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N合1

諾基亞(Nokia)似乎是這樣認為的:自從1995年推出N系列
以來﹐諾基亞一直將它們稱作“多媒體電腦”﹐而最新上市的N95的口號就是“引領多媒體電腦新時代”。那麼手機成為電腦的夢想是否正在變為現實?這又是不是我們想要的呢?

手機正在適應人們彼此之間以及與網絡之間不斷變化的互動方式。和互聯網一樣﹐智能手機過去是為了提高效率:隨時隨地收發電子郵件、記錄日程安排、安排工作。不過如今的大多數科技玩意兒都是圍繞著多媒體做文章。你可以用它們來照相、聽音樂、發電子郵件。我想眼下的情況──這也是諾基亞想到的﹐就是手機已經發展到了我們幾乎可以用它來完成所有這些任務的時候﹐而且我們也希望能這麼做。上網正在變得越來越快﹐大多數3G網絡可以輕鬆而且便宜地上傳照片。我們已經習慣了在Flickr.com等網站上分享圖片﹐而且我們許多人還寫博客。因此與之相關的軟件在諾基亞N系列的手機上成了標準配置。

我承認﹐像N95這樣的全能手機即便不能帶來快樂享受﹐至少也能讓本來可能令人不知所措的事情變得更順手。諾基亞N95的照相功能擁有500萬像素﹐這讓它和大多數碼相機平起平坐。這款手機還內置有全球定位系統(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晶片及地圖﹐這樣你就可以從屏幕上看到所處位置﹐儘管屏幕有點兒小﹐但其實也足夠了。N95還有一個Wi-Fi晶片﹐而功能也優於諾基亞其他一些無線上網手機。

你向N95這樣的手機中加入的東西越多﹐得到的也就越多。舉例來說﹐利用諾基亞一款名為Sports Tracker的軟件和GPS系統﹐你在跑步、走路或進行其他活動時的詳細路線將盡收眼底﹐並以圖表和數據形式表現出來。你還可以將一段旅程上傳到谷歌地球(Google Earth)﹐它會準確地在地圖上描繪出來。而第三方軟件ShoZu (www.shozu.com)可以令將圖片直接上傳至Flickr這樣的圖片網站變得更容易﹐它還能加入GPS數據﹐這樣人們就可以在地圖上看到照片的拍攝地 點了。

谷歌的一個小程序能讓你在多種手機上輕鬆查看Gmail郵件帳戶。新加坡運營商StarHub即將推出綜合應用軟件Pfingo(www.pfingo.com)﹐它可以讓像N95這樣的手機用戶查看至多五個郵件帳戶﹐通過無線網絡撥打互聯網語音電話﹐查看簡易新聞聚合(RSS)新聞。我最近嘗試了這個服務的試用版﹐這個軟件使用簡單、直觀﹐從我手機打出的語音電話聲音清晰。這些做法顯然混淆了“效率型”智能手機和“多媒體”手機間的界限。

不過﹐我們還遠沒有走到那一步。你還是必須設置好一陣子才能讓這些功能為你服務﹐而且有時候這些功能和廣告宣傳相比還有差距。所以﹐如果你不善於擺弄這些科技玩意兒﹐那麼算我沒說。不過就我個人來說﹐我已經相信手機終有一日會取代電腦了。

Jeremy Wagstaff

(編者按﹕本文作者Jeremy Wagstaff是《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Loose Wire”的專欄作家﹐欄目內容涉及科技產品、電腦、軟件等相關領域。)
posted @ 2007-06-11 14:39  Rookie.Zhang  阅读(22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