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奋起上进组 实验七 团队作业4—团队项目需求建模与系统设计(1)

项目 内容
班级博客 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
作业要求 实验七 团队作业4:团队项目需求建模与系统设计(1)
团队名称 奋起上进组
团队成员分工 曹永兴:WBS图和状态图的绘制,项目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以及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的编写
李斌:数据字典的绘制,项目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的编写
尚洁:数据流图的绘制,项目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以及软件需求规格书的编写
张蓉星:E-R图的绘制,项目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的编写
课程学习目标 (1)编制团队项目需求规格说明书;
(2)编制团队项目系统设计说明书,掌握软件系统总体设计过程、设计原理和启发式规则。
学习目标实现 (1)团队成员之间通过协作学习processon工具,通过该工具对软件总体设计进行分析;
(2)通过学习写软件规格说明书,对课程知识加深理解,便于之后的项目开发
团队博客链接 奋起上进组
团队仓库 仓库

任务1:以团队协作学习方式掌握在线作图工具ProcessOn的软件操作方法。

1、ProcessOn--百度百科

ProcessOn

2、ProcessOn的简介

ProcessOn是一个方便易用、免费高效的在线作图工具,运用它可以免费制作多种图。

它的优势在于:

  • 是一个在线的工具,具有跨平台特性

  • 在线存储

  • 操作简单,它基本吸取了visio之类常用绘图软件的操作特点,因此对于有绘图经验的用户,学习成本几乎为零

  • 结合网络社交的特性,不同图表的作者可以轻松地在平台分享各自作品,用户也可以方便地对公开的作品进行搜索,同时还支持多人协作的功能,适合团队内部协同工作

3、Process的应用

(1)操作技巧

  • 平均分布:使用图形分布的功能,排列的元素调整为相等间距,这样在元素比较多的情况下,可以保持整幅图的整洁。
操作 操作展示
平均分布
  • 元素对其:使用对齐的功能快速地进行元素对齐。
操作 操作展示
元素对其
  • 大小控制:需要在框中添加文字,由于标注的文字长度不一致,会出现框的宽度不统一,可以采用批量操作的方式调整框高宽数值。
操作 操作展示
大小控制
  • Z轴排列:在多个元素进行组合的时候,通常会涉及到前后遮挡的问题,这时候需要用到z轴排列(即垂直屏幕向外)。
操作 操作展示
Z轴排列
  • 分组:将某几个元素封装成为一个组件,以整体的方式进行拖拽,旋转,连线等操作,并且可以有效地防止意外拖动而打乱布局之类的误操作。
操作 操作展示
分组
  • 框内文字对齐:类似Word对文字进行不同类型的对齐操作。
操作 操作展示
框内文字对齐
  • 快捷键:点击屏幕顶部的工具栏中的“帮助”,我们可以查看Processon目前支持的快捷键。
操作 操作展示
快捷键

任务2:整理实验六的项目需求陈述资料,设计并绘制团队软件系统数据流图、编写数据字典、设计ER图、软件系统状态图,编制团队项目系统需求规格说明书,将该文档上传到团队项目Github仓库。

统数据流图、编写数据字典、设计ER图、软件系统状态图展示
数据图类型 展示
数据流图
数据字典
E-R图
软件系统状态图
团队项目系统需求规格书说明书展示:

任务3:编制团队项目的WBS,估计各项任务所需时间。

任务内容 计划完成需要时间(min) 实际完成需要时间(min)
计划 30 35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并规划大致工作步骤 610 785
任务一 120 160
各自熟悉ProcessOn的操作 90 110
小组讨论 30 50
任务二 150 210
整理需求分析资料 30 60
绘制相关图并编制需求规格说明书 120 150
任务三 10 15
任务四 120 150
编制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 120 150

任务4:按功能对团队软件项目进行模块划分、建立模块层次结构及调用关系、确定各模块间的接口等;进行软件系统数据库逻辑结构设计,包括数据特征的描述、确定数据的结构特性。撰写团队项目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以回答:软件是如何实现用户需求的?

要求:
(1)设计软件系统总体结构;
(2)设计软件系统数据库逻辑结构;

![]

上传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和项目系统需求规格书说明书截图展示

|

总结

任务部分 学习心得
ProcessOn建模工具学习和编制团队项目的WBS 通过本次实验,我们基本掌握了ProcessOn这个在线作图工具的具体操作方法,在软件使用的过程掌握一些现有的已经现成的模板,我们四个人每个人负责一个图表,在软件使用过程都有参与,在使用过程通过查询资料,每个人都顺利的完成了自己负责的部分,相信在今后需要绘图时能很快上手,以后面对WBS的编写也有了一些些见解。
项目需求分析建模 由于在第二次团对实验中,每个人在墨刀建立模型之中负责的部分不同,因此对于任务进行合理地划分,最后四个人共同撰写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在本次需求分析建模过程,我们合理的分配了任务,完成任务我们在未来的学习中能够做得更好。
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 软件系统设计层面,我们从序言(目的、产品定位和目标人群)和总体描述(产品、功能和用户特点)、用户功能需求、功能需求分析四个方面为主编写了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由于之前任务分配情况的不同,这一部分是一个去完成,可以使其更加完整。
项目总结 在本项目我们也是遇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也进行项目的讨论,如何合理进行任务分配,我们学习了ProcesOn建模工具和团队项目WBS和两个项目书,在项目完成过程中,我们也不断去客服困难,去解决困难,最后实验顺利完成,最后在博客编写过程,把我们实验过程的总结以及遇到问题也进行分享,实验内容完成,在以后我们更好去完成项目。
posted @ 2022-05-16 20:59  奋起上进组  阅读(8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