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证远程主机SSH指纹

转自:https://marskid.net/2018/02/05/how-to-verify-ssh-public-key-fingerprint/

使用SSH进行远程连接新的主机的时候,经常会看到一个提示:

$ ssh 127.0.0.1
The authenticity of host '127.0.0.1 (127.0.0.1)' can't be established.
ECDSA key fingerprint is SHA256:QUfCwW6Br5EwwESsulN2TEidBoDNca888RNflZG++bI.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yes

如果输入yes确认,那么服务器SSH公钥会添加到~/.ssh/known_hosts里面。虽然知道这是一个验证步骤,但是应该怎样验证?其中原理又是什么?

$ cat ~/.ssh/known_hosts
|1|DdBYclZ+pUHyoiLC2zjmf5Efb4Y=|fdd5RRy2SV0775av/4ktZr30aI8= ecdsa-sha2-nistp256 AAAAE2VjZHN.........K+/urI+pGmsSDz6O5PY=

第一次连接SSH有提示ECDSA类型的公钥指纹,因为指纹比公钥的长度要短,所以更容易比较。

SHA256:QUfCwW6Br5EwwESsulN2TEidBoDNca888RNflZG++bI

这个指纹也可以通过ssh-keyscan命令结合ssh-keygen得到。ssh-keyscan 命令可获取服务器公钥,而 ssh-keygen 命令可以计算公钥的指纹。只要计算一下服务器上的相应公钥的指纹,并与客户端获取的指纹进行比对一致,就能确定连接的是公钥对应的服务器。

先在客户端获取服务器公钥:

$ ssh-keyscan -t ECDSA -p 22 127.0.0.1
# 127.0.0.1:22 SSH-2.0-OpenSSH_7.2p2 Ubuntu-4ubuntu2.4
127.0.0.1 ecdsa-sha2-nistp256 AAAAE2VjZHN.........K+/urI+pGmsSDz6O5PY=

可以看到这个公钥与写入known_hosts文件是一致的。

那么这个公钥从哪里来,怎么确认与服务器的连接是正确的?

可以通过ssh-keygen命令获取公钥的指纹,可通过-E参数指定指纹的类型。

$ ssh-keygen -E sha256 -lf ~/.ssh/known_hosts
256 SHA256:QUfCwW6Br5EwwESsulN2TEidBoDNca888RNflZG++bI |1|DdBYclZ+pUHyoiLC2zjmf5Efb4Y=|fdd5RRy2SV0775av/4ktZr30aI8= (ECDSA)

有的SSH终端默认提供MD5格式的公钥指纹。

$ ssh-keygen -E md5 -lf ~/.ssh/known_hosts
256 MD5:e6:f0:2b:fa:23:fb:fe:0d:1d:de:2c:71:70:ea:fe:f9 |1|DdBYclZ+pUHyoiLC2zjmf5Efb4Y=|fdd5RRy2SV0775av/4ktZr30aI8= (ECDSA)

这样就方便与服务器的指纹进行比较,虽然直接比较公钥是否相同也可以。

进入服务器,可看到/etc/ssh/目录下有几种密钥,这些文件在安装openssh-server后生成。SSH服务就是使用这些密钥与客户端进行加密通信。

$ ls -1 /etc/ssh/ssh_host*
/etc/ssh/ssh_host_dsa_key
/etc/ssh/ssh_host_dsa_key.pub
/etc/ssh/ssh_host_ecdsa_key
/etc/ssh/ssh_host_ecdsa_key.pub
/etc/ssh/ssh_host_ed25519_key
/etc/ssh/ssh_host_ed25519_key.pub
/etc/ssh/ssh_host_rsa_key
/etc/ssh/ssh_host_rsa_key.pub

根据终端的提示,选择ECDSA进行比较。可在服务器通过下面的命令生成服务器的公钥指纹摘要,这是可信的基础。

$ ssh-keygen -E sha256 -lf /etc/ssh/ssh_host_ecdsa_key.pub
256 SHA256:QUfCwW6Br5EwwESsulN2TEidBoDNca888RNflZG++bI root@localhost (ECDSA)

这是MD5格式。

$ ssh-keygen -E md5 -lf /etc/ssh/ssh_host_ecdsa_key.pub
256 MD5:e6:f0:2b:fa:23:fb:fe:0d:1d:de:2c:71:70:ea:fe:f9 root@localhost (ECDSA)

可以在客户端使用如下命令通过网络获取服务器的公钥指纹摘要。

$ ssh-keyscan -t ECDSA -p 22 127.0.0.1 2>/dev/null | ssh-keygen -E sha256 -lf -
256 SHA256:QUfCwW6Br5EwwESsulN2TEidBoDNca888RNflZG++bI 127.0.0.1 (ECDSA)

这是MD5格式。

$ ssh-keyscan -t ECDSA -p 22 127.0.0.1 2>/dev/null | ssh-keygen -E md5 -lf -
256 MD5:e6:f0:2b:fa:23:fb:fe:0d:1d:de:2c:71:70:ea:fe:f9 127.0.0.1 (ECDSA)

可以看到,在服务器上直接生成的

256 SHA256:QUfCwW6Br5EwwESsulN2TEidBoDNca888RNflZG++bI root@localhost (ECDSA)

与客户端获取的

256 SHA256:QUfCwW6Br5EwwESsulN2TEidBoDNca888RNflZG++bI 127.0.0.1 (ECDSA)

公钥指纹是一致的,并且~/.ssh/known_hosts文件中的对应主机的公钥也与服务器相应类型的公钥一致。可以据此判断SSH建立的连接是正确的。

posted on 2019-02-28 09:01  荣锋亮  阅读(745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