以來﹐缺乏效率的全球供應鏈一直在侵蝕著聯想的利潤﹐並拖纍了其進軍境外主要市場的努力。

聯想迫切希望擴大在美國的市場份額﹐雖然面向商業客戶的ThinkPad品牌筆記本電腦是該公司在美國的主打產品﹐但它也想將聯想品牌的產品打入美國消費市場。儘管聯想在全球個人電腦市場的佔有率已達8%﹐但在美國的市場份額卻要小得多﹐更不用說躋身於全美五大個人電腦廠商之列。

聯想在印度的市場佔有率為10%﹐緊隨惠普和印度本土公司HCL Technologies Ltd.之後。市場研究公司Gartner Inc.稱﹐印度個人電腦市場今年正以16%-18%的速度增長﹐與中國處於同一水平。而預計明年印度的個人電腦銷售增速將超過20%﹐從而取代中國成為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

聯想的競爭對手也正在印度設廠。戴爾最近向金奈的一家新廠投資了3,000萬美元﹐並將於下週一開始對外供貨。

Jane Spencer
posted @ 2007-08-07 13:06  Rookie.Zhang  阅读(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