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移动阅读新战场:打好聚合牌,建立资料库

本文简述了笔者对于移动端阅读时代的认识,分析当前移动阅读的特点和提供的内容收藏形式,而分析得出2013年移动阅读的一点想法。

2012年移动阅读靠丰富的内容获得先机,那么2013年谁家的收藏做的好,谁就会获得更多的用户。为用户建立靠谱的资料库,良好的文章收藏体验,这将成为2013年移动阅读的又一个竞争点。

富阅读时代,碎片化阅读时代。其实并不是什么时代的来临,只是一种阅读习惯的变化罢了。

应用场景:

移动端设备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移动设备阅读。移动设备上充斥着各类的App给我们提供多样的信息,笔者安装过的App就有ZARKER、无觅阅读、鲜果联播、百阅、Flipboard等。各大浏览器厂商也都开始了阅读领域的争夺。UC浏览器的资讯中心、QQ手机浏览器的精品阅读、百度手机浏览器的聚合阅读、海豚阅读等等。微博、微信又是另一种获取信息的方式。

所以,移动端的阅读其实是内容消费的过程。

内容消费到内容消化

移动阅读的特点是什么呢?阅读场景的不确定性、阅读时间的不确定性、阅读内容的不确定性、阅读目的的不确定性、阅读效果的不确定性等

阅读的本质是什么?图书中的文字是抽象的符号,它要求阅读者必须同时思考,具备领悟抽象思想的能力,具备讨论严肃精神问题的能力,否则就不能理解文字的意义。很显然,阅读就是帮助我们实现这个目标。但是碎片化阅读,其明显的内涵的浅显,理性力量的匮乏,逻辑的无序性,思想的碎片化,则根本无法带来阅读的精神享受、思索的兴味、沉思的回味和思想的快乐。

移动阅读并不能带来良好的阅读体验。

内容要如何消化

其实我们希望,能够在PC端和移动端保持同步,将琐碎时间和琐碎场景中积累的思绪和资料收集起来,以便能够统一管理。作为自己的资料库,是一笔可观的财富。

当前的应用是怎么让我们消化的

当前的应用提供给我们的信息聚合方式,无非是分享和收藏。要么以分享到weibo等处满足自己收藏文章的需求,要么通过本地收藏来实现,但是这些分享总是一个折中的方法,如何让用户通过阅读app建立自己的资料库呢?

阅读市场的趋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而这个“合”也就是我想要讲的消化内容的方法,打好聚合牌。

http://www.actionbi.com/index.php/browsers-analysis/  浏览器分析中的收藏和分享两个对比中,可看出几乎所有的浏览器都是让我们分享到本地安装的App中或者保存到收藏夹中。而阅读类App中也只是提供了自己的文章收藏功能。但是综合来看,并不是核心功能。

打好聚合牌,这是移动阅读类App的又一个核心需求点。

当信息充斥的时候,总会有一个温暖的收藏巢让我们为之一振。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聚合来消化内容?

全平台:我在PC端各浏览器中方便的使用它、能在移动端使用它(WEB+浏览器Plugin+PC客户端+移动客户端)

开放接口:我能在各种移动阅读App中通过接口发送文章到这个应用来保存文章(API)

用户体验好:我能方便的梳理我的思路和收集我的文章、方便的做好札记、分享等(功能点)

2013年这些应用会因为打好了聚合牌而更多进入我们的视线

有道云笔记、麦库记事、ReaderMX、印象笔记

 

展望2013,移动阅读的用户争夺会更加激烈

posted @ 2013-01-11 11:35  ActionBi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