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elect 语句中的START WITH...CONNECT BY PRIOR子句实现递归查询

from http://www.javaeye.com/topic/184074

今天发现在oracle中的select语句可以用START WITH...CONNECT BY PRIOR子句实现递归查询,connect by 是结构化查询中用到的,其基本语法是:
select ... from tablename start with cond1
connect by cond2
where cond3;
简单说来是将一个树状结构存储在一张表里,比如一个表中存在两个字段:
id,parentid那么通过表示每一条记录的parent是谁,就可以形成一个树状结构。
用上述语法的查询可以取得这棵树的所有记录。
其中COND1是根结点的限定语句,当然可以放宽限定条件,以取得多个根结点,实际就是多棵树。
COND2是连接条件,其中用PRIOR表示上一条记录,比如 CONNECT BY PRIOR ID=PRAENTID就是说上一条记录的ID是本条记录的PRAENTID,即本记录的父亲是上一条记录。
COND3是过滤条件,用于对返回的所有记录进行过滤。

posted @ 2010-06-19 16:25  心梦帆影  阅读(2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