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水滩生活

专注于.NET设计架构和技术、项目管理等IT相关内容

  博客园 :: 首页 :: 博问 :: 闪存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

近日用NHIBERNATE做一个不大的项目,对NHIBERNATE有了第一手的经验,我越使用NHIBERNATE,越喜欢他,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还是发现NHIBERNATE有以下问题(当然也有可能是我理解不到位),有点骑虎难下的感觉。

1、N-N的关系有点牵强,要两边都将对方加入,另外我查了很多资料、也看了NH的测试用例只说如何建立N-N的关系,却没有感觉如何删除的,总不能建立了就不删除吧。

2、没有办法在N-N关系之间建立关联类,如学生和课程是n-n关系,很显然这2个实体中会有一个关联类,这是UML很早就引入的概念,但是NHIBERNATE好像不能实现,甚至HIBERNATE好像也没有实现。如果不能实现,我们碰到这种情况就只能用弱化的2个1-n关系来表达。这是多么郁闷的事情呀。

3、不能复合查询,在HIBERNATE 很早的版本就实现复合查询,但NHIBERNATE写了这个的测试用例,但是被注释起来了。复合查询,是指以下使用方式:
ICriteria cri = session.CreateCriteria(typeof(SysUser));
cri.Add(Expression.Eq(...)) // 添加查询表达式
ICriteria addrCriteria = cri.CreateCriteria("Address");
addrCriteria.Add(Expresion...)
 
这样就可以实现复合查询了。

但是NHIBERNATE在ICriteria 接口并没有提供CreateCriteria的方法。

我们起先考虑使用ICriteria而不用hql的原因:
a. 查询/添加/删除/修改 合并成一个页面,因为都是传入一个类似的实体了,因此这个实体就是携带了查询条件了的。
b. 我们实现了页面数据的自动获取,因此通过Expresion.Add(Example...) Example 是NHIBERNATE提供的一个可以通过实体来构建ICriteria的方法。因此如果NHIBERNATE实现的话,我们的代码将减少。但是不幸的就是Example仅仅实现单实体查询。

4、在N-1的关系中的,N方加一条记录,需要load 1方的对象,总觉得很不顺手,但是想想也只能这样。

5、N-1、N-N的关系导致大量无效的查询,但是想想NH的主要之处就是处理关系,但这种关系有不能乱用,有点觉得解决了一些问题,却有带来了问题。至于延时加载,也觉得有点用不上,NH的延时加载必须在同一Session中有效,但总不能上层还套在你的Session里面吧,所以再我看来延时加载就是不加载。


posted on 2005-06-27 02:34  浅水滩  阅读(12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