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秘密武器

蘋果公司(Apple)在電腦操作平台之戰中負於微軟公司
(Microsoft)已經過去很多年了。如今﹐90%以上的筆記本電腦和台式電腦在使用微軟的Windows操作系統

然而近幾年來﹐蘋果公司對Windows主宰的世界發起突然襲擊﹐它的武器就是Windows版的iTunes﹐一個免費的媒體管理、儲存和播放軟件。大多數人以為iTunes只是蘋果公司iPod音樂及視頻播放器的一個“伴侶”﹐但我認為它是Windows電腦上最具顛覆性的軟件。這並不是說它會對用戶造成任何不利影響﹐或在後台搞什麼小動作﹐而是因為它讓蘋果公司有機會從內部攻破微軟操作系統的壟斷地位。

原因在於﹐iTunes不僅僅是iPod的配套軟件﹐不僅僅是一個媒體播放軟件﹐也不僅僅是蘋果公司在線下載服務的前台軟件。iTunes就如同一個隱藏在Windows操作系統內的小平台﹐讓蘋果和其它公司通過一系列硬件和軟件進行在線連接﹐創建一個媒體共享網絡﹐而這一切都無需與Windows本身以及微軟內置的Windows Media Player軟件發生任何交互操作。



蘋果公司銷售了約1億個iPod﹐但iTunes軟件的安裝數量要遠遠超過這個數字。事實上﹐在2007年6月初的D: All Things Digital大會上(詳情見allthingsd.com)﹐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史蒂夫•喬伯斯(Steve Jobs)估計﹐iTunes軟件的安裝數量超過3億份。許多人即使沒有購買iPod也會下載並使用iTunes軟件來播放音樂和視頻、在線購買媒體產品等。

絕大多數iTunes軟件(可能超過90%)都安裝在Windows電腦上﹐而非Mac電腦。具有諷刺意味的是﹐這也使蘋果公司這個微軟的老對手成為Windows操作系統最大的軟件開發商之一。

很多人沒有意識到﹐他們在Windows電腦上安裝iTunes軟件時﹐也安裝了一個蘋果公司的聯網軟件Bonjour。該軟件獨立於微軟內置的網絡軟件之外﹐不受Windows控制面板的管轄﹔但它是無害的﹐不會干擾微軟的網絡功能。這種設計的初衷是為了讓iTunes用戶能夠共享音樂。

每個被安裝的iTunes軟件都會自動通過用戶的本地網絡尋找其它共享的iTunes音樂庫﹐但在用戶授權同意之前不會共享用戶的音樂庫。用戶只需進入iTunes的“選項”(Preference)功能(Windows版iTunes軟件的“編輯”菜單中)﹐點擊“共享”﹐選擇“在本地網絡上共享音樂庫”即可。用戶還可以選擇共享整個音樂庫﹐或選擇特定的播放清單﹔可以要求別人輸入密碼才能進入﹐也可以不設密碼﹔還可以選擇關閉看到別人音樂庫的功能。

如果使用“共享”功能﹐用戶就可以在iTunes的左側面板上看到本地網絡中共享音樂庫的清單﹐這些音樂庫的來源可能是安裝了iTunes軟件的Windows電腦也可能是Macintosh電腦。用戶點擊這些共享音樂庫後﹐就可以播放其中的歌曲﹐但無法複製。

無論在家裡、辦公室還是大學宿舍﹐iTunes用戶都能接觸到鄰近電腦的眾多音樂庫。舉例而言﹐我在家中的Mac筆記本電腦上寫這篇文章時﹐播放的是隔壁一台Windows Vista台式電腦上的歌曲。要做到這一點﹐我不必搗鼓Windows控制面板或Mac操作系統選項功能中那些令人困惑的網絡設置﹐只需打開兩台電腦的iTunes﹐點擊幾下即可。

事實上﹐在用戶的許可下﹐每個iTunes軟件都會通過本地網絡發出一種信號﹐向其它iTunes表明自己的存在﹐無論它被安裝的電腦使用的是哪種操作系統。也就是說﹐iTunes對操作系統視若無物。

這個iTunes獨立聯網的意義遠不僅是電腦間的音樂共享。這種聯網功能的“變種”就是蘋果公司在其新產品Apple TV使用的一種技術﹐有了它Apple TV能夠與用戶家中所有電腦聯網﹐用戶就可以通過Apple TV來瀏覽所有電腦中的音樂和視頻--即使這些電腦使用的都是Windows操作系統也沒有問題。如果蘋果公司在其即將上市的iPhone中嵌入這一功能﹐iPhone也可以通過無線方式獲取本地網絡中電腦上的共享音樂和視頻。

iTunes平台的使用還不僅限於聯網功能﹐有些小公司已推出一系列軟件﹐如iLike、last.FM、Mog和Nutsie等。在用戶許可的前提下﹐它們能讀取用戶iTunes音樂庫的內容﹐利用這些信息判斷用戶的音樂喜好﹐然後向其推薦新歌﹐並鼓勵品位相似的人互相聯繫等。

微軟、其硬件合作夥伴以及第三方公司借助其他音樂軟件及利用此類共享技術的硬件(如Xbox遊戲機)取得了類似的成功。然而﹐鑒於iTunes的受歡迎程度以及蘋果公司作為微軟對手的特殊性﹐iTunes平台的意義似乎更重大--也更微妙。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posted @ 2007-06-20 12:54  Rookie.Zhang  阅读(2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