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之初體驗

最近幾年﹐單純的手機向真正意義上的掌上電腦轉變已成為個人科技領
域的一個重要趨勢。掌上電腦復製了手提電腦的許多核心功能。但在目前這些“智能手機”中﹐大多數的軟件都很蹩腳﹐用戶界面令人困惑﹐音樂、視頻和照片的播放也不盡人意。設計師們一直努力在屏幕尺寸、鍵盤實用性和電池使用時間之間取得一個平衡。




現在﹐以電子產品的超前設計和技術創新而聞名的蘋果公司(Apple)帶著它的iPhone進軍智能手機市場。iPhone上市前的好幾個月﹐關於該產品的宣傳和輿論猜測已經沸沸揚揚﹐對於一款技術產品來說﹐如此火爆可謂史無前例。雖然iPhone的最低價也高達499美元﹐但蘋果的專賣店門前還是排起了長龍﹐人們爭相在6月29日晚上上市時捷足先登﹐成為最早一批iPhone擁有者。

我們花兩個星期試用了iPhone﹐在多種使用情況及美國多個城市 進行測試。我們的結論是﹐儘管功能存在一些瑕疵和欠缺﹐但總體而言﹐iPhone是一款外觀亮麗、技術上有突破的掌上電腦。特別是它的軟件﹐為智能手機行業定義了新的參照系。其觸摸界面靈活方便﹐不需要手寫筆﹐也不需要大部分的按鍵﹐不過有時一些普通功能的操作步驟要多一些。

iPhone綜合了智能語音呼叫功能﹐內置了iPod﹐音樂和視頻播放的新界面也非常漂亮。iPhone的網頁流覽器也是我們所見過的智能手機上最好的瀏覽器﹐電子郵件軟件也很強大。通過iTunes﹐iPhone很容易跟Windows和Macintosh電腦同步。

iPhoneiPhone的顯示屏是我們見過的智能手機中尺寸最大、解析度最高的﹐內存也超過了其他智能手機。不僅如此﹐iPhone還是目前機身最薄的智能手機之一﹐電池耐力驚人﹐優於它的幾個主要競爭對手。

iPhone堅固結實、手感舒適。照片、視頻和網頁在手機屏幕上的顯示方式令其他對手頓顯拙劣。

iPhone最有爭議的一點是取消了實體鍵盤﹐代之以螢幕顯示的虛擬鍵盤。儘管之前我們對鍵盤問題也深表懷疑﹐但測試結果表明﹐這實在是杞人憂天。使用五天之後﹐莫博士(Walter S. Mossberg)──這份評估報告的大部分測試是由他完成的──已經可以在螢幕上鍵指如飛了﹐速度及準確度和他使用多年的Palm Treo時沒什麼兩樣。這個結果部分要歸功於能夠及時糾正用戶拼寫錯誤的先進軟件。

但iPhone一個主要不足之處在於它使用的是移動通訊網絡。iPhone只適用於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的網路﹐不支持Verizon或Sprint﹐也不能用T-Mobile網路的數字卡(SIM卡)。因此﹐除非你所在區域的AT&T網絡覆蓋比較好﹐否則iPhone不是理想的選擇。iPhone在國外也能使用﹐但只能通過AT&T的國際漫遊計劃來實現。

此外﹐即便你所在地區AT&T網絡覆蓋廣泛﹐iPhone也不能在AT&T速度最快的移動數據網絡上工作。它使用的是一個叫EDGE的小網路﹐比目前很多其他智能手機使用的速度最快的Verizon或Sprint網要慢得多。初期的iPhone型號還不能升級以使用速度更快的網路。

iPhone以接入Wi-Fi無線網絡來彌補這個不足﹐並成為為數不多的幾種可接入Wi-Fi的智能電話之一。一旦接入Wi-Fi﹐iPhone就像插上了翅膀。不僅如此﹐一旦檢測到Wi-Fi網﹐iPhone就能自動從EDGE切換到Wi-Fi網﹐隨著用戶位置的移動﹐屏幕上會顯示一列iPhone找到的新Wi-Fi網路。沃爾特在星巴克和機場能登錄收費的Wi-Fi網路﹐甚至在波士頓Fenway公園使用免費Wi-Fi網絡發送了在紅襪隊(Red Sox)比賽中拍下的照片。

不過Wi-Fi功能並不能完全彌補缺少高速移動數據網絡的缺憾﹐因為當長距離步行或乘車穿越城市的時候﹐要頻繁地接入、退出小範圍的Wi-Fi網﹐很不方便。

AT&T特別為iPhone推出每月呼叫套餐﹐所有這些套餐都可以不限次使用互聯網和發送email。套餐的價格從60美元至220美元不等﹐包含的通話時長也不一樣。跟通常情況不同的是﹐購買者是通過iTunes軟件、而不是在商店裡來選擇套餐和激活iPhone的。

儘管操作介面看起來很簡單──黑色背景上只有四行彩色圖示﹐但iPhone的特色和功能其實有很多。以下我們概要介紹一下iPhone的主要特點﹐並根據我們的實際測試比較其優缺點。

硬件:iPhone的外形實在是漂亮。機身比纖薄的三星BlackJack還要輕盈。整個表面幾乎都被一個靈動的3.5英寸大顯示屏佔據。它沒有實體鍵盤﹐只有一個返回主頁面的按鈕。iPhone的長度與Treo 700、BlackBerry 8800和BlackJack差不多﹐但比BlackJack和Treo稍寬﹐比BlackBerry和BlackJack重一點。

顯示屏所用的材料是結實的玻璃﹐而不是塑膠﹐雖然它會沾上污跡﹐但不會留下劃痕。在沒有任何盒子或皮套的保護下﹐把iPhone裝進沃爾特的口袋或公文包﹐或是凱薩琳(本文的另外一位作者)的小包﹐顯示屏上也不會出現一絲劃痕﹐機身的其他部分也是如此。

iPhone機身邊緣只有三個按鈕。頂部是休眠/喚醒開關﹐左邊是音量控制和靜音按鈕。

缺點:iPod的某些配件也許不能完全適用於iPhone。聽音樂和打電話時使用的耳機插孔向內凹進很多﹐因此﹐如果要使用現有耳機﹐可能需要一個轉換器。雖然在iPhone底部採用的是標準的iPod接口﹐但它不支持所有的音樂播放車載適配器﹐而只能用於充電。蘋果公司正在考慮開發升級軟件以解決這個問題

觸摸屏幕操作界面:只要用手指在屏幕上輕輕點擊所需要的功能選項﹐就能瀏覽長串的電子郵件、聯繫人名單或歌曲。要選擇某一項目時﹐用手指輕點一下即可。如果想放大或縮小圖片﹐只需用兩個手指“捏住”圖片的兩個角﹐向外或向內拉拽就可以。如果要放大網頁﹐用手指雙擊就行了。任何這些操作都不能用書寫筆。使用網頁流覽器和圖片程序時﹐只需把手機從垂直狀態轉換到水平的位置﹐圖像便會自動的旋轉並自動調節大小適應新的顯示。

總的來說﹐我們覺得這個被稱為“多觸點”(multi-touch)的觸控屏幕技術十分方便、有效﹐且靈活有趣。但iPhone上沒有提供內置內容相關的全搜索功能(網路搜索除外)﹐也沒有提供快速切換至頁面頂部或底部的快捷鍵(網路流覽器可以)。唯一能提供幫助的是一個按英文字母順序排列的分類﹐在屏幕右邊﹐字體細小。

同時﹐iPhone也沒有辦法剪切、複製或粘貼文本的功能。

由於沒有專門的硬體按鈕來打開照片、電子郵件、通訊錄等﹐啟動這些功能都需要從菜單中激活使用。如果想邊聽音樂邊邊用它來做其他事情﹐沒有實體按鈕的控制使得用戶得返回到iPod播放界面才能關掉音樂或換歌曲。

鍵盤:虛擬鍵盤每個按鍵都很大﹐手指觸碰到某個鍵時﹐按鍵會變大。輸入軟件能夠對用戶輸入的字母進行聯想推測﹐並修正錯誤。總體來說﹐虛擬鍵盤使用起來很順暢﹐但糾錯功能沒有BlackBerry強﹐輸入句號或逗號的時候必須切換到另一個鍵盤才可以﹐有點麻煩。

網頁流覽:iPhone是我們測試過的第一款配置電腦級別的真正網頁流覽器的智能手機。它使用的是蘋果的Safari流覽器的一個版本﹐它能保持真實的完整網頁結構﹐用戶可以通過手指輕敲或拉拽來控制網頁的大小。用戶還可以同時打開多個網頁﹐還可以用內置的谷歌(Google)或雅虎(Yahoo)搜索框來進行搜索。

電子郵件:iPhone提供了當前大多數最受歡迎的電子郵件服務﹐包括雅虎、Gmail、AOL、EarthLink等的服務設置。此外﹐iPhone還能通過微軟的Exchange系統來處理公司郵箱﹐前提是用戶的所在公司IT部門願意在其服務器上開通相關設置。

iPhone不支持BlackBerry的電子郵件服務﹐不過雅虎Mail為iPhone用戶提供了免費的BlackBerry格式的“Push”郵件。在我們的測試中﹐這個功能運行的還不錯。

跟大多數手機電子郵件軟件不同的是﹐iPhone軟件提供了通過預覽查看郵件內容的功能﹐因此用戶無需逐一打開郵件。如果郵件的附件中有照片﹐它能自動顯示照片﹐也不需要點擊鏈結。iPhone的郵件軟件還支持接收和打開微軟Word和Excel文檔、Adobe的PDF文檔﹐但用戶不能編輯或保存這些文檔。

內存:售價499美元的基本款有4G﹐599美元有8G﹐比目前任何其他牌子的智能手機都要大﹐但比iPod小得多。iPhone上沒有擴容卡的插槽。我們測試的599美元那款保存了1,325首歌、10幾段視頻(包括一部完整的電影)、100多張照片、100多封郵件(有些帶附件)﹐居然還有餘的空間。

待機時間 :跟iPod一樣﹐iPhone採用內置電池﹐而不像大多數手機那樣可以拆卸更換電池﹐因此﹐也沒有備用電池。不過﹐iPhone的電池耐力非同凡響。在我們的測試中﹐在保持Wi-Fi連接、持續接收電子郵件的情況下﹐連續通話時間長達7小時18分鐘﹐這與蘋果公司宣稱的8個小時很接近﹐大大超過其他智能手機。一般的智能手機最長的通話時間最多是5個半小時。

cover flow功能同樣在開啟Wi-Fi、持續收郵件的情況下﹐我們測試了它連續播放音樂的時間﹐iPhone能夠達到超過22小時連續播放﹐雖然低於蘋果公司宣稱的24個小時﹐但也已經相當驚人。在同樣條件下播放視頻﹐我們測試得到的時長稍低於蘋果公司承諾的七個小時﹐但足夠觀看四部普通長度的影片。流覽網頁等互聯網功能﹐如收發郵件、看谷歌地圖以及YouTube視頻﹐我們的測試結果是9個小時﹐大大超過蘋果公司公佈的六個小時。

當然﹐在實際使用中﹐這些功能是混合運用的。我們測試了兩個星期﹐結果是:iPhone在混合使用情況下能夠堅持一整天。這個數字應該才是最有實際參考意義的。

電話功能:iPhone的手機界面簡潔清晰﹐但操作步驟要多於其他的智能手機﹐因為它沒有專用的電話功能按鈕。打電話的時候﹐用戶不能直接輸入名字或電話號碼﹐而必須在常用通訊名錄、新近通話列表或整個通訊錄中查找。或者可以使用虛擬的撥號鍵盤進行撥號操作。

iPhone的一大特色是“可視語音郵件”(visual voice mail)。這個功能能顯示語音留言者的名字或電話號碼﹐因此用戶可以很快選擇那些想聽的內容。此外﹐擴音器很容易打開和關閉﹐也可以輕鬆建立電話會議。

iPhone的通話質量不錯﹐但不算很棒。在有些地點﹐特別是在信號覆蓋較弱的地區﹐會出現雜音和失音的情況。不過大多數時候﹐聽清楚是沒有問題的。iPhone支持藍牙耳機﹐它會提供一個帶麥克風的iPod式樣的有線耳塞。

在iPhone上的Google map缺點:在通過AT&T網絡把電話號碼直接從現有的手機上傳到iPhone方面﹐它沒有提供簡便易行的方法。iPhone本來是可以跟個人電腦上的地址簿(通訊錄)同步的。

通訊錄和日曆:iPhone的通訊錄和日曆都簡單實用。日曆沒有按星期來顯示的功能﹐但列表顯示方式有助於填補這個空缺。通訊錄可以被按組分類﹐但這些分組不能用作群發郵件的名單。

同步功能:iPhone能通過iTunes跟蘋果機和Windows電腦進行同步﹐除了傳輸音樂和視頻以外﹐還能同步照片、通訊錄、日曆和流覽器書簽等功能。在我們的測試中﹐同步功能運行良好﹐甚至能夠在Windows Vista下與最新版本的Outlook來同步通訊錄和約會安排資訊等內容。

iPod:內置的iPod處理音樂和視頻無懈可擊﹐具備普通iPod的所有功能﹐不過界面是全新的。原本iPod的圓形滾動輪沒有了﹐取而代之的是觸摸屏以虛擬的操控案件進行﹐用手指敲擊和觸摸來翻閱收藏夾的內容。iPhone還有“滾動封面”(cover flow)界面﹐用戶可以翻閱專輯封面來挑選曲目。

其他功能:iPhone還有其他小程序﹐可以用來查看天氣、股票價格和Google地圖等方面的資訊﹐Google地圖上有道路方向指示﹐但不能即時導航。另外﹐它還支持查看YouTube視頻﹐還有記事本、圖片瀏覽程序以及幻燈片播放的功能。

目前iPhone只能安裝蘋果公司研發的基於網絡的擴展程序﹐必須通過網頁瀏覽器來運行。不過﹐蘋果公司表示﹐這些功能相當於內置的程序﹐但是我們測試的幾個都差強人意。

缺乏的功能﹕iPhone缺乏時下一些手機(尤其是競爭對手)都有的功能。比如﹐不支持即時通訊的聊天軟件﹐只提供標準的文本短信 。雖然它拍照效果不錯﹐但是不能錄制視頻。其出色的網頁瀏覽器不支持Flash技術﹐因而不能完全顯示某些頁面。雖然它內置了完整的iPod﹐但不能用這些歌曲來作鈴聲。它也沒有遊戲功能﹐也沒有提供快捷方式鏈接到蘋果的iTunes音樂商店。

蘋果表示﹐它計劃未來不斷增加手機的功能﹐並提供免費下載﹐並暗示一些缺陷也可以因此得以補全。

外界對iPhone的期望如此之高﹐它不可能一下滿足所有人的需求。它並不是為那些想要一部能打電話、發短信的便宜手機的用戶而生的。但是﹐儘管受到網絡應用上的限制﹐iPhone仍然為我們帶來了一種全新的手機使用體驗﹐讓大家在使用手機時更加愉快。

Walter S. Mossberg / Katherine Boehret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和Katherine Boehret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The Mossberg Solution的專欄作家。該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科技產品﹐為讀者提供購買指南。)
posted @ 2007-07-15 23:06  Rookie.Zhang  阅读(2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