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信巨頭在亞洲尋找收購機會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公司(China Mobile Communications Corp.)的高層管理人員表示﹐該公司正在亞洲地區尋找收購機會
﹐但由於電信資產定價飆升﹐現在並不是一個好時機。

中國移動通信的總裁王建宙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對買方來說﹐現在不是個好時機﹐因為價格太高了。因此﹐我們對於下一步收購還沒有明確目標﹐但是這並不會改變我們的戰略﹐我們將繼續尋找新的機會。

中國移動通信的上市子公司中國移動有限公司(China Mobile Ltd., 簡稱:中國移動)的市值約為1,850億美元﹐這個規模在全球電信行業中僅次於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 Inc.)。截至3月底﹐中國移動共有3.161億用戶﹐是目前為止按用戶數量計全球最大的無線運營商。雖然中國移動在國內市場上的發展仍十分迅速﹐但隨著公司不斷在農村開拓新用戶﹐它正面臨用戶平均消費下降的局面。

儘管中國國內市場相當龐大﹐但中國移動通信已開始把目光投向海外﹐這也順應了中國企業爭相開拓國際市場的大潮流。在收購努力屢遭失敗後﹐中國移動通信於今年1月宣佈﹐斥資2.84億美元收購巴基斯坦Paktel Ltd. 89%的股份﹐這也是該公司的首筆海外收購。由於中國移動的投資者對收購風險持謹慎態度﹐因此這筆收購是由它的母公司完成的。不過﹐身兼中國移動董事長、首席執行長的王建宙表示﹐中國移動未來或許會從母公司手中收購這一業務。

王建宙說﹐對於未來的進一步收購﹐我們將優先考慮在亞洲鄰國的此類交易。但是他強調﹐公司將審慎行事﹐並表示沒有制定進一步收購的時間表。

王建宙說﹐總有兩個聲音在圍繞著我﹐一個在說中國移動的規模這麼大……你有這麼多現金﹐必須在國際市場進行擴張﹐這是你的責任。另一個聲音說﹐要小心……電信領域內的併購只有極少數能取得成功

王建宙還表示﹐得益於公司自身快速發展所積累的經驗﹐以及強大的購買力為它在設備採購方面所節省的成本﹐公司在新興市場上運營具有一定的優勢。他說﹐任何收購的目標都將是為了提高公司的盈利能力。

中國移動正在本土市場繼續飛速擴張。今年第一季度﹐該公司平均每月新增用戶達496萬。

border=0王建宙預計﹐通過重點開發潛力巨大的農村市場﹐中國移動在未來幾個月的用戶數量將繼續以這個速度增長。他說﹐我們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但是﹐王建宙說﹐隨著基於互聯網電話服務的發展﹐競爭日益激烈﹐這迫使中國移動下調費率﹐此外新用戶中來自農村地區的比例日益增大﹐公司的每用戶平均收入將因此下降。王建宙表示﹐公司正努力在城市客戶群體中推廣定價更高的數據服務﹐以抑制收入的下滑趨勢。

王建宙說﹐中國移動每月每用戶平均收入約為11美元。他承認這個數字在未來幾個月將繼續下降﹐不過“降幅不會很大”。他沒有詳細說明這方面的情況。中國移動2006年的每用戶平均收入為每月人民幣90元(約合11.70美元)﹐基本與2005年持平。

對於中國電信行業發展至關重要的另一個問題﹕中國在3G無線網絡方面的計劃﹐王建宙拒絕透露更多的細節。

目前﹐中國移動通信正在八個城市測試由中國自主開發的3G標準時分同步碼分多址(TD-SCDMA)技術。與世界其他地方目前使用的3G技術標準不同﹐TD-SCDMA在商業運營方面尚未經實踐考驗﹐但是中國政府一直努力推動TD-SCDMA的發展﹐以此來作為支持本土設備生產商的一種方式。

很多分析師預計﹐中國政府讓中國移動通信來建設TD-SCDMA主要試驗網絡的決定意味著﹐當政府最終發放眾人期待已久的3G牌照時﹐這家上市公司將被迫使用這項技術﹐而其他規模較小的國有運營商則使用國際通行標準。

但王建宙說﹐中國移動不一定被鎖定在TD-SCDMA技術上。政府機構所傳遞的信息是﹐試驗網絡只是試驗﹐而不是3G牌照。我們認為﹐在對這個技術進行測試之後﹐我們將就採用哪種技術作出決定。

他再次表示﹐在明年8月北京奧運會舉辦期間﹐人們一定會享受到3G服務。但是他表示﹐試驗網絡建設可能在10月完工﹐在此之前﹐他還不能就如何實現上述承諾作出具體說明。他說﹐在10月我們完成試驗網絡之後﹐我會回答關於3G及奧運會相關的所有問題。到時候﹐我會告訴你們具體情況。

Jason Dean
posted @ 2007-05-16 19:01  Rookie.Zhang  阅读(1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