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滩生活

专注于.NET设计架构和技术、项目管理等IT相关内容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今晚得闲,看到csdn上的一文:快乐地消灭软件工业(http://news.csdn.net/n/20060406/89122.html),感触颇多,写下此文,和各位分享,欢迎大家讨论。

很早就开始关注salesforce,这是国外的一个CRM在线服务,也是微软CRM软件的最重要的竞争对手。微软CRMsalesforce的竞争与其说是2家公司的产品竞争,不如说是2种模式的竞争,即服务和软件的竞争。

就我本人而言,我同意软件的死亡是一种趋势,微软.NET平台的目标就是在10年内消灭桌面软件,当然现在已经被Google占了先头,但微软雄心勃勃的Live计划又重燃在后软件时代的信心。如果说桌面软件在个人电脑中的消失是一种公认的趋势,那么我们为什么还要否认企业软件在企业中的消失是一种必然? 

在国外,IT应用和企业相辅相成,IT为企业带来了利益,而企业反之又愿意在IT上投入更多的资金。但是在中国,做软件不赚钱,或者说赚不到钱,不是企业不愿意或者没有能力给钱,而是长期的重硬轻软的思想引导以及盗版软件的习惯牵制,企业不愿意在IT上投入过多,使得IT公司不能有足够的资金来保证产品的质量,最终导致企业认为IT的效果甚微,更加不愿意在IT上投资,因此在中国企业和IT公司关系是一种恶性循环,并且不是在短期内可以根治。所以,在中国,我认为要能以服务的方式,或许可以做得更大盈利。

服务模式可以给企业和IT公司带来双赢,企业可以为信息化付出更少的投资,开发商也可以从沉重的现场开发和频繁的需求变更的桎梏中解脱出来,通过双方降低成本增加盈利从而帮助IT公司和企业回归到良性循环的关系中来。

大一统需要服务模式,企业软件不可避免要进行不少的定制,这种定制让产品存在了一种不受限制的差异,这种差异有可能导致规范的丧失。

当然,服务模式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就像我决不不认为一些专业软件如图像处理软件会在个人电脑里面消失一样,但是这是一种趋势,代表了80%的软件的一种趋势。而如果一个企业软件能把握80%的趋势,我想这已经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高度了。

另附文: ASP成为中小企业信息化加速器http://www.liming.com/news/ReadNews.asp?NewsID=1166&BigClassName=新闻中心&SmallClassName=专家视点)。

该文章深入地分析了ASP在中小企业发展的作用,以及ASP的专业化和行业细分化的趋势。

 

posted on 2006-05-18 00:24  浅水滩  阅读(86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