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Graphics 多屏同显/异显

“ 亏功一篑,未成丘山。凿井九阶,不次水泽。行百里者半九十,小狐汔济濡其尾。故曰时乎,时不再来。终终始始,是谓君子。”

01


前言

随着Android智能驾舱系统的普及各种信息交互、影音娱乐场景应用的不断创新, 需要Android Framework开发人员更深入地了解多屏同显/异显的基本原理。从这篇文章开始,我们将从简单的C++多屏显示的示例开始,同大家从浅入深、从表入里,初步剖析安卓多屏显示的基本原理。

在前期的文章中,我们曾对安卓多屏显示做过一些探索和准备。

如何模拟多屏显示以方便开发测试,给出了两种方式:

1. 使用Emulator来创建虚拟屏幕

Android Emulator - 模拟器多屏输出

2. 模拟多个物理显示屏

Android Graphics 显示系统 - 如何模拟多(物理)显示屏?

也曾写过简单的demo来演示多屏互动的效果

1. 演示如何把画面显示到指定的屏幕上

Android 多屏显示 -- 从一个简单的Demo开始

2. 复杂的多屏互动的demo,多指触控下移动画面

Android Graphics 显示系统 - 多屏互动演示

早前写过的demo要么过于简单,无法完整展现关键功能;要么过于复杂,无法聚焦Graphics多屏显示核心原理。为此,特意写作了C++版本的多屏同显/异显的演示程序,直接调用Surface/BufferQueue/SurfaceComposer的C++ APIs来实现多屏互动的效果。这样我们可以抛开复杂的WMS、AMS等模块复杂的逻辑,聚焦底层多屏显示的基本原理。

 

02


多屏互动Demo效果展示

C++版本的多屏互动程序提供两个版本:标准版和升级版。

标准版多屏互动Demo

标准版Demo是在早前Surface绘图示例Demo的基础上加上了多屏显示的功能,在交替显示R/G/B纯色图像的同时可以接收实时输入的命令进行多屏互动。

早前Surface绘图示例Demo可以参考:

Android Graphics 显示系统 - Surface绘图示例(四)

Android Graphics 显示系统 - Surface绘图示例(五)

多屏同显

多屏异显(画面拼接)

升级版多屏互动Demo

升级版Demo是在标准版程序基础上加上了视频播放功能,场景展示上更加生动

多屏同显

多屏异显(画面拼接)

03


多屏系列文章基本内容

Android Graphics多屏同显异显系列文章是Graphics系列文章的延续与扩展,我们将开始讲解多屏显示相关的基本原理和常用功能的接口使用。

该系列文章会从上面提到的两个多屏互动的Demo开始,分享、分析、讲解Demo程序设计的思路、原理。从看得到的API入手,探讨相关功能实现所依赖的接口功能逻辑,研究解析SurfaceFlinger在多屏幕下对Layer的处理逻辑,探究HWC在多屏下的行为等。

同时,结合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现象,讲解如何通过dumpsys SurfaceFlinger来查看layer的信息进行debug。

 

阅读原文:

Android Graphics 多屏同显/异显 - 开篇


欢迎关注公众号,阅读系列文章,获取源码!

 

posted on 2024-03-23 16:23  二的次方  阅读(36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