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起上进组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项目 内容
班级博客 2019级卓越工程师班
作业要求 实验四 团队作业1:软件研发团队组建
团队名称 奋起上进组
课程学习目标 (1)迭代改进实验三;
(2)组建软件项目研发团队;
学习目标实现 (1)通过复审优秀项目改进自己的项目;
(2)组建自己的团队并熟悉团队;
团队博客链接 奋起上进组
1、队名:

奋起上进组

2、成员组成:
成员学号 成员姓名 个人博客地址 备注
201971010203 曹永兴 冷眸逃夭 PM
201971010216 李斌 是小朋友啊
201971010237 尚洁 FIRE卡卡
201975060130 张蓉星 sunflowerXM
3、成员风采:
成员姓名 风格 擅长技术 编程习惯 软工角色 宣言
曹永兴 积极主动,及时反思,稳抓重点 C、python 对图形界面化与小游戏开发情有独钟 开发与测试 态度决定一切,习惯成就而未来
李斌 积极思考,喜欢动手 C、java 对算法编写和见面研发有了解 检测与编写 坚持不懈,精益求精
尚洁 喜欢动手,善于自己解决问题 C,java 喜欢前端,人工智能方面 开发与测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张蓉星 主动自学,善于沟通,认真反思 python数据分析与可视化 对数据进行预处理以及清洗 文档与资料收集 对的,坚持;错的,改进!
4、阅读《现代软件工程—构建之法》第7章,理解MSF的9点基本原则 :
Basic principle 基本原则 解释
Foster open communications 推动信息共享与沟通 所有信息都保留并公开,讨论要包括所有涉及的角色,决定要公开并告知所有人。当然,对牵涉到的技术机密、安全性等信息要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Work toward a shared vision 为共同的远景而工作 这个目标必须是明确的,没有二义性;这个目标不是当前就能达到,必须是通过努力才能达到的;这个目标不是空泛的,它应该对项目成员每天的工作都有指导作用。
Empower team members 充分授权和信任 平等协作---成员之间、团队之间是平等协作的关系;充分授权给团队和成员。
Establish clear accountability and shared responsibility 各司其职,对项目共同负责 无责任的旁观者和有重大责任的当局者的看法自然是不一样的。对此事负责的角色要自己拿主意。
Focus on delivering business value 重视商业价值 如果你还没有能说清楚你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为谁解决问题,为什么你的产品会解决这些问题,以及客户怎样付钱让你解决问题,那你就不应该贸然创业。
Stay agile,expect change 保持敏捷,预期变化 软件工程,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所以干脆别幻想客户的需求会在第一-时刻很明确,然后保持不会变。但要注意,我们是预期变化,不是期望变化。
Invest in quality 投资质量 不是质量第一,而是解决用户的问题第一。
Learn from all experiences 学习所有的经验 把经验总结出来;分享经验。是为了:让团队成员从别人的成果和失败的例子中学到东西;帮助新项目重复以往成功的做法;培育团队总结的习惯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文化。
Partner with internal and external customers 与顾客合作 MSF强调产品团队与顾客的交流与合作,并不是产品团队拿到合同之后,就闭门造车,直到产品完成才告诉用户,给他们一个惊喜。
5、团队企业微信图:
img
7、Github团队截图:
img
8、团队描述:

团队特点;各成员热情真诚,利于交流学习
核心竞争力:自学能力较强

9、PSP项目计划表
PSP 任务内容 计划完成需要时间(min) 实际完成需要时间(min)
Planning 计划 10 9
Estimate 估计这个任务需要多少时间,并规划大致工作步骤 100 103
Team building 团队组建 60 84
Researchers determined 确定成员 10 9
build platform 讨论平台搭建(建立企业微信群、申请团队博客、建立GitHub小组) 20 35
Platform construction 信息完善(成员信息及其他有用信息) 30 40
Report 报告 30 10
Team blog 团队博客 30 10
10、实验总结:

通过此次实验,与他人项目的对比感受到了与他们之间的差距,学习到了一些新的东西,扩充了自己的知识。同时通过组建团队,使团队成员之间的配合得到了磨合,为以后项目中的配合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posted @ 2022-04-11 09:33  奋起上进组  阅读(9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