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MySQL@淘宝 资料分享

2014-06-09 23:13  Rollen Holt  阅读(199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MySQL@淘宝

 

在过去两年, 淘宝数据库团在MySQL、SSD、开源迈出了巨大的步伐,截至11年十月用户数据库库、商品库、交易库都已经稳定的运行在MySQL上,同时也经历的双十一,双十二的考验。这里我们将为大家分享背后的经验和教训。

 

本系列培训中“基础篇”会为大家介绍MySQL使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和解决方案。深入篇则侧重于分享更多MySQL底层解决问题解决的思路。

 

基础篇: 

 《MySQL索引与SQL调优》讲师:玄惭   (微博:玄惭

 本课程将从Mysql的底层存MySQL索引与SQL调优储开始,到上层应用实现来介绍SQL调优:

(1)从Innodb底层磁盘的存储格式到索引的原理,来介绍SQL调优

(2)从Mysql插入,查询的处理过程,来介绍SQL调优

(3)从性能压测数据的结果,来介绍SQL调优

(4)从真实的调优案例,来介绍SQL调优

 http://vdisk.weibo.com/s/2IBpo

 

 

 《MySQL数据库性能监控与诊断》讲师: 苏普  (微博:orczhou )

天机系统对MySQL提供了一个全面的监控和诊断,这里将介绍:

(1) 认识MySQL最终要的性能指标

(2) 如何通过监控系统了解MySQL每个集群的性能情况

(3) 我们如何通过监控定位数据库的问题

(4) 日常我们最常用的诊断工具、如何使用它们来定位问题

http://vdisk.weibo.com/s/2IBp9

 

 

 

 《MySQL硬件方案性能优化》 讲师: 天羽  (微博:tb天羽

介绍支撑MYSQL的各种硬件方案和性能调优

(1)硬件性能瓶颈的检查方法和思路

(2)对比主流硬件方案和后续发展方向

(3) 与性能和稳定相关的性能调优介绍

http://vdisk.weibo.com/s/2IBr3 

 

《MySQL新技术在淘宝的应用》 讲师: 应元(微博:杨德华Devin

 介绍Percona5.5在InnoDB方面所做的改进

 SSD /FlashCach+FusionIO的性能介绍,双十一/双十二的DB表现

 HandlerSocket性能提升的原理分析,稳定性介绍和使用误区介绍。

http://vdisk.weibo.com/s/2IBqI  

 

 

深入篇:  

《MySQL主从同步原理、问题及优化方案》 讲师: 丁奇(微博:淘宝丁奇

本课程主要分析验证出现mysql主从同步延迟的原因,提出多线程同步的方案;并针对线上不建议修改数据库代码的现状,提出用MySQL改造的Transfer作多线程转发与处理的数据流程等相关内容。

http://vdisk.weibo.com/s/2IBnN

  

 

《MySQL容灾及自动切换》 讲师: 穆公 (微博:淘穆公

 主要介绍mysql的容灾实现,并解决其异步复制随之带来的主备切换难题:

(1)切换了之后数据是否最新,有没有丢失?

(2) 怎样在很短的时间如秒级别切换到备库?

(3) 若对于商品和交易拆分成16套库,如何批量的快速切换呢?

(4) 怎样实现自动化切换呢?

通过分布式协调服务zookeeper来统一协调切换指令、切换状态。并现场演示切换。

http://vdisk.weibo.com/s/2IBow

  

 

《MySQL线上常见故障剖析》 讲师: 俊达 (微博:张新铭)

 线上几百台都遇到过哪些问题?怎么分析和解决这些问题?  如何迅速定位并解决问题呢?

http://vdisk.weibo.com/s/2IBp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