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内容为学习过程中从网上搜集保存备份,以防源网站关闭后无法检索。如有涉及版权请留言,看到后处理

领域对象

1.理解:
领域对象(domain object)换种说法叫做实体类
领域模型中的实体类分为四种类型:VO、DTO、DO、PO
VO(View Object):视图对象,用于展示层,它的作用是把某个指定页面(或组件)的所有数据封装起来。
DTO(Data Transfer Object):数据传输对象,这个概念来源于J2EE的设计模式,原来的目的是为了EJB的分布式应用提供粗粒度的数据实体,以减少分布式调用的次数,从而提高分布式调用的性能和降低网络负载,但在这里,泛指用于展示层与服务层之间的数据传输对象。
DO(Domain Object):领域对象,就是从现实世界中抽象出来的有形或无形的业务实体。
PO(Persistent Object):持久化对象,它跟持久层(通常是关系型数据库)的数据结构形成一一对应的映射关系,如果持久层是关系型数据库,那么,数据表中的每个字段(或若干个)就对应PO的一个(或若干个)属性。
领域模型中的实体类领域模型中的实体类分为四种类型:VO、DTO、DO、PO,各种实体类用于不同业务层次间的交互,并会在层次内实现实体类之间的转化。相应各层间实体的传递如下图:
●用户发出请求(可能是填写表单),表单的数据在展示层被匹配为VO。
●展示层把VO转换为服务层对应方法所要求的DTO,传送给服务层。
●服务层首先根据DTO的数据构造(或重建)一个DO,调用DO的业务方法完成具体业务。
●服务层把DO转换为持久层对应的PO,调用持久层的持久化方法,把PO传递给它,完成持久化操作。

2.使用领域对象的优势/领域驱动设计的优点
-业务逻辑被合理的分散到不同的领域对象中,代码结构更加清晰,可读性,可维护性更高。
-对象职责更加单一,内聚度更高。
-复杂的业务模型可以通过领域建模(UML是一种主要方式)清晰的表达,开发人员甚至可以在不读源码的情况下就能了解业务和系统结构,这有利于对现存的系统进行维护和迭代开发

-系统高度模块化,代码重用度高,不会出现太多的重复逻辑。

posted @ 2022-03-04 09:13  Y档案Y  阅读(20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