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達打印機精彩亮相

正在從膠片攝影產品向數字攝影產品艱難轉型的柯達公司
(Kodak)前不久推出了家用噴墨打印機系列。柯達希望能與統治噴墨打印機領域的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展開競爭。

柯達打印機的一大亮點就在於其墨盒價格相對較低。一般來說﹐惠普等打印機廠家大多以低價銷售打印機﹐然後基本甚至完全依靠墨盒來賺錢。

而柯達決定改變這種商業模式。新推出的三款打印機最低售價為149.99美元(如果你的還價功夫了得﹐也許花100美元就能買到﹐但不會再低了)。黑色墨盒僅售9.99美元﹐五色墨盒的價格也只有14.99美元﹐而且這些墨盒都是標準容量。同樣容量的惠普墨盒雖然價位不一﹐但通常都要比這個價格高出一倍甚至更多。

柯達希望消費者把目光放長遠些﹐為今後節約墨汁這樣的耗材著想﹐不要在乎在打印機上多花點錢。



惠普對此做出了回應﹐週二宣佈也將推出自己的低價墨盒。但這些低端墨盒只適用於今後推出的打印機﹐而現在市面上的打印機中只有少數幾款能適用。此外﹐這些墨盒的存墨量也不如目前的產品。不過﹐它們的售價仍高於柯達墨盒﹕黑色墨盒售價14.99美元﹐彩色墨盒17.99美元。惠普還將針對新型打印機推出大容量高級墨盒﹐此款墨盒能夠打印三倍於以往的紙張量﹐不過﹐它的售價也相當於低端墨盒的兩倍。

那麼﹐柯達新款打印機的質量究竟如何﹖畢竟﹐雖然墨盒價位較低﹐但如果打印機本身太次的話消費者也不會選擇。為了一探究竟﹐我對其中的一款中檔產品作了測試。這款名為EasyShare 5300的全能打印機售價199.99美元﹐同時兼具複印和掃描功能。

我選了惠普的一款大體相當的全能機型──惠普Photosmart C6180以作比較。由於功能更多﹐後者的售價要比EasyShare 5300高出100多美元。不過據惠普說﹐C6180在執行打印、掃描及複印的質量與速度方面與其另一機型C5180相比差不多。C5180是柯達5300的主要競爭機型﹐二者售價也幾乎一樣。

經過測試﹐我得出的結論是﹕柯達EasyShare 5300是一款相當不錯的打印機﹐不僅墨盒便宜﹐而且綜合來看質量、速度、功能三者兼備。此外﹐它與惠普可謂各有長短。

要提醒的一點是﹕雖然柯達宣稱總體來看它的打印成本要大大低於惠普﹐但我對這一點未予驗證﹐因為要得出此結論需要在實驗室裡進行特定的文檔測試才行。另外﹐惠普對柯達的測試方法存有異議﹐稱柯達的打印成本與惠普大致相當或是略低於惠普。

此外﹐柯達常用來做對比的那幾款惠普機型還有這樣一個共同點 ﹕它們的墨盒與惠普多數家用噴墨打印機所使用的墨盒都不太一樣﹔它們不是使用一個統一的彩色墨盒﹐而是有五個單獨的小墨盒﹐每個墨盒均售9.99美元。

我決定繞開這些惱人的技術紛爭﹐直接打印幾張家庭照片和微軟(Microsoft)的Office文檔看看。這些都是普通而常用的功能﹐看看它們各自的表現就知道到底孰優孰劣了。我把它們都調成標準質量狀態﹐沒有設置什麼特別質量或是速度功能﹐電腦系統我用的是Windows XP。補充一句﹐柯達5300和惠普C6180都能在Mac和Vista下運行。

大體來說﹐惠普的打印速度稍快一些﹐但兩者的差距不大。另外﹐惠普擁有內置網絡而柯達沒有。就人機界面而言﹐我更喜歡惠普﹐柯達的沒那麼好看。

但是柯達的掃描功能比惠普更酷。你可以一次性放三到四張照片﹐柯達能將它們自動分開﹐掃描出來的照片獨立成檔──前提是這些照片擺放整齊就行了。而如果是惠普的話﹐你就必須用惠普軟件在每張照片徬畫上線條以示區分。

我又拿白紙做了黑白打印和彩打測試﹐結果發現它們的效果都差不多﹐只是惠普機稍快一點﹐但柯達也夠快了。

就照片的打印效果來說﹐二者還是有所不同。我先是掃描了幾張6吋(4x6)家庭快照﹐結果柯達的效果要好一些﹐圖像比惠普的更清楚﹐色彩也更艷麗。但後來我又掃了幾張20年前的老照片﹐這時惠普的表現似乎更讓我滿意。它的圖像更清晰﹐顏色也更明亮﹐相比之下柯達掃描出的照片雖然看上去更柔和﹐但有些模糊。

對柯達5300來說﹐最讓我感到頭疼的是白紙屜與6吋快照打印紙專用隔屜之間的複雜轉換。如果你看見有人把照片紙屜拉進拉出﹐那他可能是想把打印紙換成別的規格。相比之下惠普在這方面就沒這麼複雜。

不過﹐總的來說﹐這款打印機可說是柯達公司在轉型過程中的一次成功的嘗試。

Walter S. Mossberg

(編者按﹕本文作者Walter S. Mossberg是《華爾街日報》科技欄目Personal Technology﹐Mossberg's Mailbox等欄目的專欄作家。這些欄目主要介紹一些最新的消費類科技產品和解決方案﹐並解答讀者提出的問題。)
posted @ 2007-05-11 10:27  Rookie.Zhang  阅读(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