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能力构建人生护城河

  • “如果给你三个能力,你会要哪三个?”
  • “探索,求真,和思辨。”

1 开篇

读书是最好的修炼途径。最近在看《人生护城河》(人生护城河在豆瓣),看得很慢,大概看了一半左右,已经感觉获益良多。

护城河
Photo by Alexander Schimmeck on Unsplash

人生就像一家公司,要想经营好这家公司,打造“护城河”,就要建立自己的核心优势。笔者通过以始为终、思行合一、高度透明、多点支撑四个理念以及基于这些理念所开展的实践阐述如何经营人生有限公司。以始为终是指要有终局思考力,学会站在未来看今天,从而找到 “对的事”,并坚持做一辈子。思行合一就是要明确支配自己行为的理念,继而不断地践行。

2 基本能力-核心优势的根基

引言的三个能力,探索,求真,和思辨,是我理解的建立核心优势的基本能力。

Explore

  • 2.1 探索

我们的成长和能力培养的开端,最初都来源于探索。从襁褓中到匍匐,开始探索世界,最初开始的用耳朵听,到眼睛看,鼻子闻,嘴巴咬,触觉感受。这是我们问世的开始,是理解世界的首要条件。

  • 2.2 求真

继而,我们开始会接触传承下来的东西--经验,囊括分门别类的知识。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当我们知道了很多,开始需要去求真。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去亲身体验,和“知道,懂得”,是有本质区别的。
我想,大家都会有体验。经历过很多坑,才知道“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我想这样的体会不在一次两次。
要不怎么会有“年少气盛,血气方刚”,也真正只有这样,才配叫有过青春。求真,使得理解探索,和传承知识更加深刻。
  • 2.3 思辨

为人,最大的本质区别是思辨思所懂,思所闻,思所历,辨立场,辨善恶,辨包容与万象
经常性的,冥想和思考,不管是过去和未来,都会给自己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和收获。
我们总在总结过去的时候,优化未来解决方案。
检讨错误,是为了更好的迎接未来的bug,所谓经验大抵如此。

3 如何培养这三个能力

习惯,无他。大道至简,养成这个三个能力,同样如此。
习惯养成,在于频次,而不在于单次时间长短。保持每天的习惯性,可能只需要一个月就养成。

end

posted @ 2019-12-10 15:23  rockbean  阅读(46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