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Vista苦水

很多人似乎認為﹐微軟(Microsoft)繼Windows XP之後新推出的Vista操作系統現在可謂麻煩纏身
。Vista真是如此嗎﹖或許不是﹐不過在我對它進行了“顯示所有文件夾壓力測試”(Expand All Folders Stress Test)之後﹐我也有話要說。

經過多年的延遲﹐Vista終於今年1月面世。微軟的廣告中這樣寫道﹕“‘Wow’從現在開始”。從面世之初﹐Vista就贏得了很多溢美之辭﹐不過抱怨的聲音也沒有停止過。一個大型科技網站的評論家在使用Vista一個月之後表示﹐這個操作系統尚不完善﹐沒有做好接受市場考驗的準備。不過﹐很快就有讀者作出反應﹐認為他是“Linux的小粉絲”。其他科技網站上闡述的Vista問題都有一個共同點﹕Windows XP內的很多程序無法在Vista順利運行。

當上週戴爾(Dell)宣佈將面向所有客戶推出預裝Windows XP的電腦時﹐那位評論家的言論就顯示出了先見之明。一些分析人士說﹐這是Vista尚未流行開來的又一證據。不過戴爾稱﹐在2001年Windows 2000向XP過渡期間﹐他們也採取了同樣的策略。

微軟則表示﹐事實上向Vista過渡所出現的問題要少於當年的XP。但是﹐它承認有人對此持相反的觀點。它對有不同觀點出現的解釋是﹐現在博客等諸多平台可供那些使用Vista遭遇不順的用戶倒苦水﹐儘管他們所反映的問題可能並不具有代表性﹐並不是普通用戶都會碰到的。

微軟遭受打擊也有其他原因﹐比如蘋果公司(Apple)就總能得到諒解。在蘋果愛好者的一個網站上﹐專門有一個頁面列舉了Mac Tiger操作系統2005年升級時存在的一些兼容問題。但是﹐這些問題並沒有影響網友對Tiger的讚賞。如果Windows同樣有這樣一個清單的話﹐比爾•蓋茨(Bill Gates)恐怕難保自己的腦袋。

說了這麼多﹐也請允許我倒倒我的Vista苦水吧。

和很多其他電腦愛好者一樣﹐我抱怨的事情並不是很多人都關注的問題﹕Windows在處理巨大文件夾方面明顯能力不足。這裡所說的大文件夾尤指那些包含了數千個子文件夾、數萬個文件且所含信息量需以數百G來計量的文件夾。

在Windows資源管理器(Windows Explorer)內有一個捷徑﹐通過它﹐用戶只要點擊就可以輕鬆地察看一個文件夾下的所有子文件夾﹐也就是說﹐用戶通過上下滾動鼠 標就可以看到主文件夾下的所有內容﹐即便是子文件夾的子文件夾的子文件夾都是一覽無餘(這也是我在察看音樂收藏時願意使用的一種方式)。

當這些文件夾並不算大的時候﹐這種功能很好用。但是如果碰到大文件夾﹐Windows XP就應付不了了。屏幕顯示停滯﹐硬盤似乎要永無休止地轉下去﹐而任務管理器(Windows Task Manager)則提示說這個應用程序“沒有響應”。

這種狀況讓我在過去幾年中備受困擾﹐以致於Vista推出後﹐我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就看看微軟在這方面是否有所改進。

測試剛開始﹐Vista看起來讓人充滿期望。按照我的“指示”﹐資源管理器開始顯示文件夾。儘管開始的時候速度很快﹐但是隨著不斷推進它變得越來越慢了。當它快進行到尾聲的時候﹐也就是大約顯示了3,597個文件夾之後﹐六分鐘已經過去了。

這個時候﹐我仍然可以在已經展開的文件夾區域上下滾動鼠標﹐不過速度較慢。那個表示處理中的沙漏指針一直在屏幕上﹐而且我能聽到硬盤不斷轉動的聲音﹐這說明Vista仍在執行我的命令。大約又過了十分鐘﹐沙漏指針消失﹐硬盤也安靜下來了。

出於好奇﹐我想看看如果在蘋果電腦上進行同樣的操作會是怎樣一種體驗。通過家裡的局域網﹐我把這些大文件夾傳送到借來的蘋果電腦上﹐然後使用蘋果電腦中的Mac Finder項下的“顯示所有文件”(Expand All)功能。結果我發現﹐這才是真正的“驚喜從現在開始”﹕所有3,600個子文件夾在30秒內全部顯示出來了。

我的Windows電腦和Mac都是配置了動力強勁的CPU及足夠內存的新機型。但是或許Mac的硬盤更快一些。因此﹐我通過局域網將Vista電腦的硬盤“加掛”到Mac上﹐並沒有去複製那些文件。然後我又進行了一次測試。

這次﹐Mac將處理的是存儲在Windows電腦上的數據﹐因此它需要先進入Windows才能讀取這些數據。即使這樣﹐它完成任務的時間也只用了一分半多點。因此不難看出﹐在完成關於文件及文件夾這種電腦最基本的功能方面﹐Mac只需30秒就大功告成﹐而Vista至少需要六分鐘﹐Windows XP則根本無法勝任此類任務。

在對比Windows電腦和Mac在速度方面的差別時﹐你不難發現其他類似的例子。比如﹐關閉並重啟Mac的時間只夠Windows電腦關機用的﹐不論它的操作系統是哪個版本。

在我向微軟描述了我的經歷之後﹐他們說﹐如果使用媒體播放器(Media Player)軟件來瀏覽這些文件夾﹐可能會好些。當說到它的文件系統為何不夠強大的這個問題時﹐微軟說他們將開發資源用於影響大多數人使用的領域上了。

儘管經歷了這些問題﹐我自己仍然不屬於極度不滿的Vista用戶之列。長期使用Windows的習慣以及對它的熟悉程度使我無法棄它而去。此外﹐我相信在Mac身上我肯定也會有要抱怨的問題。

Vista將會慢慢變得完善﹐而且和它的前輩一樣﹐它會繼續主宰操作系統的世界。這是一個永?的真理。Mac用戶對此感到委屈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Lee Gomes

(編者按﹕本文作者Lee Gomes是《華爾街日報》專欄“Portals”的專欄作家﹐欄目內容以科技、商業及相關的主題為主。)
posted @ 2007-04-27 19:54  Rookie.Zhang  阅读(3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