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看山河

导航

 

本文章用于记录个人在web开发中对网站建设的点点经验记录,内容根据需要随时补充!

一个完整的网站应该具备以下功能:

1、信息发布功能

  这个是网站应具备的基本功能,包括但不限于我们常见的新闻、公告等;此功能主要表现为数据的下行,即有网站管理者(上)向广大用户(下)进行广播式的信息发布。现实中表现方式为使用CMS进行对信息的发布管理。

2、信息交流功能

  该功能主要是提供网站管理者与用户、用户与用户进行的信息互动交流,表现为数据的上下互行。现实中表现方式为论坛、聊天室、问题反馈、纠错等。

3、信息搜索功能

  该功能主要为用户提供快速找到所需信息的作用,为了方便用户在庞大的网站信息中,用最短的时间找到所需信息,提高用户体验。

4、信息聚合功能

  信息聚合,个人理解为网站各大栏目的信息应该通过共同的属性进行关联,方便用户对所感兴趣的信息进行全面的了解。其实就是跟我们现在讲的标签是一个意思,但不仅限于标签的模式。现实中表现为标签、相关信息等。

4、数据统计功能

  数据统计功能主要是对网站流量情况、用户关注内容、信息访问情况、用户参与情况的统计,也可以延伸到对内部管理的工作量的考核上,如发布信息数量等。现实中表现为网站流量统计(可使用第三方)、文章点击数量、用户注册量、用户登录次数、用户发帖数等。该功能主要为产品运行结果提供评测依据,为策略制定提供参考。

5、调查分析功能

  调查分析功能主要是为了收集用户对网站各个方面的观点看法,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调查问卷方式,还可以延伸到问题反馈、纠错等,主要表现为数据上行。为运营策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

6、用户行为控制功能

  该功能主要通过技术手段对用户在网站中的行为进行约束,防止出现捣乱、反动、非法的行为,偏离网站运营目的。主要表现方式为过滤、禁止、审核用户提交的信息,限制用户注册、发帖时间,防止发布垃圾信息等。

7、备份功能

  该功能主要为实现网站持续、正常、稳定、快速的运行,可包括限于集群、热备、CDN、数据备份、程序备份、服务器系统备份等技术。

 

以上内容为临时总结,如有不足之处,欢迎各位同仁补充,共同完善,共同分享。

posted on 2012-03-29 11:33  笑看山河  阅读(371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