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手機病毒

你也許遇到過下面這種情況﹕坐在咖啡廳裡﹐你正想著是要一份沙拉呢
還是點一份提拉米蘇﹐這時你的手機提示你有新信息。看著手機屏幕顯示“查看”還是“拒絕”﹐再看看這條信息有點像是某人發來的文字短信﹐但仔細看又不是。如果你按下“拒絕”鍵﹐該信息的提示會反復出現﹐無奈你最後不得不按下“查看”鍵﹐希望信息會消失﹐這樣你也好安心品嘗甜點。

如果你真的遇到過這種情況﹐那麼就說明你已經受到了手機病毒的攻擊﹐攻擊者或許是病毒CommWarrior 20多種變體中的任意一種。這種病毒主要通過藍牙(藍牙技術能夠在各手機或外部終端間建立起無線連接)傳播﹐當它發現自己的“勢力範圍”內正好有手機開啟了藍牙功能﹐便會自動向這些手機發送信息。而假如你接收到這些信息﹐那麼你的手機不僅會“中招”﹐而且還會成為新的攻擊者﹐開始向別的手機發送病毒信息。

CommWarrior並非什麼新鮮玩意兒﹐早在2005年3月它就有所動作了。要是你知道其實早在我們意識到它的破壞作用前它就已實施過多次攻擊而未果時﹐你就不會感到那麼輕鬆了。難道CommWarrior會得寸進尺嗎﹖如果你諮詢網絡安全專家﹐那麼答案將是肯定的。MyMobiSafe公司(總部位於亞特蘭大)創始人埃里克•艾佛森(Eric Everson)說﹐他本人堅信手機病毒如今已確確實實存在﹐人們必須開始認真對待手機安全問題。無可否認﹐艾佛森在這個問題上頗有發言權﹐他所創建的MyMobiSafe專門向客戶提供手機殺毒服務﹐收費標準為每月4美元。

然而手機安全人士的上述呼籲已經持續了若干年﹐卻始終無法引起人們對手機病毒的足夠重視﹐他們往往只是將這種病毒籠統地歸為 “惡意軟件”這一大類。儘管聽說過一些與手機病毒相關的離奇故事﹐但除了上面發生在意大利餐廳的經歷之外﹐我實在找不到手機病毒已成為麻煩製造者的有力證據。

事實上﹐安全人士常常提及的一種所謂手機病毒實際上是一個名叫FlexiSPY的商用程序﹐它由總部設在曼谷的Atir Raihan開發。只要把這款程序安裝到目標用戶的手機上﹐它就會為主人收集目標手機上存儲的短信息、通話記錄以及電子郵件﹐而且還能鎖定目標(說準確點﹐目標用戶的手機)所處位置。

對於FlexiSPY這種富有攻擊性的東西﹐我沒什麼興趣﹐但試想如果今後這將成為廣大手機用戶可能面臨的最糟糕情況﹐那麼我們暫且不妨先舒一口氣。隨著手機的智能化程度越來越高﹐加上人們用到它的時候也越來越多﹐這就自然而然地吸引了不法分子的目光﹐他們潛伏在電腦病毒世界裡﹐找尋一切機會試圖獲得他人的存折密碼等敏感信息。英國殺毒服務公司Sophos的亞太區技術負責人保羅•達克(Paul Duck)表示﹐一旦犯罪團夥想到如何利用手機惡意軟件來撈取錢財的點子﹐這種新型犯罪形式的複雜程度、數量以及蔓延速度或許都將呈現上升之勢。

不過還好現在這一切都只是猜測﹐還沒成為現實﹐因此趁著現在還來得及﹐仔細想想你的手機安全問題吧﹐哪些內容是你不願別人看見的﹐包括通訊記錄、手機圖片等容易引發尷尬的內容。但話又說回來﹐正由於如今的科技條件有限、手機內存信息尚未達到觸手可及的地步﹐因此破壞份子更有可能索性直接搶走你的手機﹐不用費那麼多腦筋直接就來個一覽無餘。

所以﹐看好你的手機﹐對那些模樣奇怪的信息直接按下“拒絕”鍵﹐好好去享受你的提拉米蘇吧。

Jeremy Wagstaff

(編者按﹕本文作者Jeremy Wagstaff是《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Loose Wire”的專欄作家﹐欄目內容涉及科技產品、電腦、軟件等相關領域。)
posted @ 2007-07-15 23:10  Rookie.Zhang  阅读(22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