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的故土,迷失的贾樟柯

因为《天注定》的深刻印象,这次特地赶早去捧新片《山河故土》的场。

周日晚上八点左右的场次,观众出乎意料还不少,几乎坐满。有些明显稚气的学生模样的三五结队,有单独一个人特地来看的老人,也有中年女士。

但是看完以后,只能用相当失望来描述。完全不能与《天注定》相比是一定的了,即便是与以前的作品《站台》,《三峡好人》相比,也逊色许多。

这部片给我最大的疑惑是,这部电影到底是拍给谁看的?

贾樟柯的作品之所以能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因为他一直坚持以普通小人物的视角,在给这个时代记日记;大家不会去计较每个镜头的简朴,是因为多少能够唤起相当一部分人内心的情感共鸣。然而《山河故土》里所有的人物,都能代表谁?除了在前半部就早早结束戏份的男二号,后半部里面有哪一个角色是具有普遍意义的?先是煤老板然后是风险投资人然后移民澳洲的张晋生?离婚以后自己成了老板的涛儿?还是在澳洲优越的生活环境中极度无聊00后的儿子张到乐?相比之下,患了尘肺的男二号梁子,真的成为了一个可有可无的影子,无人问津了。这样几个角色的设置,会去看这种文艺片的中国观众群体,能够产生情感上的联系吗?能够产生共鸣的群体,会去看这样的电影吗?

电影的最后二十分钟,给人感觉是极度生硬地添加上去,让观众完全地出戏。 这二十分钟完完全全抛弃了写实的日记拍摄手法,开始了说教式的叙事风格:关于坚信美元会贬值,关于禁枪的合理性,关于对自由的不同理解;关于对人生选择的态度。我只能说,这些东西,完全不是贾樟柯擅长的东西。

如果说我还能容忍一个导演用20分钟长的片头,仅仅讲了一个三个青年之间的三角恋故事,那么最后这二十分钟的内容,是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

感到非常遗憾,一个用多年的积累,坚持用自己的风格逐步引起大众的关注的导演,刚有可能在艺术成就上有所突破的时候,这样一部妥协到有失水准的作品,即便大家能够理解他妥协的原因,但仍然很有可能毁了他之前的努力。

 

posted @ 2015-11-01 23:49  rolandash  Views(189)  Comments(0Edit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