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之背单词-扇贝网推荐

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之背单词-扇贝网推荐

看完杨贵福老师(博客,知乎专栏,豆瓣)的「继续背单词,8个月过去了」,我就有写这篇文章的冲动了,杨老师说:

有时候我会感觉非常后悔,如果当年更努力一些,早一些拥有现在的词汇量,应该可以看到多少错过的风景。人生苦短,早些开始,早些受益。

我现在所花费的200多天,是我的一些同学当年就已经花费过的--而且不会短很多。在2月初看到7月末的时候,我被这么多个月震惊了,那就是从寒假看到暑假了啊。如果我被那时的漫长天数吓住没有开始,此刻,也还会有200多天在等着我。

读完前我有类似的感觉。杨老师比我效率高,他200多天的效果我花了两年,他一天背150个(其中新词20个左右),我大多时间一天背50个(其中新词7个左右)。2012年4月至2014年5月,我在扇贝网背了两年多单词,扇贝网词汇量测试从9000到22000,达到了无碍阅读英文图书的目标。

这两年学习给我的工作带来的重在影响是是发现打卡这种游戏化方式对激发学习动力上的作用,我开始研究游戏化理论在教学上的应用。以前我坚持最长的两件事是读大学、研究生期间每天跑步锻炼身体;初中练过一年硬笔书法。坚持两年多背单词对我来讲是一个奇迹,特别是能连续打卡400天,一天不断,原来学习也是可以上瘾的

2013年,大年三十和朋友一起喝醉了,夜里11点半在梦中惊醒觉得有事没做,起床背单词,打卡,这才有了下面的徽章:

我的博客每篇都推荐这些网站:博客园新浪微博扇贝背单词DKY背单词小组有道云笔记豆瓣读书,是因为这些网站对我的学习、生活带来巨大的改变,我获益良多,我会慢慢介绍这些网站,把我的使用经验分享给大家。

一直到大学毕业,我的英语学习都是为了应试,只会考试却不会应用。初中、高中、大学这十年求学生涯中英语占据了我相当一部分的学习时间,题海战术出来的效果在别人看来还行,过了四六级,高考,考研英语都是高分。可我最知道自己是什么水平:连蒙带猜的阅读能力,简单写作能力,说不出,听不懂。我上学期间参加的所有英语考试都没有口语,四六级考试有听力,应试的结果是听说能力极差。四六级考试我自作聪明的统计了前十年的听力试题答案,发现听力答案选ABCD基本平均分布,但C概率稍大,实际考试时,听力我就选C,省下的时间做阅读理解,完型填空等其他内容(现在这样不行了,题型变了,听力时间也独立了),也都考了70多分,但没有听力的考研英语,别人说比六级难,我却考得更高。那时,我一直也觉得自己英语不错,第一次感到尴尬是研究生复试时有口语,一直把C++读成“C加加”而不是“C plus plus”。

有人让李笑来老师(知笔墨,微博,知乎,[微信公众号:xiaolai-xuexi])在微博中用140字总结如何学好英语,他说可以用一个字总结「用」。读研究生时由于不堪忍受读把「class library」译成「班级图书馆」式的技术图书(很高兴现在看不到邱仲潘老师的书了),自己花了三个月读完了上千页的 《Windows程序设计(Programming Windows)》,第一次感到「用」英语和「学」英语的不同,这个经历让我突破了一个很多人都有的心理障碍:对用英语的恐惧。即使到研究生毕业,学英语接触到的最长的文章都不超过四页,大家看英文资料的心理预期也就这样了,文章一长,心理上就本能的排斥。

什么是学好英语?嗯,好的可以超过母语的。说到大部分人学英语根本没有到能用的程度,我很有体会,2012年时我已经读了几十本计算机相关的英文原著,我还是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比如单词,好多是靠技术能力猜出来的。我当时9000左右的词汇量,一直感觉不错,看到Quora中的说法还是有些震惊的:

1986年,英国《卫报》估算英国人2岁的单词量约为300个,5岁时为5000个,到了12岁,词汇量在12000个左右。《卫报》的研究认为大多数人之后的词汇量都不会有太大的变化。它还指出,12000词汇量基本等同于流行报纸每天文章里的词汇量。但是大学毕业生的词汇量大约是其2倍,约23000个。莎士比亚则是所有英语作家中词汇量最大的之一,高达约30000个单词。

2012年,我女儿上幼儿园了,打开她们的教程时发现那么多水果,我熟悉的也就是apple,banana,常吃的西瓜怎么说,她爱吃的草莓怎么说?我要翻字典,这严重影响一个父亲在女儿心中的形象。
一是作父亲的责任,二是当时买了一个ipad,发现可以随时随地读电子书了。还有一点,当时china-pub上图书打折厉害,就买了名著计算机程序设计艺术(The Art of Computer Programming,TAOCP)的英文版.看了几章就理解了下面一段话:

关于Knuth的 TAOCP,我想,大部分人声称看了他的书,或者买了他的书,不过是作为一种炫耀的资本或者摆设。

我决定要突破自己英词汇量的问题了,上面说了过程,我从小学词汇开始,背完了当时所有的小学,初中,高中,四六级,计算机,数学,考研,托福词汇书,大部分的GRE词汇书。词汇量上来的好处,杨老师说:

不是为了现世的功利,只是补课以前落下的作业。以前看到有人说,GRE单词并不是什么高大上,而是英美的严肃日常中经常出现的词汇,我没有信;以前看英文小说的时候,跳过大段的景物或人物服饰或对话,觉得无聊(中文小说我并不会跳过)。当背单词到某个阶段的时候,渐渐发现,小说和严肃课本中,都经常现出GRE词汇,GRE词汇就是常用词汇,渐渐发现,那些我跳过的内容,正是文章的精华之不可或缺的部分。

我的感受是词汇量上来了就多了一个世界,以前去医院时,看科室的牌子都是忽略英语直接看汉语的,现在可以看英语忽略汉语了。最重要的一点,我最看重的批判性思维能力由于防火墙的存在导致你无法得到反对意见而思考,而好多英文版的信息是不屏蔽的。还有一点,就计算机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而言,中文技术资料入门的泛滥,有深度的还多是英文的。

我尝到了词汇量得到提高后的好处后,到处推广扇贝网,开始在课上鼓励同学们背单词,上我的课一学期不间断背单词,会有5分的加分。我们有专门的DKY背单词小组,里面有获益的同学工作了还在义务帮我考勤。感谢杨科,感谢李浩亮。

每次考试完都有同学来告状,说有的同学就是为了加分,根本没有好好背单词。我的回应是:

他愿意花时间来争取分数,态度都是值得赞许的。

肯定有人是为了加分来应付的,这部分同学吃亏就大了,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学就好好学,糊弄是坑了自己。李笑来老师(知笔墨,微博,知乎,[微信公众号:xiaolai-xuexi])说:

欠债还钱就行,可是偷懒却要偿命——你偷了多久的懒,就要用多久去还,要是你不甘心、你不愿意,那就用一辈子去还,信不信由你,做不做由你,反正结果得你自己担着。

第一次读这段话时真是出了一身冷汗,这段话让我以后做事要么不做,要么就好好做。我相信同学们背单词不是为了加分糊弄老师,但可能会偷懒,学的不认真,我昨天看到一个学生的打卡:

我背100个单词要一个多小时,他16分钟就背完了,这在我背中小学单词是可能的。背单词我推荐扇贝网,是因为不少其他软件你背完的词汇就根本不会,一个单词,给出五个选项,蒙都可以蒙对的,读书和应用时是没有选项的。

背单词不是一天背十个,一年就3650个这么简单,前面背的是会忘的,如何背单词:艾宾浩斯记忆法提到:

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的原理是说:人的遗忘速度在最初是相当快的,然后减慢,然后再趋缓,逐渐接近水平。也就是说——他的遗忘曲线具有先快后慢的规律。根据遗忘曲线先快后慢的规律,我们知道了复习必须及时的重要性。
艾宾浩斯的记忆规律具体的方法就是:在学习某项知识的过程中,采用学习——复习——再学习——再复习的方法。

使用扇贝网的好处是你只要加入你要背的单词,如何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曲线进行复习就交给扇贝网了。

我背单词时是这么设置的:

单词的目标掌握程度有「再认」和「拼写」,如果选择了「再认」,就是偷懒了,学习效果非常不好。学习时慢慢的过渡到解释只看英文的,这也是「做中学」,是用英语的实际行动。

学习时尽量在PC上学习,手机只有利用碎片时间时才用,效果不好。

学习时学会几个快捷键,具体到一个单词,我会用快捷键p听几遍发音,跟着读一下,记一下单词

单纯背单词效果不好,我会读几遍英文释义,并读熟至少一个例句。然后用s键进行拼写:

拼写5遍左右就可以记住,然后按快捷键d进行下一个单词。利用「词根」和「派生词」学习单词是一个高效方式,可以分别使用快捷键RF触发:

如果一个单词你非常熟,可以按数字9标为太简单,以后就不会老让你学习了,我背中小学单词时,大多这么跳过去的。

当然学英语只是背单词是不够的。扇贝网提供了听说读写的全套解决方案,我建议背单词时至少配套新闻阅读效果才好。

对于我们的同学,把教材换成英文版来学习就好了。

英语学习如何刻意练习,推荐两本我相见恨晚的书:

如果能秉承「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的理念读完这两本书,你的英语就能学好了。什么是「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在公众号中回复「LBD」你就知道了。

这么多年了,你是通过我来用扇贝来背单词的吗?说说你背了多少天了,有什么收获,我会选两个奖励吴军老师的一本书

wj


欢迎关注“rocedu”微信公众号(手机上长按二维码)

做中教,做中学,实践中共同进步!

rocedu



如果你觉得本文对你有帮助,请点一下左下角的“好文要顶”和“收藏该文


posted @ 2016-12-02 06:28  娄老师  阅读(18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