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 班级链接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作业要求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完成软件工程实践总结
作业正文 个人作业--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其他参考文献 《构建之法》和百度

一、回望

(1)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在这之前,我是个只会用DevC敲代码的小白,经过这门课的磨炼之后,代码能力得到了加强,学会了visual studio和eclipse等工具的使用,自学了一些java,html语言,学习了怎么样更好的进行团队协作
不足之处:自学能力有待加强,团队竞争意识不足。

(2)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没有。学习路线只完成了一部分,对html,css有了一定的熟悉了解。但是前端的学习路线没有全部完成,对js学的还不是熟练。

(3)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1000行左右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耗时(h)
第一次作业——个人简历 1h
第二次作业——学习路线 2h
第三次作业——数独 24h
第一次结队作业——原型制作 12h
第二次结队作业——“家族树”实现 48h
团队展示 1h
团队编程 8h
项目需求分析 5h
项目系统设计和数据库设计 10h
团队冲刺 58h
个人作业——软件测评 4h
事后诸葛亮 2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家族树。因为这是第一次合作,和队友一开始从陌生到熟悉。一开始并没有合作基础,从不会合作到慢慢学会合作这个过程真的令人着迷。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花了185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11.5个小时。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
    IDE:visual studio 2017,IDEA
    原型设计:AI
    数据库:MySQL,SQL SERVER,Navicat Premium
    思维导图:X-mind

  • 学习和使用的新工具;
    github
    Typora
    Mocha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html,css,JavaScript,java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在做中学,学中做,一步步摸索,在实践中不断调整计划和方向,一点点学习进步;学会了单元测试

  • 工程能力的提升;
    原型设计能力的提升;
    博客撰写能力的提升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按时完成自己的任务;队友之间互帮互助。

  • 其他方面的提升;
    自学能力的提升,从零基础开始学习

二、团队总结

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

  • 萌芽: 达到。团队刚刚成立,我和其他组员不在一个班级,初次见面,都有一定的距离感,分工听从组长的安排
  • 磨合:达到。通过开会,粗糙的确定好了分工。大家的能力水平参差不齐。在后面的团队项目进展中,有时候会有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大家会提出来一起分析,一起想办法解决问题。
  • 规范:达到。有一定的规范。分工基本明确,各司其职。
  • 创造:还没达到。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作为团队的组员,负责ui的设计和制作。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适合这个角色。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组长分工一般般吧···组长选一个分工需要更加的合理,权重的匹配需要在思考看看。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 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最后所完成的作品并没有达到预期目标,仍有功能没有完善

  • 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有明确的计划、需求,但是并没能实现在预计的时间把相应的任务完成得足够好

  • 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最后软件能够运行,但是仍有一些功能无法实现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良好的沟通是一个团队成功的关键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 熟练掌握一门面向对象的语言比如:C++或者Java
  • 对于这门课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1学分的科目大概要花10学分的经历
  • 对于这门课付出越多,收获越多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 增加这门课程的学分

对于助教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 助教们发布作业时,希望能把需求说明的足够清晰,而且要求大家有明白的地方可以及时提问并修改
  • 还有希望助教能在群里@个别没有完成的同学,在Deadline前能够及时做完。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 严格进行时间管理,拒绝拖延症
  • 多学,多看,努力丰富自己
posted @ 2019-12-24 19:13  吴斯桓  阅读(18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