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思考 SpringMVC,转....

后面放有 DispatcherServlet类中的属性beans:的解析


 

Java Web 面试中关于Spring MVC必问题,不看血亏! - 码农小胖哥 - 博客园
https://www.cnblogs.com/felordcn/p/12142566.html

Spring MVC是Spring构建在Servlet API上的Web框架。目前大部分的Java Web 开发已经使用Spring MVC 来做。它提供了模型 - 视图 - 控制器架构,可用于开发灵活的Web应用程序。

为什么选择Spring MVC

Spring MVC 实现了一些明确而且相对低耦合的概念,可以让开发者很容易开发和测试他们的Web应用。这些概念有:

  • Dispatcher Servlet ——核心Servlet前置控制器,配置在web.xml文件中的。拦截匹配的请求,Servlet拦截匹配规则要自己定义,把拦截下来的请求,依据相应的规则分发到目标Controller来处理
  • Controllers ——具体的业务控制器,处理具体请求的业务并响应
  • View Resolvers ——视图解析器,用于将响应的逻辑视图解析为真正的视图View对象
  • Views, Models ——Views的主要作用是用于处理响应视图,然后返回给客户端,Models主要用于传递控制方法处理数据到响应视图页面
  • ModelAndView ——Model 和 View 的复合体
  • Model and Session Attributes ——对模型属性和会话属性的处理

这些概念都是完全独立而且职责单一。因此Spring MVC给了我们很大的灵活性。它基于接口(提供的实现类),我们可以使用自定义接口配置框架的每个部分。另一个重要的事情是我们不再依赖于特定的视图技术(例如,JSP),可以选择我们最复合业务的视图技术。此外,我们不仅仅在Web应用程序开发中使用Spring MVC,也可以用它创建RESTful Web服务。

SpringMVC的流程

  1. 用户发送请求至前端控制器DispatcherServlet;
  2. DispatcherServlet收到请求后,调用HandlerMapping处理器映射器,请求获取Handle;
  3. 处理器映射器根据请求url找到具体的处理器,生成处理器对象及处理器拦截器(如果有)一并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4. DispatcherServlet 调用 HandlerAdapter处理器适配器;
  5. HandlerAdapter 经过适配调用 具体处理器(Handler,也叫后端控制器);
  6. Handler执行完成返回ModelAndView;
  7. HandlerAdapter将Handler执行结果ModelAndView返回给DispatcherServlet;
  8. DispatcherServlet将ModelAndView传给ViewResolver视图解析器进行解析;
  9. ViewResolver解析后返回具体View;
  10. DispatcherServlet对View进行渲染视图(即将模型数据填充至视图中)
  11. DispatcherServlet响应用户。

 

流程图:

 

 

@Autowired 注解的规则是什么

 

@Autowired注解可以使用在成员属性上或方法上,按类型注入Spring bean。这个注解允许Spring解析协作的bean并注入到你业务需要的bean中。

 

简述一下注解ModelAttribute

 

@ModelAttribute注解是Spring MVC中最重要的注解之一。它将方法参数或方法返回值绑定到命名中的Model属性中,然后将其公开给Web视图。如果我们在方法级别使用它,则表明该方法的目的是添加一个或多个模型属性。另一方面,当用作方法参数时,它表示应从模型中检索参数。如果不存在,我们应该首先实例化它,然后将其添加到Model中。一旦出现在模型中,我们应该填充所有具有匹配名称的请求参数的参数字段。

 

@Controller和@RestController之间有什么区别

 

@Controller@RestController注释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ResponseBody注释自动包含在@RestController中。这意味着我们不需要使用@ResponseBody来注释我们的处理程序方法。

 

描述一下 @PathVariable

 

我们可以使用@PathVariable注解来从请求URI中提取一个特定模版变量的值来作为我们的请求参数。例如 从/user/123提取123/user/{id}控制器来获取一个id=123的数据映射关系。需要特别指出的是通过此注解获取的值不会被编码。具体可通过我的文章来获取原因。

 

如何在Spring MVC中校验参数

 

Spring MVC 默认支持JSR-303校验规范 。并在Spring-Boot-starter-web中提供了JSR-303规范实现Hibernate Validator。我们可以使用它来进行参数校验。详情可查看我的文章。

 

@RequestBody 和 @ResponseBody 是干嘛用的

 

 

 

  • @RequestBody注解用于控制器方法参数上,目的是将Http 请求体转换为领域对象(请求参数)。Spring 通过HttpMessageConverter将请求体反序列化到Java对象中,默认使用jackson类库反序列化。
  • @ResponseBody注解使用于Spring MVC控制器中的处理程序方法上,它表明我们将把方法的返回类型直接写入HTTP响应主体而不会将它放在Model中,同样不会将其解释为视图名称。

 

Spring MVC 拦截器有什么用怎么用

 

Spring MVC拦截器允许我们拦截客户端请求并在三个地方处理它 - 在处理之前,处理之后或完成之后(在呈现视图时)。拦截器切面处理一些公共逻辑而避免重复处理程序代码(如日志记录),也可以用来更改Spring模型中全局使用的参数。通过以下方式:

 

  • 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handler.HandlerInterceptorAdapter ——继承该类
  • 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HandlerInterceptor ——实现该接口

 

如何全局处理控制器异常?

 

通过@ControllerAdvice(也可使用@RestControllerAdvice)注解和@ExceptionHandler注解组合,通过在方法入参中捕获异常进行处理,举例如下:

 

@Slf4j
@RestControllerAdvice("cn.felord.manage.api")
public class GlobalExceptionControllerAdvice {

    @ExceptionHandler(NullPointerException.class)
    public Rest nullPointHandler(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 NullPointerException e) {
        log.error("空指针啦,赶紧关注公众号:Felordcn", e);
        return RestBody.failure(-1, "null point exception");
    }
}

 

 

 

如何处理Spring MVC 中的跨域问题?

 

Spring MVC 解决跨域问题主要有以下种办法:

 

  • 通过Spring MVC 拦截器来处理,同理servlet中的filter也可以处理。
  • 通过在控制层方法使用@CrossOrigin注解。 请注意该方案需要在Spring MVC 4.x 以上。
  • 通过在Spring MVC xml配置文件中的 标签中配置。
  • 通过WebMvcConfigurer#addCorsMappings(CorsRegistry)来配置。
    如果想具体深入可通过公众号:Felordcn 来获取具体的教程。

 

如何格式化Spring MVC如参参数?

 

一般可通过两种方式:

 

    • 实现org.springframework.core.convert.converter.Converter<s,t> ,并将实现注入Spring容器中。
    • 实现org.springframework.format.Formatter ,并将实现注入Spring 容器中。

 


 

 

转: SpringMVC实现原理及详解_yanweihpu的博客-CSDN博客
https://blog.csdn.net/yanweihpu/article/details/80366218

 

DispatcherServlet类中的属性beans:

HandlerMapping:用于handlers映射请求和一系列的对于拦截器的前处理和后处理,大部分用@Controller注解。

HandlerAdapter:帮助DispatcherServlet处理映射请求处理程序的适配器,而不用考虑实际调用的是 哪个处理程序。

HandlerExceptionResolver:处理映射异常。

ViewResolver:根据实际配置解析实际的View类型。

LocaleResolver:解决客户正在使用的区域设置以及可能的时区,以便能够提供国际化视野。

ThemeResolver:解决Web应用程序可以使用的主题,例如提供个性化布局。

MultipartResolver:解析多部分请求,以支持从HTML表单上传文件。

FlashMapManager:存储并检索可用于将一个请求属性传递到另一个请求的input和output的FlashMap,通常用于重定向。

在Web MVC框架中,每个DispatcherServlet都拥自己的WebApplicationContext,它继承了ApplicationContext。WebApplicationContext包含了其上下文和Servlet实例之间共享的所有的基础框架beans。

 

 

  • HandlerMapping:


HandlerMapping接口处理请求的映射

HandlerMapping接口的实现类:

SimpleUrlHandlerMapping类通过配置文件把URL映射到Controller类。

DefaultAnnotationHandlerMapping类通过注解把URL映射到Controller类。

 

  • HandlerAdapter:


HandlerAdapter接口-处理请求映射

AnnotationMethodHandlerAdapter:通过注解,把请求URL映射到Controller类的方法上。

  • HandlerExceptionResolver


HandlerExceptionResolver接口-异常处理接口

SimpleMappingExceptionResolver通过配置文件进行异常处理。

AnnotationMethodHandlerExceptionResolver:通过注解进行异常处理。

  • ViewResolver:

ViewResolver接口解析View视图。

UrlBasedViewResolver类 通过配置文件,把一个视图名交给到一个View来处理。

 

posted @ 2020-11-27 12:21  海蓝7  阅读(8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