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Design Pattern: Facade 模式

2012-04-23 20:35  Rollen Holt  阅读(61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考虑您要撰写一个Web Mail程式,您手上已经有一些已经开发好的元件(Component),像是开发Web Mail所需要的SMTP处理类、允许上传附档的FileUpload类,以及Web安全相关的API、其它相关的Package等等。
当您拿到一些现成的元件,并打算在您的应用程式中使用它们的话,您不应该直接将这些元件耦合至您的应用程式上,例如:
Facade
上面的作法会让您的应用程式直接与多个元件耦合,这种作法不但与元件的依赖度高,日后要修改应用程式本身,或是更换掉依赖的元件都有困难。
您应该定义一个Facade介面,在当中定义好商务逻辑,例如寄送附件档案的方法(method),然后在一个实现类中,组合您手边的元件,使其达成您所 希望的商务行为,例如:
Facade
如上图所示的,您的应用程式本身将不直接依赖于您的元件,而是依赖一个介面,当您想要更改某个商务行为的实作时,只要修改实现的类就可以了,应用程式本身 不用作任何修改。
Facade模式的结构如下:
Facade
Facade模式隐藏了各个元件之间的合作行为,以及元件本身的操作与设定细节,固而必失去了一些直接操作元件的方便性,所以对于喜欢追求 与操作细节的程式设计人员而言,不会很喜欢透过Facade来操作背后的元件,所以您的Facade介面设计,通常要在元件依赖性及元件的支接操作性之间 作个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