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计算机专业准大一新生

本文讲什么?

首先,恭喜各位即将进入大学、即将迈入计算机世界的新生。恭喜你们十三年寒窗苦读,最终换来今日的成绩。
笔者希望通过本文,能够以自己的经验,帮助计算机专业的新生,甚至是其他专业的新生,少走一些弯路,能够在大学四年中不负你的梦想。
本文分成如下几个模块:

  • 纠正思想:同为被应试教育荼毒的一代人,深知我们的思维方式存在问题,所以,纠正你的思维方式是非常重要的。
  • 学习之路:你们一定听老师说过,“上了大学就好了,大学就轻松了”。我可以非常明确的告诉你,这是非常错误的思想!!!如何避免毕业即失业?如何避免“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的尴尬境地”?如果把大学比作一首曲子,那么只有学习才是其中的主旋律。
  • 生活:在大学,学习是主旋律,生活就是点缀。只有将学习和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你才能度过一个完美的大学。
    好了,就让我们开始吧!

重塑你的思维方式

知道自己想要究竟是什么

我知道,你们当中的部分人,智力非凡,敢打敢拼,考上了211、985,但仍有可能不满意;还有,你们中的大部分人,可能是高考失利、可能是奋斗过只考了个普通本科,心有不甘。但是我想要对你们说的是,当你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要么滚去复读,要么面对现实。如果你让这种不甘的心情陪伴你整个大学四年,那种感觉会很痛苦的。这就是改变思维方式最重要的一步:认清自己,认清现实。
我喜欢和人聊天。我喜欢听他们谈论他们的梦想,听他们谈论他们的疯狂。你可以看到,优秀的人,往往心中都会有一个清晰的目标,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如何做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但是还是有相当一部分人,甚至是绝大多数的大学生,他们并不知道自
己想要的是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喜欢的是什么,就更不要提实现梦想的事情了。
平时聊天的时候,我偶尔会问我的朋友:你们今后的打算是怎么样的?他们都非常云淡风轻的告诉我,走一步看一步。其实在我的心中是替他们感到焦急的,我曾经尝试着开导他们,但是最终确实以失败告终。直到做课程设计的时候(计算机专业的课程设计有时候很坑人的,有的东西非常难,但是我坚信“难得不会,会得不难”),他们才欲哭无泪,一直念叨着当初听我的就好了。真的有些悲剧,但是这个悲剧是自己造成的。
其实中国最可悲的并不是应试教育的这种方式,我其实是感谢应试教育的。可能只有高考,才能使得我们真正相对公平的较量一场,今后可能很难有这样的机会。其实中国教育最可悲的地方在于,把学生们培养成了做题的机器,而忘记了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忘记了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问题的能力。
实际上,计算机专业是一个非常迷人的专业。也许只有在计算机行业中,才会有不可预见的波澜壮阔。在大一,我希望你能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如何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向呢?别无他法,只有读书。在书中,你一定可以找到自己的爱好。
读书,你会知道“中国芯”所处的尴尬境地,也许你会爱上计算机学科的基础研究;读书,你会知道物联网的美好蓝图,知道所谓的黑科技都会在你的手中实现,也许你就会爱上物联网开发;读书,你会知道安全领域的变化莫测,电子对抗、黑客攻防,坚守黑客精神,为计算机世界打造一方净土;读书,你会知道我们游戏究竟是如何被开发出来的,你会享受游戏开发的乐趣,从一个玩家成为开发者;读书,你会了解做一款人人都用的应用的乐趣,也许你就会成为下一个张小龙……
计算机专业,有着无限的未来,有着无限的前景。希望你能知道自己要走的路。

重塑你的思维方式

在你上大学的前十三年,我们一直在为应试教育奔波,没有爱好,没梦想,只知道朝着高考努力,考一个好大学。可是考上了大学呢?
有大部分人,就是因为上了大学之后,依然保持这原有的思维方式,一切以分数论高低,很有可能以自我为中心。
如果你仍然保持着分数至上的思想,那么我想你的大学是悲哀的。
你要知道,我们再也不是做题的机器,我们是解决问题的人。大学的课程,实际上是一个又一个等着你去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专业课。就比如说当时我大一学的C语言,我们班期末分数最高的同学,你让他写个简单的程序,一个简单的猜数游戏的程序,他是写不出来的。很有意思吧!当然不是说分数低的就能够写出来,我只是想说明,计算机专业并不是简单的做题,而是极为注重实践编码的专业。改变你的思维,就要先改变你的动手能力。

大学其实一点都不轻松

其实高中的老师并非有意骗我们,而是为了让我们有对大学的向往,然后转化成做题的动力。
你要知道,大学其实并不轻松,如果你只是为了混过大学,很简单。大学一学期一般会有19周,你大可以利用其中的17个星期开心玩耍,最后两个星期疯狂复习。我想你的成绩一定会不错的。但是,你要注意的是,大学中的成绩是在最后两个星期决定的,而你与其他人的差距,是在前17个星期出现的。

学习之路

我一再强调,大学中学习才是主旋律,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学习呢?首先你要知道的是, 我们一般走的路子,就两条:考研或者工作,所以我所说的都是围绕着这两项展开的。
其次,计算机专业,有一部分知识,也是计算机专业最重要的知识,不论你是考研还是工作,都是必学的。

必学课程

  • 数学;也许你在高中最不喜欢的课程就是数学,但是我还是要说,计算机专业的重中之重就是数学!!!你要知道,计算机专业一开始就叫做应用数学。你要学习的课程有(书单):《高等数学(同济大学的教材)》上下册,《线性代数(同济大学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 英语: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计算机技术应用确实处于世界前列,所谓的新四大发明,都是计算机技术应用的产物,但是一些重要的、核心的技术,依然掌握在外国人手中,尤其是美国。所以,一些前沿的计算机文章、计算机图书都是英文的,这就要求你有一定的英文阅读能力。虽然有翻译过来的文章和书籍,但是很多的翻译都是差强人意的。
  • 掌握两门开发语言,推荐python,然后在c/c++和java中任意选择一门。一开始的学习,我并不推荐你直接看书学,因为效率太低,看着看着就不行了,不信你可以试试。所以,我推荐你看一些视频教程,最好是培训班的课程,因为这些课程一般都是有知识、有应用的,对于初学者很友好。学习python,推荐你去知乎上找一些资源;学习java,推荐你关注刘欣大佬的微信公众号:码农翻身,以及我的公众号:最高权限比特流,我的博客;http://roobtyan.cn。 你可以在微信公众号的后台向我索要资源以及提问题(就比如刚才的视频教程)。推荐书籍《疯狂java讲义》《java核心技术》。
  • 准备迈入计算机的世界:推荐阅读书籍:《编码:隐藏在计算机软硬件背后的语言》、《计算机是怎样跑起来的》。接下来就是重中之重的核心课程。
  • 数据结构与算法;《数据结构与算法:c语言描述》、《算法(第4版)》、《算法导论》,推荐看书前先看小甲鱼的数据结构与算法视频。算法是计算机专业的重中之重。
  • 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自顶向下方法》,了解计算机网络,才能了解互联网是如何构建起来的。
  • 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唐朔飞)》,了解计算机组成原理,才能真正知道,计算机是如何构建起来的。
  • 操作系统:《深入理解计算机系统》、《现代操作系统》,让你知道操作系统是如何工作的。
  • Linux系统:《鸟哥的Linux私房菜》,Linux系统不多解释,计算机专业必学,开源万岁。

工作

如果你今后致力于大学毕业后在工作中打开一片天空,那么你可以选择的方向有:WEB开发、前端开发、后台开发、安全工程师、运维工程师、安卓工程师、ISO工程师、测试工程师等等。以上这些岗位,对于985、211的同学非常友好,即便没有什么实际项目,一般都是能够收到面试通知的。不可否认的是,你的学校一般决定了你的下限。但是,双非院校的同学不必气馁,首先你要做的就是,承认你与重点学校同学之间的差距,并努力减小差距,直到消除这种差距,并实现超越!
你应该如何做呢?
当你大一找到方向之后,大二就要为这个方向努力。一边学习我上面列出的内容,一边学习自己技术方向的内容。多做项目,有用的项目,有技术含量的项目。大三最好能够去找实习,增加工作经验。差距就是这样消除的,至于更加细节的内容,我后面会针对这个写一些文章。欢迎你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来看。
对于重点本科的同学,也不要沾沾自喜,你只是通过了简历选择这一关,如果你的技术不行,照样无法胜任工作。
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比如说大数据、云计算、算法、人工智能(不过我觉得人工智能应该属于“非有生之年系列”)。这些方向是对学历的要求非常高的,一般都是硕士学历,如果说你希望以后从事这些方向的工作,那么我推荐你考研。
所以一定要慎重考虑,这绝对会影响你的一声。

考研

考研的话,必学课程中的科目你都学会了的话,那么你的考研一般不成问题。不过我的老师是这样跟我说的,如果你要读博士,做研究,那么考研绝对是有意义的,如果不是,只是为了单纯的找工作,那就算了吧。
考研的话,我了解的不太多,只是很多朋友都说国内的读研环境很差。还是说能够慎重考虑。

学习网站

  • 中国大学MOOC
  • 网易云课堂
  • 腾讯课堂
  • 腾讯大学
  • Coursera
  • bilibili(没错,就是B站)
  • 学堂在线
  • 网易公开课
  • TED
  • 慕课网
  • roobtyan.cn
  • MIT公开课
  • ……

生活

虽然大学的主旋律是学习,但是我们去大学也是生活。所以,学会生活,非常必要。

学会时间管理

有些人总是埋怨时间不够用,其实不是时间不够用,而是你浪费的时间太多了。《你只是看起来很努力》一书中说:“看起来每天熬夜,却只是拿着手机点了无数个赞;看起来起那么早去上课,却只是在课堂里补昨天晚上的觉;看起来在图书馆坐了一天,却真的只是坐了一天;看起来去了健身房,却只是在和帅哥,美女搭讪。”这就是感觉时间不够的人的现状。所以,学会时间管理非常重要!
另外,我有必要提醒你,手机,真的是青少年成长道路上的毒瘤。这是一种典型的娱乐至死的情况,希望你能够理性的对待手机。
至于抖音、快手、头条这些应用,我的手机上是没有的,虽然我很佩服做这些东西的人,但是你在这些平台上花费的时间,除了增加你对现实的不满,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想要改变生活,从戒除手机开始。

学会阅读

阅读,是提升自己最好的方法。下面的这些书籍,都是我特别喜欢的书,也是改变了我很多的书。我给大家列出来。
《人性的弱点》、《黑客与画家》、《原则》、《当下的力量》、《少有人走的路》、《霍乱时期的爱情》、《解忧杂货店》、《平凡的世界》、《活着》、《干法》、《文明之光》、《浪潮之巅》、《数学之美》、《见识》、《财务自由之路》、《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三体》、《基地》、《智能时代》。
书单有些乱,但是这些书都非常有意义。
古人说:“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你能体会到自己由内而外的转变。
希望你学会阅读,学会在阅读中收获、提升自己。

谈一场恋爱

虽然我至今是个单身狗,但是我还是希望大家能够在大学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最好是能和优秀的人谈一场恋爱,因为能够彼此之间的提升),不论最终的结果如何。
因为步入社会,一个是时间变得更少了,另外一个就是大家都被社会熔炼了,你懂得。

结语

千言万语,真的希望同学们能保有当初的赤子之情,为了梦想不懈奋斗。
深自缄默,如云漂泊。我是roobtyan,感谢大家的阅读。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邮箱联系我roobtyan@outlook.com。也可以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聪明的你一定能够找到我的。

posted @ 2018-08-07 19:13  言立慧  阅读(3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